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出最強免疫力!免疫權威醫師每天喝的「抗病蔬菜湯」

藤田紘一郎是日本知名的免疫權威醫師,今年已高齡82歲,但從55歲開始,他就再也沒生過大病,連感冒都不曾得過,祕訣是什麼呢?關鍵在於每天喝「抗病蔬菜 湯」!《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精彩試讀:

相同食材換個方式煮,可創造不同健康效果

用喝湯改善小毛病,預防疾病最有感!

1.完整攝取食材營養,避免浪費

食材含有的營養素與成分中,有許多水溶性物質。雖然汆燙水煮也能釋出水溶性物質,但若做成湯品,食材與湯汁一起吃下肚,就能完整攝取食材營養,毫不浪費。

喝湯的好處是,透過燉煮調理可將蔬菜煮軟,減少食材體積,讓人輕鬆吃下足量蔬菜。沒有食慾時,只要喝湯就能攝取營養。

2.食材好入口,身體好好吸收

慢慢燉煮不僅可將食材美味與營養釋出湯中,食材也能被烹煮成容易消化的狀態。說得簡單些,喝湯不僅能攝取各種營養,不會造成腸胃負擔,也能順利被人體吸收。

腸胃較差者或食慾不振時,也能透過喝湯補充營養,作法簡單,一鍋到底好容易。

3.冬天煮熱湯、夏天喝冷湯,從體內調節體溫

料多味美的熱湯可從內部溫暖身體,身體暖和了,血液循環就會變好,不但能提升內臟功能,還能調理體質。

遇到熱氣容易蓄積在體內的炎熱夏季時,則可做成美味冷湯,或是以優格、水果為湯底,享受冰涼的甜湯。不只能消除體內的多餘熱氣,在攝取各種營養的同時,還能補充因出汗流失的水分。抗病蔬菜湯可以調節體溫,一年四季都能輕鬆享用。

4.廚藝不佳也沒問題, 放入鍋中煮就很好喝

無論是廚藝不佳,或沒時間做菜的人,皆無須擔心!煮湯一點都不難,將食材放入鍋中,接著開火燉煮即可。鍋中充滿大量釋出的肉和魚鮮味、蔬菜的甜味,起鍋前只要加上少許調味料,就是一鍋美味的抗病蔬菜湯。

若腸道環境失調,人就容易感到焦慮和不安。 圖/freepik

若腸道環境失調,人就容易感到焦慮和不安。 圖/freepik

壓力大竟和腸道健康有關!

腸內菌叢若失衡,容易焦慮不安

人體有一種神經傳達物質可以掌控感覺與情緒,名為「血清素 」(Serotonin)。血清素又稱為幸福荷爾蒙,體內約有十毫克。在這十毫克血清素中,大約九成存在腸道裡,剩下的8%存在血液裡,腦中約有2%。由於血清素是在腸道合成的,因此腸道的含量會比大腦多。

食物中的色胺酸(Tryptophan,胺基酸的一種)會在體內形成血清素,不過,並非大量攝取色胺酸就能製造出大量血清素。血清素的合成與腸道細菌息息相關,腸道菌叢若是失衡,就無法充分合成血清素。

簡單來說,只要腸道環境正常,就能充分分泌血清素,維持穩定的心理狀態,湧現幸福感;若腸道環境失調,人就容易感到焦慮和不安。

「強化腸道健康」對於穩定心靈和情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喝的「抗病蔬菜湯」作法

製作時間:30分鐘

材料(容易製作的分量):雞翅4隻、高麗菜1/4顆、紅蘿蔔1/2根、香菇2朵、迷你番茄6顆、鹽、黑胡椒、醋各少許

抗病蔬菜湯 示意圖/freepik

抗病蔬菜湯 示意圖/freepik

作法:

1.高麗菜切得稍微大口一點;紅蘿蔔直向對切,再斜切成薄片;香菇切薄片。

2.將1 與雞翅、番茄都放入鍋中,倒入能剛好浸泡食材的水量後,開火煮沸。

3.轉較弱的中火煮20 分鐘,待蔬菜煮軟後,撒鹽、黑胡椒調味,最後以繞圈方式淋上醋。

人份的熱量:熱量142 kcal、蛋白質3.8 g、醣類11.6 g、鹽分0.8 g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 圖/聯經出版 提供

《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 圖/聯經出版 提供

本文節錄自《免疫權威醫師每天都喝的抗病蔬菜湯》,2021/12/30 聯經出版

延伸閱讀

容易便祕、胃酸逆流?試試「FODMAP飲食」提升7成免疫力!

一圖秒懂!雞精、葉黃素...60種常見保健食品,什麼時候吃最好?

「上下一起看」—自我檢查腸道環境! 權威醫師8招恢復腸道好菌

天冷腸胃也凍未條!中醫師曝必須重視的「10大症狀」別輕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