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吃香蕉好不好?營養師建議「要看色澤和熟度」

香蕉 剝皮就能吃,方便又有飽足感,不少人拿來減肥,甚至有所謂「香蕉減肥法」,但也有人擔心熱量 高,不利瘦身。減肥的人到底該不該吃?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說,要想減重 ,要選擇未成熟的青色香蕉,才有功效。

想減重,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建議,要選擇未成熟的青色香蕉香蕉。 圖/pixaba...

想減重,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建議,要選擇未成熟的青色香蕉香蕉。 圖/pixabay

李孟穎說,營養諮詢門診中,不時有民眾問該不該吃香蕉,一名女性減重者甚至說「香蕉讓我好煩惱」,因為她每餐都吃香蕉,剛開始體重似乎減輕了、排便也順暢許多,但一段時間後體重停滯,甚至不減反增,讓她很困惑,吃香蕉減重究竟好不好?

李孟穎指出,香蕉富含膳食纖維、抗性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C、鉀、鎂等礦物質,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清除宿便;抗性澱粉會產生飽足感,可減少正餐及點心攝取,也有助於腸道保健、血糖、體重控制,但抗性澱粉存在於青色未成熟的香蕉裡,隨著香蕉熟成抗性澱粉變少、糖分變高,所以想要減重,要選擇未成熟的青色香蕉。

雖然抗性澱粉有助體重控制,仍需注意熱量攝取,香蕉每根約90大卡,大量食用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及腸胃不適。

李孟穎說,運動前補充一分香蕉,可避免低血糖導致體力不支,影響運動成效,但香蕉同時也是高糖分、高鉀水果,有腎臟疾病、血脂異常及糖友請謹慎食用,不建議把香蕉作為常態性攝取的水果,可多選擇低糖份、低熱量的水果如芭樂、蓮霧、蘋果、柳丁、小蕃茄、水梨等,輪流攝取。

她指出,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至3分,每次攝取量為一個拳頭大小,切忌不要一次吃完整天的水果量,應平均分散在三餐攝取,可減少餐間攝取零食的機會,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

想減重必須做好飲食控制,建議參考國健署公布的「我的餐盤」,多選擇未精製的原型食物、避免油煎油炸及加工烘焙製品,並選擇新鮮未調理、醃製的食材,才是通向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多選擇未精製的原型食物、避免油煎油炸及加工烘焙製品,並選擇新鮮未調理、醃製的食材...

多選擇未精製的原型食物、避免油煎油炸及加工烘焙製品,並選擇新鮮未調理、醃製的食材,才是通向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圖/衛生福利部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 你真的適合嗎?五種人千萬不可輕易嘗試!

肌減脂過度當心患上「蛋白質成癮症」!

天天吃鳳梨恐傷身?營養師:有3種人要注意

台灣傷寒未絕跡-怎麼預防?跟飲食很有關係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