雖然放不下你但沒關係, 讓「信託」繼續照顧身心障礙的家人

前陣子熱播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情扣人心弦,劇中文氏兄弟的哥哥文尚泰是自閉症患者,母親擔心大兒子將來無人照顧,從小就跟金秀賢飾演的小兒子說:「因為要你照顧哥哥,所以我才生下了你」,因此,讓小兒子在成長過程中為了照護手足,四處打零工維生,無法追求人生的夢想。種種忍耐與退讓,令人心酸的情節,凸顯家有身心障礙者 家庭的矛盾與掙扎。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文氏兄弟的故事演出身心障礙者家庭的矛盾與掙扎。 ...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文氏兄弟的故事演出身心障礙者家庭的矛盾與掙扎。 圖/tvN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身心障礙者人數逾118萬,佔總人口5%,他們生活處境相當不易,家人需付出極大心力照顧;其中,約有七成是輕、中度障礙者,他們雖然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但在步上正常工作軌道前,遇到的挫折已經會比一般人來得多,更遑論其他三成餘生都得依賴他人照顧的重度患者。

照顧者 老了、病了,或是先離世了,留下生活不易的身心障礙家人,該由誰來照顧?像《精神病》劇中文氏兄弟的母親,若想把孩子託給手足或親友照顧,沉重的照護壓力極有可能壓垮另一個人的人生。

如何界定身心障礙者?
由醫師與專業團隊鑑定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損傷,影響其活動和參與社會生活者。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分為輕、中、重、極重度4種等級,每五年內需重新評估核發。

其實,無論哪種級別的身心障礙者家屬,若想照顧弱勢家人,必要妥善提前規劃,除了政府和社會提供各種「喘息」管道,為身心障礙家人降低照護阻礙,開啟人生新契機;也可以運用銀行提供的「安養信託 」服務,指定財產運用項目,例如生活費、醫療費或是創業金等。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專家表示:「安養信託是照顧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的財產保障制度,目的在確保高齡者或身心障礙者未來的財務安全,也能減輕手足或親友的負擔。」

哪些管道能協助家庭照顧身心障礙子女?
中央暨地方政府政策身心障礙服務入口網
民間社會組織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金融銀行機構安養信託服務

政府定義的「安養信託」是指受益人為「年滿55歲以上」或「身心障礙者」的信託。民眾可以將金錢、股票、生存保險金及不動產交付信託,由銀行按照約定給付給受益人,或定期給付費用給安養機構,讓無法照顧自己或無法管理財產的民眾仍有財務上的保障。

以2016年起即開始大力推廣「安養信託」的國泰世華銀行為例,假設信託規模為50萬,一個月的管理費只要500元,一天不到20元,就能夠以專款專用的方式,保障身心障礙者子女的未來生活。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協理趙子仁提醒,規劃「安養信託」時,建議選任值得信任的信託監察人。以「神」劇為例,弟弟可以擔任「信託監察人」,任何人如果想要改變合約以外的財產運用方式,都必須經由信託監察人的同意。此外,由於安養信託規劃可能長達數十年,實務上也有客戶為了保持資產的增值率,每年定期將錢存入信託專戶,一部分定存,一部分放入配息型的股票創造現金流。

「要是我走了,誰來照顧他?」這句話是每個身心障礙者家人心中永遠的牽掛。照顧身心障礙的家人,除了準備足夠的錢之外,不妨把財務管理的擔子交付信託專款專用。即使有一天我們不在了,也能繼續保護珍愛的家人。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