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小菜「嫩薑」 酸爽微辣開胃解膩

「嫩薑」是夏季限定實用食材。 記者徐世經/攝影

「嫩薑」是夏季限定實用食材。 記者徐世經/攝影

除了許多水果外,「嫩薑 」同樣也是夏季限定的實用食材。透過簡易的醃漬加工,就能將嫩薑化身為酸爽微辣的開胃小菜,為餐桌增色不少。

台灣的薑,主要以兩種品種為主。「廣東薑」體型較粗獷、滋味溫潤;「竹薑(本島薑)體態較瘦長,風味較辣,民眾可依個人喜好挑選。依照生長的時間,薑也區分為嫩薑、粉薑與老薑,各有不同的風味。其中「嫩薑」的產季以每年4月至9月為大宗,產地則以八卦台地、南投、名間等地為主,並且由南至北陸續上市。至於粉薑以9月至11月為主,老薑則落在11月至隔年3月為多。

「嫩薑」是夏季限定實用食材。 記者鄭超文/攝影

「嫩薑」是夏季限定實用食材。 記者鄭超文/攝影

食材達人徐仲表示,嫩薑纖維不多、辣度低,肉質嫩,市面常以醃漬手法處理,也可以在炒菜時入料。由於嫩薑不耐放,因此民眾挑選時需優先注意表皮沒有損傷、腐敗,芽尖帶有粉紅色者為佳。嫩薑在購買後最好於3日內處理,或是透過冷藏延長保鮮期。除了透過砂糖、白醋醃漬外,搭配紫蘇葉、梅子一同醃漬,也能為醃嫩薑帶來不同的風味。

延伸閱讀

冷氣怎麼挑?3妙招「超省電」冷氣安心吹

竹子湖賞繡球花地景藝術 善用花季專車輕鬆不塞車

冷氣怎麼開才省電?4招冷氣省電秘訣:適當開門窗更能保持室內空氣品質

三重繽紛「百日草花海」迎最佳觀賞期 賞花賞「鶯」一次滿足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