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銀髮族的營養指南:吃得夠也吃得對 從食材採購做起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各項高齡營養健康促進計畫,並鼓勵銀髮族要「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其中「吃得下」能藉由食物料理的方式做到,但「吃得夠」與「吃得對」卻是大部分民眾的難題,原因是長者本身出門採買 食材不便;加上對於食材與營養的了解不足,往往不符所需。因此,唯有從採購食材端解決問題,才能滿足營養需求。

簡易問卷 3分鐘了解營養需求

為解決此問題,國民健康署協同意集設計團隊,打造簡易的日常飲食檢視工具,幫助長者與照顧者在網路上進行「3分鐘簡易營養問卷」,透過8道簡單的飲食問題,快速了解飲食的不足,並給與對應的營養及食材攝取建議。

「看看您需要加強什麼營養?」簡易營養問卷。圖/DreamVok意集設計提供

「看看您需要加強什麼營養?」簡易營養問卷。圖/DreamVok意集設計提供

運用營養色環將食物分為「蛋白質、鈣、膳食纖維、彩虹蔬果、好油脂」5大類,提示長者需要加強的最適營養。如檢測結果為「膳食纖維」,食材採購建議多補充蔬菜、菇類、水果及全穀雜糧類;大部分蔬果雖含有膳食纖維,但光靠攝取蔬果無法滿足一日所需的纖維量,每餐仍需搭配纖維量高的全穀雜糧類,如糙米飯、紫米飯、地瓜、南瓜、玉米、皇帝豆、紅豆、綠豆等,才能達到整體營養需求。這套系統雖然是為長者所設計,但全民都可以使用,更是照顧者的好幫手。

運用營養色環標示,提示營養類型與食材,讓長者在⽇常採購能輕鬆辨識及購買,找到需要...

運用營養色環標示,提示營養類型與食材,讓長者在⽇常採購能輕鬆辨識及購買,找到需要加強的最適營養。圖/DreamVok意集設計提供

示範賣場 3步驟找到營養食材

眼花撩亂的賣場營養品,總是讓熟齡朋友有選擇性障礙。全台首家「營養均衡示範賣場」─家樂福敦北超市,規畫「測營養、輕鬆選、一起吃」簡單3步驟協助民眾,除了邀請營養師現場駐點與顧客互動,透過問卷找出所需的食物類型外,還可立刻在賣場依據所設計的路線與營養標籤找到符合自己及全家人所需的高CP值營養單品。

營養均衡示範賣場中以色彩做為快速的營養辨識。圖/DreamVok意集設計提供

營養均衡示範賣場中以色彩做為快速的營養辨識。圖/DreamVok意集設計提供

+1營養食材卡 讓備餐更簡易

「+1營養食材卡」透過一張小卡讓備餐者了解食材營養價值及烹調方式,減少備餐困難度,使每個人都能透過這些工具有能力分析自己的營養需求,促進生活中的健康飲食。

延伸閱讀

「超級食物」奇亞籽,減肥、抗老、解便秘!3大瘦身食譜推薦

婦胃中出現拳頭大「糞石」-原來是太愛吃兩種蔬果

外食族如何攝取膳食纖維?營養師:比起沙拉,更應該選這幾款!

胃痛、脹氣總是治不好?試試「低酸飲食」吃出好胃道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