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也能快速上菜-上海菜飯、台式油飯家常做法

料理名師林美慧示範!飯類主食變化多,料理新手也能現學現做,市場、超市就能買到的食材,怎麼做都好好吃,立刻來做做看吧。

上海菜飯 簡單家常做法

材料:白米3杯、青江菜300克、金華火腿1小方塊(約75克)

《簡單吃飯:用心烹煮,飽食暖心,享受一碗飯的幸福!》 圖/朱雀文化 提供

《簡單吃飯:用心烹煮,飽食暖心,享受一碗飯的幸福!》 圖/朱雀文化 提供

做法:

1.白米洗淨,泡水約30分鐘,瀝乾水分。

2.白米加入2又3/4杯水、1大匙油,移入電子鍋中煮熟。

3.青江菜洗淨剝片,瀝乾水分後切成細絲,待米飯煮熟時,趁熱加入一起混合拌勻,即成菜飯。

4.火腿切小丁,放入油鍋中炸酥,撈出後切成末。

5.將菜飯盛入碗中,撒上少許香酥的做法4即成。

上海菜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上海菜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上海菜飯有兩種做法:

1.將青江菜切小塊,與白米一同炊煮,米飯中會充滿濃濃的菜香味。

2.白飯煮好後,趁熱拌上生的青江菜絲,色澤較綠,有淡淡的蔬菜清香。

台式油飯 簡單家常做法

材料:長糯米4杯、梅花肉100克、香菇4朵、蝦米50克、乾魷魚85克、油蔥酥1/2杯少一點

調味料:醬油1/2杯少一點、雞粉1大匙、胡椒粉1小匙、香菇水1碗

做法:

1.糯米洗淨,瀝乾水分,放入電子鍋內鍋中,加入3杯,煮成糯米飯。

2.梅花肉切絲;香菇泡軟切絲;蝦米泡軟後瀝乾水分;乾魷魚泡軟,切絲後再切小段。

3.鍋燒熱,倒入4大匙油,先放入香菇絲炒香,續入肉絲、蝦米、魷魚段炒熟,加入調味料一起燜煮約4分鐘,加入油蔥酥拌勻,即成餡料。

4.將做法3的餡料倒入煮好的糯米飯中,趁熱拌勻即成。

tips:泡香菇的水不要丟掉,可以當作調味料一起加入烹調,讓餡料香氣更濃郁。

台式油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台式油飯。 圖/朱雀文化 提供

作者介紹:林美慧老師。從事烹飪教學及出版食譜 書籍40餘年,著有100本以上各式暢銷食譜。現任社區大學烹飪教師,曾擔任「冰冰好料理」、「吃飯皇帝大」、「消費高手」、「料理美食王」、「食全食美」、「健康新素派」 等多家電視台烹飪料理節目特別來賓。

本文選自《簡單吃飯:用心烹煮,飽食暖心,享受一碗飯的幸福!》、朱雀文化2021/07/01出版

延伸閱讀

暖心爸爸抓住孩子的胃「讓孩子離巢後,仍記得家的味道」

【日本「麵匠」推薦】在家輕鬆自製- 熱騰騰的蛋拌烏龍麵!

輕鬆煮、健康吃!營養師推薦「防疫自煮」零失敗菜單

日本醫師也愛的減醣料理/豆渣粉入菜:炸雞塊、高麗菜炒肉絲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