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主廚示範!「有魚、有餘」年節創意魚料理上菜

年菜 想要更有效率又能煮出人人讚賞的美味,只要多一些巧思,運用不同料理手法即可達成。主廚何其偉特別選用年節常用的嘉鱲魚,以砂鍋煮、烤、炸三種不同料理手法,玩轉出三道不同風味的魚料理 ,讓年菜也能有獨特的異國風情。

做年菜想要更有效率又能煮出人人讚賞的美味,只要多一些巧思,運用不同料理手法即可達...

做年菜想要更有效率又能煮出人人讚賞的美味,只要多一些巧思,運用不同料理手法即可達成。 圖/Anew Chen 攝影

青醬烤嘉鱲

青醬的風味鮮明,入口的感覺就像走在綠意盎然花園般清新明快,以火烤的方式烹調嘉鱲魚,除了風味多元,能保留魚肉的鮮美與細緻的口感,同時可以減輕工序負擔,讓做年菜更輕鬆。

食材:嘉鱲魚、洋菇、洋蔥、蔥段

調味料:九層塔、橄欖油、黑胡椒、綜合義大利香料、檸檬、椒鹽、奶油

青醬烤嘉鱲。 圖/安可人生

青醬烤嘉鱲。 圖/安可人生

步驟:

1.以果汁機將九層塔、橄欖油、黑胡椒、綜合義大利香料打勻攪和成青醬。

2.取嘉鱲魚菲力部位,以青醬、檸檬、椒鹽、橄欖油先醃製約分鐘入味。

3.起油鍋油炸洋菇、洋蔥、蔥段,另一油鍋純煎魚皮直至金黃焦香即可。

4.取烤盤紙,先鋪上炸好的洋菇、洋蔥、蔥段,放上煎好的魚,撒上少許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再加上炸好的洋菇、洋蔥、蔥段與一塊奶油,就可以摺起來。

5.先將上方摺好,左右兩側再摺起來,並戳洞以竹籤固定。

6.烤箱預熱後,以兩百度烤分鐘即可上桌享用。

Tips 小撇步:烤魚要一次成功,重點在於烤的時間與溫度。家庭式烤箱要避免急速降溫導致不易烤熟,可在溫度設定上略調高一點。

水煮嘉鱲魚

天冷適合砂鍋麻辣口味, 正與過年圍爐不謀而合。水煮牛肉或重慶水煮魚皆是川菜非常出名的水煮味型菜, 野生嘉鱲魚的好口感正適合以水煮方式創新吃。

食材:嘉鱲魚、太白粉、蛋白、鴨血、板豆腐、銀芽、金針菇

調味料:青花椒、乾辣椒、燈籠椒、蒜苗、麻辣醬、紅油(青花椒香氣清新,可在傳統市場專賣川椒、花椒類的香料店購得)

水煮嘉鱲魚。 圖/安可人生

水煮嘉鱲魚。 圖/安可人生

步驟:

1.嘉鱲魚洗淨,去頭去尾,取菲力部位,再取適當厚度斜切成魚片。

2.魚片先以蛋白、少許太白粉、胡椒粉醃製分鐘,使魚片肉質更加滑口且不易散。

3.以紅油、花椒油中火炒香麻辣醬,加入高湯煮滾。

4.加入川燙過的鴨血、板豆腐,再沸騰後,轉剛好微沸的火繼續煮分鐘,直到鴨血、板豆腐入味。

5.金針菇、銀芽起油鍋快炒,炒好後鋪在砂鍋鍋底,倒入煮好的麻辣鍋鍋底。

6.另起油鍋炒青花椒、乾辣椒、燈籠椒,直接沖油入麻辣鍋。最後,將醃製好的嘉鱲魚片汆燙麻辣湯底即可食用。

Tips 小撇步

1.鴨血、板豆腐先以鹽水汆燙,再入砂鍋久煮後就不易散掉、爛掉。

2.片魚要帶皮且片厚一點, 入鍋煮魚肉才不容易散掉。

泰式嘉鱲魚柳

家庭年菜料理常用傳統手法,但其實善用調味醬料,就能輕易創造具東南亞風味的創新料理。這道酥炸魚柳佐泰式風味醬,炸魚柳裹白芝麻呈現傳統中菜味道,沾上泰式風味醬則展現亞洲多國料理Fusion Cuisine 的新鮮感。

食材:嘉鱲魚、蛋、白芝麻、胡椒粉、太白粉、鹽

調味料:檸檬原汁、Tabasco 辣椒水、紅蔥頭、朝天椒、蕎頭(蕗蕎)、椰糖、泰式燒雞醬、香菜、乾蔥(若要降低辣度可減少 Tabasco 辣椒水與朝天椒用量,增加檸檬原汁即可)

泰式嘉鱲魚柳。 圖/安可人生

泰式嘉鱲魚柳。 圖/安可人生

步驟:

1.取嘉鱲魚菲力部位,切成魚柳條狀。

2.以太白粉、胡椒粉、少許鹽將魚柳條醃漬入味。

3.魚柳條裹上一層蛋汁,裹上白芝麻,下油鍋酥炸至金黃。

4.將檸檬汁、辣椒水、蕎頭、椰糖、泰式燒雞醬、香菜、乾蔥拌勻調製成泰式醬。將酥炸後的魚柳佐上泰式風味醬即可上桌。

Tips 小撇步:完美的炸魚柳取決於第一步抓蛋黃時要抓勻,第二步抓太白粉也要抓勻,才能讓芝麻完整附著,下鍋油炸就不會剝離。

本次示範的料理都是取嘉鱲魚的魚菲力(魚柳) 部位,去骨去刺時,記得下刀時左手要施...

本次示範的料理都是取嘉鱲魚的魚菲力(魚柳) 部位,去骨去刺時,記得下刀時左手要施力下壓,讓魚肉緊實。 圖/安可人生

取嘉鱲魚菲力小訣竅

「一午、二鯧,三鮸、四嘉鱲」是台灣傳統對魚類美味的排名,嘉鱲魚有著艷麗的銀紅鱗片,點綴著寶藍色斑點,看起來討喜,因此特別常在年菜中出現。本次示範的料理都是取嘉鱲魚的魚菲力(魚柳) 部位,去骨去刺時,記得下刀時左手要施力下壓,讓魚肉緊實,一方面便於下刀,二來可讓刀順勢壓著魚骨取肉,如此一來就能順利取下魚肉了。

政主廚何其偉 圖/安可人生

政主廚何其偉 圖/安可人生

人物介紹│何其偉
翰品酒店新莊行政主廚何其偉,從事餐飲業至今28年,曾任職西華飯店、台北長榮桂冠酒店、高雄義大世界飯店主廚,學習到中菜與西餐如何碰撞、結合、創新與調整,致力於製作最好的料理呈現給每位客人。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延伸閱讀

【年菜食譜推薦】糕渣、西魯肉,展現蘭陽道地「手路菜」!

免油炸「地瓜可樂餅」低GI、健康吃,節年食譜推薦!

順著節氣去買菜!大寒食譜 護心好消化

裴偉傳承美味 緊繫父子情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