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要吃「白色」食物!6種當令食材 養肺、防疫必吃

秋季天候變冷、變乾燥,滋陰潤燥在秋季更加重要,藥補不如食補,中醫師也建議,順應時節,選擇當令食材入菜,不僅享用美味佳餚又補充營養,還不怕入冬後大病、小病跟著來,快來看看到底是哪6樣當令食材吧!

圖/123RF

圖/123RF

秋季養肺 白色食物最佳選擇

四季對應五臟而言,秋天對應於肺,由於天候乾燥,這時食用滋潤補品有益於肺。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依中醫臟像學說,中醫的「肺」包含整個呼吸系統,即肺臟、氣管、支氣管、咽喉、鼻,而「肺主皮毛」,因此皮膚也屬於肺。以青、赤、黃、白、黑「五色」而言,秋季「色白入肺」,食用白色食物對肺部有益處。

1.白果

被視為「入秋養生第一果」白果是一味藥、食兩用的佳品,具有健脾、益肺、補腎的作用,而且白果有更佳的「收澀」作用,對於久咳、久瀉、白帶過多、夢遺滑精等皆有不錯的療效。

2.山藥

號稱「小人參」的山藥是高膳食纖維食物,調性溫和且滋補脾胃。陳俊明解釋,山藥既可以當做食物,也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具有養陰,健脾、潤肺、補腎的作用,假設需健脾止瀉或者補腎固精,建議以熟食為宜。

他說明,若欲滋陰潤肺,建議以生食為佳,因為生山藥含粘液甚多,這在中醫而言,就是「滋陰」,對於咽喉乾燥、乾咳無痰、皮膚乾燥、大便乾硬等等,都有滋潤乾燥的作用,進而改善症狀。

3.白木耳

「平民的燕窩」白木耳具有多醣、膠質且熱量不高,具有滋陰潤肺止咳,養胃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作用。

4.蛋清

陳俊明表示,大家容易忽視「雞蛋白」這類簡單食物,也就是「蛋清」,它味甘性涼,有滋陰潤肺,清熱利咽的作用,能夠有效改善咽乾痛、乾咳無痰的問題。雞蛋白的食用方法,可以在煮湯煮好時,最後加入,馬上關火不要過熟。

5.水梨

號稱「百果之宗」的水梨清脆多汁,而且有清熱利咽、生津潤燥的作用,適用於咽喉乾燥、乾咳無痰、便秘者,不過若是脾胃虛寒而經常稀便者不適宜食用。

6.菠蘿

菠蘿味甘、微澀,具有清熱解渴的作用,而大腸與肺相表裡,因此若是傷暑引起熱病煩渴者,可以食用之。

秋季養生 蔥白、洋蔥、雞肉益健康

隨著中秋過後,氣溫明顯下降,若萬一受到風寒侵襲時,陳俊明建議,可以用「蔥白」煮水,趁溫熱時飲用,具有發散風寒的作用,能改善感冒初期症狀;另外,洋蔥具有祛濕化痰效果,可以治療咳嗽痰多者,但要注意適用於白痰者、黃痰則不適宜使用。

不僅如此,以「五行」而言,「火剋金」盡量少食用過辣之食物,避免心火過旺而灼傷肺金,造成「肺燥」而致病發咳嗽、氣喘、皮膚乾癢、便秘等。

而「土生金」,陳俊明說,若是肺金太過於虛弱時,經常咳嗽,久咳不癒,整個人又整天倦怠乏力、肌膚瘦弱、食慾不振、經常腹瀉等等,可以常食雞肉,具有補中益氣、填精補髓的功效。

基本上食用各類食物都要適量,若是食用過多,往往會有反效果出現的,比方說,山藥雖具穩定血糖的作用,但是,因為富含澱粉,若是食用過多,反而會使血糖升高,建議食用前宜先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