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子到莖都是寶!蓮藕小百科/營養功效、清洗保存、食譜推薦一次看

5大蓮藕功效營養從子到莖都是寶! 圖/療日子

5大蓮藕功效營養從子到莖都是寶! 圖/療日子

蓮藕 是很知名的養生食材,台南白河正是蓮花的故鄉,也是全國最大的蓮子產區。到底蓮藕功效營養價值有多驚人?其實它的源頭「蓮花」,可謂全身都是寶喔!蓮花又稱芙蓉、荷花、玉華,而蓮花其實就是荷花,只是兩者所形容的部位不同。

.荷:指的是花、葉
.蓮:指的是果實、蓮蓬
.地下莖:是蓮藕
.果實:是蓮蓬
.種子:是蓮子

5大蓮藕功效營養價值 夏、秋產季口感大不同

1.蓮藕口感鬆軟香甜,中醫則認為它的根葉,可滋補入藥。

2.用蓮藕製成蓮藕粉,還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老人小孩、體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補佳珍,在清咸豐年間,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

3.蓮藕功效富含粗蛋白質、膳食纖維 與多種維生素、鈉、鉀、鎂、鈣、磷、鐵、鋅等礦物質。

4.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

5.蓮藕的季節從5月上旬開始至9月下旬,此時的口感較嫩脆,而7月後蓮藕會開始沈集澱粉,口感也會變得較鬆,10月後的蓮藕,通常都用來製成藕粉。

6.蓮藕茶:有降火、清熱、涼血的效果。不過別為了增加口感而摻入太多糖分,「甜品要少吃一點,因為甜膩不利祛濕。」

資料來源: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 每100g可食部分之含量 圖/療日子製表

資料來源: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 每100g可食部分之含量 圖/療日子製表

3大蓮藕料理食譜、煮湯涼拌甜食都可以

蓮藕排骨湯

材料:大蓮藕1個、排骨600g、清水5碗、蒜頭3顆、老薑2片、蔥適量

做法:

1.大蓮藕去皮切片,然後洗淨 

2.清水五碗放入鍋中,加入蒜頭根蔥段段一起放入以中小火燉煮 

3.排骨洗乾淨後川燙、再用清水洗淨,再加入鍋中與蓮藕一起煮

4.將排骨煮軟後加入兩茶匙鹽、少許胡椒粉。

5.放入剩下的蔥段完成

※先將蓮藕在醋開水中加白醋(少許),入內過再煮可保持湯清

涼拌連藕片

材料:蓮藕1~2節、蔥、薑、紅辣椒、檸檬

調味料:鹽、糖、白醋、香油,醋適量

做法:

1.蓮藕削皮後切成薄片

2.薑、辣椒(去子)切絲備用

3.準備一鍋沸水將蓮藕片加入滾煮約2~3分鐘

※蓮藕煮過若變色,屬正常現象,但不是要煮熟,會失去脆度

4.撈起沸水中的蓮藕片,沖冷水瀝乾,待涼備用

5.將燙過的蓮藕片調味,灑上2茶匙的鹽、3茶匙的糖、1湯匙的醋、1匙的香油、與適量檸檬

6.再放入蔥、薑絲與辣椒絲拌勻後,置入保鮮盒中,最後放入冰箱冷藏,醃漬2個小時以上

7.涼拌蓮藕就完成

※調味部分可視喜好調整

※取用時吃多少拿多少剩餘的放冰箱下餐吃

冰糖蓮藕

材料:蓮藕3節、圓糯米1斤

調味料:冰糖2斤

做法:

1.蓮藕先以小刀子刮去深色皮並且洗乾淨後,從頭端預留2分處切開,再將切口處倒扣在毛巾上使蓮藕出水至乾爽。

2.接著以搖晃蓮藕的方式填入糯米,再將蓮藕蓋子蓋上後,將牙籤斜插入,並用工具敲入至剩下1個指頭寬的高度固定備用。

3.鍋中加入可淹蓋過蓮藕的冷水,放入蓮藕以小火燜煮大約5小時至糯米熟後,再加入冰糖煮4-5個小時至湯汁濃稠後,起鍋以小刀子切片,再盛入盤中即可完成。

*製作冰糖蓮藕選用鬆藕較適合,其中又以中段最佳,而前段則比較適合涼拌,後段適合煮湯。

*圓糯米糯性好、口感黏,比較適合。

*清洗糯米時,以瀝盆快速沖洗後再瀝乾水份即可,但不能泡水。

*糯米熟化後會發漲,因此填入糯米時,需將蓮藕預留出2分空間。

*填入糯米時,要以搖晃蓮藕的方式使糯米自然填滿,而不能使用工具壓入,因為會造成米粒之間太過緊密、沒有空氣,使糯米較難熟透。

*冰糖蓮藕要從冷水開始煮起,若直接放入熱水中,則會使糯米夾生而煮不熟。

*冰糖需在蓮藕和糯米完全煮熟後才加入,否則會使蓮藕和糯米夾生而煮不熟。

*切冰糖蓮藕時,小刀子會比大刀子來得好用,因為較不會沾黏。

*回鍋加熱時,先將冰糖蓮藕切片盛入盤中,並且蓋上保鮮膜後,放入蒸鍋中以大火蒸約10分鐘,再取出淋上糖汁即可。

*煮蓮藕的糖汁,也可以用來煮稀飯或沖泡開水飲用 。

選購蓮藕有5大訣竅

1.選節粗飽滿且長

2.不要有異色與斑點

3.聞看看是否有蓮藕香氣

4.表皮會附著泥沙,呈自然的黃褐色

5.莖中空孔大。若是經漂白加工的蓮藕會有化學藥劑味道且較為光滑白淨。

蓮藕粉功效有哪些?應該怎麼挑?

連藕粉是蓮藕乾燥後製成的粉,老人、小孩、病人、產後皆可食用、更是低渣食的營養來源

1.要呈片狀而非粉狀

2.顏色為米白或略帶粉紅色

3.生藕粉放入口中即溶化

4.不會有粘稠糊狀及黏牙感

5.開水沖泡會迅速溶解呈深紅褐色

蓮藕怎麼處理?這樣清潔和保存

清潔:清洗時可用毛刷刷洗,若屬蒸煮需酥軟者,可削皮使用,若發現孔洞中有汙染,泥土等則設法清潔,最好方法先整節藕洗完後再切節取段,若氧化節面變色則切除。

保存:

還沒削皮的蓮藕:買回帶土的蓮藕,包好放冰箱可冷藏一週,煮食風味更佳。

已削皮的蓮藕:削完皮立即泡水可防止變黑。

療日子小叮嚀

蓮藕是全穀根莖類,需控制血糖的朋友建議做為當日主食的替換。以一碗白飯為基準,如要替換成蓮藕,建議是兩節蓮藕,有助於血糖控制。而含鉀量較高對有限鉀需求者(如腎、心臟、水腫者)不宜多吃。

資料來源:料理美食王 朱億長老師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5大蓮藕功效營養從子到莖都是寶!3大蓮藕料理挑選保存注意這細節

延伸閱讀

宜蘭羅東│2022藝穗節登場!騎單車、採蓮趣,夜晚再提燈籠遊小鎮

夏日賞荷趣!從北到南,嚴選全台10大蓮花、荷花景點

2022桃園蓮花季「荷你相癒」開跑!順道探訪白千層綠色隧道、草漯沙丘

2022蓮花季開跑,朝聖粉色花海!推薦全台4大蓮花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