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胃中出現拳頭大「糞石」-原來是太愛吃兩種蔬果

甜杮盛產,69歲林姓阿嬤吃飯喜歡配破布子,又吃了不少甜柿,近日覺得胃脹氣、噁心不適,就醫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裡面有顆拳頭般大的糞石,透過微創手術取出胃糞石 ,才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說,常見的糞石多為植物糞石,大部分是難以消化的植物纖維所組成,在胃裡結成團塊,年長、咀嚼功能不佳、糖尿病、腸蠕動較差,或曾接受胃腸道手術的人,為糞石的好發族群。

老人家因牙齒不好、咀嚼功能差,往往沒將植物纖維嚼細就吞下肚,增加胃糞石風險。 圖...

老人家因牙齒不好、咀嚼功能差,往往沒將植物纖維嚼細就吞下肚,增加胃糞石風險。 圖/freepik

林姓阿嬤經常吃破布子,破布子具黏性,相傳可開脾。但破布子不好消化,黏上未消化食物殘渣,加上阿嬤飯後又喜吃甜柿,柿子 中的鞣酸與海鮮、肉類等蛋白質會與胃酸交互作用,讓食物在胃裡沉澱結塊,就醫檢查才發現胃裡有顆7公分大的堅硬糞石。

許家榮說,一般人不易出現胃糞石,年紀較大的人較常發生,老人家因牙齒不好、咀嚼功能差,往往沒將植物纖維嚼細就吞下肚,增加胃糞石風險。此外,部分內科疾病患者,胃蠕動功能較差,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胃部曾經開過刀、糖尿病人等,一旦吃進過多高纖食物,形成植物纖維糞石的機會也較高。

林姓阿嬤喜歡吃破布子,導致食物殘渣沾黏在胃中,形成拳頭大的糞石。 圖/南投醫院提...

林姓阿嬤喜歡吃破布子,導致食物殘渣沾黏在胃中,形成拳頭大的糞石。 圖/南投醫院提供

初期糞石不會有症狀,但隨糞石愈來愈大,就可能出現腹脹、胃痛、噁心等不適症狀,嚴重時甚至會胃穿孔、胃出血。

糞石也可能往下掉,卡住腸道,引起腸阻塞,除了腹痛還可能導致腸壁壞死、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許家榮表示,糞石大部分可透過內視鏡取出,一旦太大,就需手術治療。

營養師黃淑敏說,柿子一般分為不需脫澀的「甜柿」,以及需要人工脫澀的「澀柿」,澀柿又可分為軟柿紅柿和硬柿,如脆柿、水柿等。不同品種的柿子需要「脫澀」與否,和單寧酸 含量有關,軟柿果皮帶有澀味,就是單寧酸含量高的緣故。

吃柿子最好不要同時吃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以免減緩腸蠕動。 圖/...

吃柿子最好不要同時吃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以免減緩腸蠕動。 圖/freepik

單寧酸又稱鞣酸,存在柿子皮和果肉中。單寧酸在胃中的酸性環境下,如果和蛋白質結合會不好消化。

黃淑敏提醒,喜歡吃柿子,最好不要同時吃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以免減緩腸蠕動。民眾平時攝取足量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但人體無法分解膳食纖維,咀嚼功能不佳、腸蠕動較差的人攝取過多膳食纖維,若又水分補充不足,反易產生糞石。

她提醒高危險群民眾,吃東西時應細嚼慢嚥,適當的運動並攝取充足水份,有症狀盡早就醫治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