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早餐千萬不能少!營養師推薦「彩虹五蔬果」 自煮均衡抗病疫

防疫 期間準備三餐對家長是一大挑戰,加上外送餐點機會增加,營養師提供「居家防疫菜單」,提醒民眾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方便的話,可透過自煮健康飲食 全面提升免疫力,對抗疾病自然多層保護力。

透過自煮健康飲食全面提升免疫力,對抗疾病自然多層保護力。 圖/freepik

透過自煮健康飲食全面提升免疫力,對抗疾病自然多層保護力。 圖/freepik

六大類食物包含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東元綜合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謝桂菁表示,居家防疫常忽略早餐,停課不停學的兒童若不吃早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影響線上學習成效,建議家長快速省時準備早餐,選擇包括全麥蛋餅、雜糧饅頭夾蛋、起司地瓜搭配少糖豆漿、鮮奶、原味優酪乳等。

適量蛋白質攝取 ,維持抗體活力也相當重要。謝桂菁說,建議成人每日攝取約5到6份,或每餐攝取約1個掌心,1份等於1/2盒裝豆腐或是肉、家禽、魚肉1兩,約3手指大小等於1顆蛋。

除了蛋白質外,應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特有的植化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醣體等,在免疫調節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一天至少3份蔬菜、2顆拳頭大小水果,1份等於1/2碗;也建議每日攝取100mg維生素C的水果,如約1/3顆泰國芭樂、1.5顆奇異果、15顆聖女番茄、1顆香吉士、2顆柳橙等。

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特有的植化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多...

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特有的植化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醣體等,在免疫調節中都扮演重要角色。 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搶物資卻成為防疫突破口,賣場這四處區域最危險!

疫情衝擊急周轉!借錢給子女多「這一步」可省稅

戴口罩運動防疫就安心?專家建議:細菌反而隨著水氣進入口罩!

防疫料理 強健體質 在家輕鬆煮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