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百香果營養價值!小小一顆「膳食纖維」比一碗蔬菜還要多

百香果又有「西番蓮」一稱,不只酸酸甜甜、爽口解膩,小小一顆其實蘊藏著豐富的營養。...

百香果又有「西番蓮」一稱,不只酸酸甜甜、爽口解膩,小小一顆其實蘊藏著豐富的營養。 圖/freepik

一位血糖偏高的病人來診,提到自己同時也有便秘的困擾,「我每天都吃好多青菜,但怎麼也沒改善?」接著發現她因為擔心影響血糖,所以每天水果只敢吃一顆蘋果,當建議用纖維較高的芭樂或當季的百香果 輪替時,她一驚:「百香果吃起來就跟果汁一樣,也有纖維嗎?血糖高也能吃?」

百香果可不是只有酸酸甜甜、爽口解膩而已,小小一顆其實蘊藏著豐富的營養,一起來好好認識它吧!

全年都能享用的百香果

百香果又有「西番蓮」一稱,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巴拉圭至阿根廷北部,英文名稱passion fruit,是不是很有異國情調呢?然而,此命名原意並非象徵熱情,而是和基督教裡基督復活的教義有關,是指基督受難的意思。此外,由於它盛開時的花瓣就如同時鐘的鐘面,所以台灣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引進栽種時,便有了個日文名字「時計果」,這也是百香果台語發音的由來。

每年從6月開始到隔年1月,都是百香果生產的季節,其中又以7~10月品質最佳,且絕大多數都集中在南投埔里栽培。不過,這幾年因為研發出百香果燈照產期調節技術的緣故,產區已延伸到高屏一帶,還能從2月下旬起供應到6月,等於我們全年都能享用到百香果囉!

百香果營養與功效解析。 圖/李婉萍營養師

百香果營養與功效解析。 圖/李婉萍營養師

小小一顆,營養成分超驚人!

可別看百香果切開後,裡頭黃澄澄的果汁和無數小黑籽好像沒什麼,事實上營養成分多多。它不但含有蛋白質、鈣、鎂、豐富維生素C ,也有很高的鉀離子和維生素A ,含鐵量也相當不錯。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C都是強化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有助於提高我們面對感冒、流感或其他常見感染疾病的抵抗力;而維生素A還有維持上皮細胞功能正常的作用,能保護皮膚、維持正常視覺。同時因兼具了維生素C和鐵質,所以還能讓本身的植物性鐵質吸收得更好。

膳食纖維 方面,若以中型大小平均每顆約70公克來看,攝取兩顆便能獲得約3.2克的膳食纖維,相當於三碗高麗菜的份量,對於促進腸道蠕動、腸道養好菌和增加飽足感有好處。

適量吃,不用擔心血糖飆!

血糖高也能吃百香果嗎?答案是yes!首先就GI值(升糖指數)和GL值(升糖負荷)來說,研究文獻指出百香果在這兩個數值上都是較低的,代表吃了它之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緩慢、對血糖產生的影響小。除此之外,還有些文獻提到了百香果所含的成分,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推論主要還是在於纖維高。

一篇刊登於《食品化學》雜誌上的文章表明,百香果種子所含的膳食纖維能明顯抑制澱粉酶活性、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或許對控制餐後血糖有益。還有一項針對百香果皮粉的研究發現,當使用了百香果皮粉作為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輔助劑後,能降低其胰島素阻抗現象。

另一個小規模的研究,則是把提取自百香果種子、一種名為雲杉醇(piceatannol)的抗氧化物質隨機讓受試者服用,連續八週之後,超重男性的代謝狀況都獲得了改善,包括提升胰島素敏感性與降低血壓。

儘管有上述研究成果,但糖尿病友們仍不可毫無節制地吃。以一份約2顆百香果計算,一天最多不可超過4~6顆(大小有差)顆,且不可再吃其他水果並應分散於各餐食用,以免血糖還是會升高的喔!

好吃百香果這樣挑 甜點、入菜都好吃

挑選時可掌握以下兩點:

1.看外型:應以外皮光滑、顏色較深、呈紅紫色的成熟果實較好。不過,現在還有一種表皮是黃色的黃金百香果,即使成熟後果皮也是淺黃色。如果已經有皺紋產生,代表放置一段時間了,甜度更甜價錢更划算!

2.掂重量:以大小相近的兩顆來比較,重量越重者代表所含的果汁和果肉都比較飽滿。

百香果除了直接食用之外,由於口感酸甜,吃法變化也很多,像是可做成果汁、果醬、甜點,也可搭配優格一起吃;當成涼拌小菜的醬汁,和青木瓜、蓮藕、南瓜、小黃瓜、大頭菜、白蘿蔔等都很速配;偶爾想來道糖醋料理時,改以百香果來調味,更清香好吃哦!

註:文中所提百香果一顆平均重量係參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分級包裝

百香果營養與功效。 圖/李婉萍營養師

百香果營養與功效。 圖/李婉萍營養師

參考文獻:1.Passos, T. U., Sampaio, H. A. D. C., Sabry, M. O. D., Melo, M. L. P. D., Coelho, M. A. M., & Lima, J. W. D. O. (2015). Glycemic index and glycemic load of tropical fruits and the potential risk for chronic diseases.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5, 66-73.
2.Chau, C. F., & Huang, Y. L. (2004). Characterization of passion fruit seed fibres—a potential fibre source. Food Chemistry, 85(2), 189-194.
3.de Queiroz, M. D. S. R., Janebro, D. I., da Cunha, M. A. L., dos Santos Medeiros, J., Sabaa-Srur, A. U., Margareth de Fatima, F. M., & Dos Santos, S. C. (2012). Effect of the yellow passion fruit peel flour (Passiflora edulis f. flavicarpa deg.) in insulin sensitivity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Nutrition Journal, 11(1), 1-7.
4.Kitada, M., Ogura, Y., Maruki-Uchida, H., Sai, M., Suzuki, T., Kanasaki, K., … & Koya, D. (2017). The effect of piceatannol from passion fruit (Passiflora edulis) seeds on metabolic health in humans. Nutrients, 9(10), 1142.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只吃一顆,膳食纖維比一碗蔬菜還多!?百 香果營養與功效解析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壓力不解掉,三高甩不掉!2方法讓妳化解壓力

影音/便祕多吃菜,但記得挑對菜吃!「高纖食材」圖表一次看

水果越甜「熱量」不一定越高!芒果、西瓜...夏天15大水果熱量、醣份一次看

紅西瓜、黃西瓜不只顏色不一樣!原來這些營養落差這麼大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