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爺奶跳上小巨蛋!法老王尬上秦始皇 帶您一探永生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仙角百老匯 10-永生之謎搜查隊」29日帶領288位平均年齡74歲的阿公阿嬤躍上最具流行指標的台北小巨蛋 舞台,年齡加起來超過2萬多歲的長輩們在一場彷彿環遊世界尋找長壽永生之道的劇情中,分別化身法老王、兵馬俑、小精靈、科學小飛俠…等角色,並拋下煩惱與病痛,忘情勁歌、熱舞、擊大鼓,要帶給台下成千上萬觀眾最難忘的表演,更為自己的生命留下最燦爛的一頁。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下台一鞠躬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下台一鞠躬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舞台上,60歲的戴彥澤邁力擊鼓,全力演出,但動人演出背後,他的輪椅上其實掛著尿袋,演出服之下,左小腿、右腳掌都已截肢。患有嚴重糖尿病與腎臟病末期的他,跟其他長輩相比,雖然是個年輕人,卻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有機會站上舞台。

97歲的王林招治阿嬤是今年登台最高齡的長輩,近期身體情況欠佳,常進出醫院,又面臨了至親弟弟的離世,讓她身心陷入低潮,卻也更激發她一定要登台演出的決心;96歲的魔術阿公鍾波球則躍躍欲試,除了舞台演出外,更已準備好許多魔術道具,要表演給大家看;90歲失智的梁桂鳳歷經幾個月的練習,努力記住表演動作,將在62歲女兒曾燕玲陪伴下粉墨登場;來自嘉義的嘻奶爺奶不但曾在世界街舞大賽中獲邀特別演出,練習短片更在抖音創下百萬流量,等待2年,準備嗨翻小巨蛋!

今年最高齡表演者,彰化97歲王林招治奶奶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今年最高齡表演者,彰化97歲王林招治奶奶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此外,第一屆不老騎士張弘道(86歲)、張陳映美(87歲)夫妻檔也將再次站上小巨蛋舞台,他們不但代表著國內不老夢想的濫觴,也曾參與2012年首屆「仙角百老匯」演出;今年再次登台展現不老活力,並將勇敢追夢的精神傳承給更多長輩,也為「仙角百老匯」小巨蛋十年有成的演出,畫下完美句點。

環遊世界探尋永生謎 世界意象盡在長輩巧手、熱舞中

李千娜壓軸演出 暖唱「膨紗衫」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講述想運用科學解釋「生命是否能永恆」的阿宅研究員和在道觀長大、擁有陰陽眼體質,一心想幾解開「彭祖長壽之謎」的少女,一起踏上尋找永生之謎的旅程,他們從東非草原部落跑到埃及遇見法老王,再前往北歐碰到奧丁等眾神,之後則透過秦始皇與兵馬俑一窺生死簿秘密。過程中,他們也重新思考長生不老的意義,相較於壽命的長短,生命的精彩或許才是更重要的。

為了串連劇情,社區長輩們紛紛化身法老王、兵馬甬、小精靈、科學小飛俠…等角色,許多社區長輩更是手工縫製表演服與道具。其中,嘉義福興宮長輩花了許多時間黏貼羽毛與珠串於頭飾,打造充滿草原部落風格的服飾;台中鈺善園為了帶領輪椅長輩一起登台演出,將輪椅化身為戰船;而屏東縣下廍社區發展協會推出栩栩如生的埃及人面獅身像,更是由69歲的李政國和女兒兩人用保麗龍一片片黏起來再上色,雖然相當費工,但成果讓所有人驚呼。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台上精彩演出-東非部落 圖/弘道老人福...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台上精彩演出-東非部落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除了精巧手工外,彰化楓灣社區的阿公阿嬤則變身為科學小飛俠,一開場就帶來「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等充滿童年回憶的舞曲,嗨翻全場;隨後,彰化西湖社區發展協會的阿公阿嬤們化身為兵馬俑,大跳機械舞;還有嘉義福興宮的嘻哈爺奶大秀高超街舞技,一波又一波精彩演出,讓全場高潮不間斷。

壓軸演出的「不老夢想大集結」除了邀請不老騎士、不老棒球、不老電競、不老水手、不老魔術師…等歷年來積極挑戰、追求夢想的長輩們一起登台外,影視歌三棲女星李千娜也將現場演唱「膨紗衫」,以溫暖歌聲、為整場演出劃下最動人的句點。

夢想,成了最佳特效藥

台中鈺善園院長凌家如表示,戴彥澤過去幾次社區的演出,因為患有嚴重糖尿病與腎臟病末期,常常進出醫院,前幾年團隊有機會上其他舞台表演,他都因為生病住院而失去跟大家一起上台的機會,這一次,他特別希望能上小巨蛋演出,所以比任何人都更認真的練習,想不到還是在比賽前一週病倒,住進醫院,在他再三懇求下,社工與護理師跟醫生討論後,幫他請假,並在兩位護理人員全程陪同下,帶著他前進小巨蛋,雖演出結束後,他就需要再回醫院報到,但可以陪伴他一圓舞台夢,真的是很棒也很有意義的事。

而在今年演出的長輩中,來自彰化縣金齡社區據點、高齡97歲的王林招治阿嬤是最高齡的表演者,但原本就有膽管方面疾病的奶奶,近來常因身體發炎而進出醫院,前陣子,又面臨了弟弟離世的悲痛,讓奶奶身心都相當低落,但每次練習她都還是準到場,就算再疲倦,也會努力跟著大家一起完成練習。

