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也有分南北!你知道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潤餅嗎?

潤餅 的由來

「清明」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相傳是由古代的「寒食節」演變而來。

寒食節的日期在冬至後的105天或106天,又稱禁火節,是為了警告人民小心火燭,下令老百姓禁止生火舉炊而來,這個時候百姓得事先準備好食物,而這期間所吃的冷食物,即所謂「寒食」,此後便衍生為「寒食節」。

不只粽子有分北部粽、南部粽,其實潤餅也有南北之分哦!
 圖/報系資料照片

不只粽子有分北部粽、南部粽,其實潤餅也有南北之分哦! 圖/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寒食節與清明的時間相近,因此寒食的活動就沿續到清明,久而久之,和清明也就沒有什麼區別,現在已經很少聽到寒食節了,但一些習俗仍有部份保存於清明節 中。像是因為寒食節不能生火,所以人們會用餅包覆事先準備好的食材食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潤餅。

潤餅裡面包什麼?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會因大家祭祀用的食物不同而有所不同,比較常見的食材有:

蛋皮、豆芽菜、紅蘿蔔絲、高麗菜絲、香菜、豆干、花生粉

潤餅常見的食材有蛋皮、豆芽菜、紅蘿蔔絲、高麗菜絲、香菜、豆干、花生粉,也會因大家...

潤餅常見的食材有蛋皮、豆芽菜、紅蘿蔔絲、高麗菜絲、香菜、豆干、花生粉,也會因大家祭祀用的食物不同而有所不同 圖/徐兆玄 攝影

南北口味大不同!

除了粽子有分南北粽,潤餅也有!

北部潤餅-口感濕潤,口味偏鹹

北部潤餅餡料多是川燙,所以水分會比較多,肉餡以紅糟肉為主,花生粉中的糖粉偏少,清淡帶有點鹹香味,蔬菜配料多以高麗菜、紅蘿蔔為主,吃起來濕潤一些。最常選用的肉類是紅糟肉,最後撒上花生粉,有時會以蛋酥替代,捲成圓筒狀就可直接食用。

南部潤餅-口感乾爽,口味偏甜

南部潤餅餡料多半要先熱炒過,口感比較清爽,餡料多用豆乾、高麗菜、香菇,選用的肉類多以香腸、滷肉為主。嘉義特有吃法還會加入油麵,最後再加上厚厚的花生粉、糖粉,南部潤餅餡料多半要先熱炒過,偏甜且厚實。

口感味道特別食材
北部潤餅濕潤偏鹹紅燒肉、紅糟肉、蛋酥、豆芽菜、肉鬆
南部潤餅乾爽偏甜油麵、滷肉、香腸、五花肉、豆腐

除了鹹的,還有甜的!

花生春捲冰

若想吃當甜點吃也可以,只要有花生粉、冰淇淋、潤餅皮,夜市常見的冰淇淋花生捲,也可以馬上吃到!自己動手包潤餅,不僅健康美味,喜歡什麼料就加什麼料,大人小孩都愛,不妨趁著清明到來動手做做看!

若想吃當甜點吃也可以,只要有花生粉、冰淇淋、潤餅皮,夜市常見的冰淇淋花生捲 圖/...

若想吃當甜點吃也可以,只要有花生粉、冰淇淋、潤餅皮,夜市常見的冰淇淋花生捲 圖/徐世經 攝影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合作社》

清明拜祖先、吃潤餅 這些地方千萬要注意!

延伸閱讀

清明後更加美味!一顆鳳梨就能煮出整桌台灣味

省錢「舒肥雞胸減脂餐」 用電鍋、平底鍋就能做!

除夕大集合!樸實素菜華麗轉身成年菜

療癒食譜-咬一口醇厚濃郁奶油,熱呼呼的司康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