據點總幹事林麗美說,她從來沒看過招治阿嬤對一項活動展現出這麼強烈的參與感,以往她總是覺得自己會做不好、會牽連到其他人,把各種表演會謙讓給其他人,但這一次,她不但再三表達一定要上台演出,也不輕易放棄每一個練習的機會,雖然面臨著身體的病痛跟親人離世的打擊,卻反讓奶奶在感嘆生命無常時,也更下定決心要好好把握這次登台機會,在奶奶身上,讓人看到了夢想的力量。

而來自台中鈺善園的梁桂鳳(90歲)與曾燕玲(60歲)是少見的母女檔演出者。梁奶奶患輕度失智,為了延緩奶奶的失智情況,曾燕玲在退休後,陪著母親參與據點或社區大學的各種活動與課程,過程中,也意外發現受日本教育的奶奶其實很喜歡唱日語歌,雖然很多事情都忘了,卻依然能隨口唱著她喜歡的歌曲。

面對有機會母女同台演出,曾燕玲說,媽媽記憶力不好,但模仿能力很好,只要有老師帶就沒問題,但這次小巨蛋舞台,台前不能有老師帶著跳,所以媽媽被安排在輪椅組,她也因此需要跟著登台,擔任媽媽的輪椅推手,這一度讓她很緊張,因為自己向來不是活潑外向的人;準備過程中,媽媽也一直跟不上其他人的練習進度,老是跟不上節奏,這讓她一度萌生退意,但看到媽媽為了能上台演出,努力練習、努力記拍子的模樣,讓她決定要陪著媽媽努力到底,趁著媽媽依然能保有回憶的當下,一起為母女倆創造永生難忘的經典時刻!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台上精彩演出韓國風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

《仙角百老匯10-永生之謎搜查隊》阿公阿嬤台上精彩演出韓國風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從農田裡跳進小巨蛋的嘻哈爺奶

來自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嘻哈爺奶則是今年最受矚目的隊伍之一,這些平日戴斗笠、拿鋤頭在農田裡工作,農閒時在神農大帝廟前廣場泡茶聊天的阿公阿嬤們,搖身一變成為舞王、舞后,不但曾受邀在2020年世界街舞大賽中進行演出,平日練習的短片更在抖音上創下百萬以上瀏覽量, 許多網友直呼「太可愛了」,還有人逗趣的說「有收年輕人嗎?」

事實上,長輩們接觸街舞的起點是2019年因疫情來襲,社區找了舞蹈老師來教阿嬤們跳防疫舞並拍成宣導影片,意外開啟老人家舞蹈細胞,而後續讓阿公阿嬤們持續練舞的動力就是希望有一天也能跳上台北小巨蛋舞台。

85歲的黃劉貞子阿嬤是其中最高齡的嘻哈舞者,她說,這輩子只知道拿著鋤頭,下田工作,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夢想」,這幾年,跟著鄰居一起到社區參加活動,也開始接觸到舞蹈,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不管自己跳得好不好,她單純的享受的跟老夥伴們一起學習的過程。

阿嬤說,接觸街舞,純粹是打發時間跟湊熱鬧,但意外的拉近她與孫子們的距離。原本與孫子們都沒有共同話題,但孫子們知道她會跳街舞後,都說想看她的舞姿,知道她沒有使用臉書,就詢問其他長輩或追蹤社群上有嘻哈爺奶的影片,回家時,也會主動跟她聊起各種街舞動作或口令,讓她跟孫子們的感情更好了。

「仙角」落幕 告別小巨蛋 下一步:再創長輩發聲新舞台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仙角百老匯」是全世界最大的銀髮舞台秀,11年來,帶領2,814位長輩登上舞台熱力演出,並吸引超過10萬名觀眾入場觀看;更在2019年獲英國霸菱基金會選為全球80個創意高齡的經典案例之一,並在其發表的國際性書籍中提及「在全世界的創意高齡運動以及賦予高齡族群力量的計畫中,這是最激勵人心的案例。」不過,在29日的精彩演出過後,歷經11年共10屆的「仙角百老匯」也完成階段性任務,將告別小巨蛋。

王乃弘指出,從2007年的不老騎士到2012年的仙角百老匯,都是希望為長輩打造更多夢想舞台,鼓勵長輩透過追求夢想,達到身心靈的健康與樂活,也透過長輩在追求夢想過程中展現的精神,翻轉社會大眾對老人的負面與消極印象。但這些年來,我們看見社會風氣的轉變,也看見銀髮族樣貌的轉變,越來越多長輩有能力為自己規劃與實現豐富精彩的老後生活,甚至有更多能力去幫助別人;因此在推動銀髮樂活的面向上,我們希望有更多彰顯長輩價值的舞台,例如轉型後的不老騎士,除了熱血追夢後,更重要的核心是幫助弱勢長輩並為長者餐食議題發聲;而未來雖然不會再帶著老人家上小巨蛋演出,但也將持續創建專屬於長者的發聲舞台,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此活動特地攜手倡議夥伴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北市政府體育局
補助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協辦單位│新加坡商全美世界控股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正隆股份有限公司
協力單位│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財團法人昭華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立瑞畜產有限公司、嬌聯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陸府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林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商香港利潔時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益節move)、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初不老莊園)
響應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光保全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財團法人維他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共同加入倡議,開啟未來下一步。

延伸閱讀

爺奶舞出夢想 顛覆老的想像

阿公阿嬤的舞台大冒險:失智奶奶跳出節奏感

【仙角百老匯】感動9萬名觀眾!10/29小巨蛋盛大開演,最後免費索票快搶起來

世界最大銀髮舞台 「仙角百老匯」看點滿滿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