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一桌好菜輕鬆煮!時尚達人詹朝根推薦五道簡單美味食譜

抗疫的非常時期,讓宅在家成為日常。這段時間你是繼續叫外送、外帶,還是開始享受自煮時光?對穿著搭配自有一套的室內軟裝設計師、時尚達人詹朝根 ,出得了廳堂,也入得了廚房,平日居家多由他掌廚,曾在社大學習中式料理 ,這次特別請他推薦幾道拿手好菜,步驟簡單又下飯好吃,宅在家的時候,男子不用遠庖廚,也許會跟詹朝根一樣,愛上自己動手料理的好滋味。

時尚達人詹朝根,出得了廳堂,也入得了廚房,平日居家多由他掌廚,曾在社大學習中式料...

時尚達人詹朝根,出得了廳堂,也入得了廚房,平日居家多由他掌廚,曾在社大學習中式料理,這次特別請他推薦幾道拿手好菜,步驟簡單又下飯好吃 圖/Martin Lopez攝影

【蝦香豬血糕】

材料:豬血糕、醬油(任何⼝味醬油都⾏)、蒜末、蔥末、蝦⽪

步驟:

1. 蝦皮爆香至焦黃,成蝦⽪酥後取出備⽤。

2. 留下的爆香油直接加蒜末爆香後,加入醬油。放入切片豬⾎糕,蓋鍋蓋悶煮入味。

3. 豬血糕呈軟Q感時,以大火收汁。

4. 最後撒上備用之蝦⽪酥及少許蔥末提味及裝飾。

*蝦皮也可以改成其他食材,如柴魚、芝麻、小魚乾、花⽣粉等。醬油可以使⽤特別風味的醬油。

蝦香豬⾎糕 圖/詹朝根 提供

蝦香豬⾎糕 圖/詹朝根 提供

詹朝根推薦:這道豬⾎糕不同於傳統滋味,吃得到海味與醬香味的雙重滋味。蒜末或醬油的多寡,可隨喜好調整。

【蝦米肉燥豆腐煲】

材料:蝦米(⾦鉤蝦。可加香菇)、豬⾁末、蒜末、蔥末、板⾖腐、醬油、鹽、糖

步驟:

1. 蝦米、蒜末先爆香

2. 加入豬⾁末拌炒

3. 加入米酒、醬油,聞到⾁香味後加⽔煮至沸騰。

4. 加入板⾖腐,繼續烹煮,稍微勾芡(用澱粉類勾芡皆可)。

5. 最後用熱陶鍋承裝,可持續加熱和保溫,風味更佳。

蝦米⾁燥⾖腐煲 圖/詹朝根 提供

蝦米⾁燥⾖腐煲 圖/詹朝根 提供

詹朝根推薦:濃郁的古早味,⾖腐吸收了蝦米與⾁燥香,肉燥增加了不同於豆腐的⼝感,超級下飯!

【味噌香雞翅】

材料:雞翅、味噌、味琳、芝⿇、醬油

步驟:

1. 雞翅⽤味噌、味琳、醬油(可選顏⾊較深的)醃⼀晚。

2. 熱鍋煎已醃好的雞翅,煎至微焦。

3. 加入味噌(可另外再加⼀點芝⿇醬)、味琳、醬油、加⽔烹煮,⽤醬油或鹽做最後調味。

4. 收汁裝盤,再灑些白芝⿇更香。

味噌香雞翅 圖/詹朝根 提供

味噌香雞翅 圖/詹朝根 提供

詹朝根推薦:味噌樸實有味,滋味濃郁但不油膩。

【涼拌⼩黃瓜】

材料:⼩黃瓜、蒜末、風味醬油

步驟:

1. ⼩黃瓜刨片之後泡入冰⽔備用。

2. 風味醬油加蒜末調和。

3. 捲起⼩黃瓜裝盤,再淋上蒜末醬油。(可再灑些柴⿂片花增添滋味!)

涼拌⼩黃瓜 圖/詹朝根 提供

涼拌⼩黃瓜 圖/詹朝根 提供

詹朝根推薦:清爽開胃又簡單!我還會再加一點⿂露,味道更讚!

【雞蓉⾖腐羹】(濃湯)

材料:雞⾁末、豬⾁末、⾖腐丁(皆可)、蝦⽪(沖洗泡⽔)、蔥末、蒜末、辣椒末、雞蛋(蛋⽩可醃⾁,先打成蛋液)、鹽、⽩胡椒粉、米酒、⿇油少許。

步驟:

1. 將雞⾁末與豬⾁末,各加米酒、澱粉或蛋⽩、鹽、胡椒粉、⿇油醃個十來分鐘。

2. 蝦⽪、蒜末、辣椒末爆香(辣椒末留⼀些待⽤)。

3. 加⽔煮沸呈濃⽩湯,

4. 加⾖腐燉煮幾分鐘後,加豬⾁末與雞⾁末打散。

5.滾沸幾分鐘後熄火,淋上蛋液攪散成蛋花。

6. 最後再撒上蔥末、辣椒末、胡椒,與淋上⿇油少許,即完成。

雞蓉⾖腐羹 圖/詹朝根 提供

雞蓉⾖腐羹 圖/詹朝根 提供

詹朝根推薦:這道不⽤勾芡,因為⾁末有澱粉質,湯⾃然有勾芡的效果。調味可視自己口味而定。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延伸閱讀

小心「久坐病」 焦慮程度較高

超下飯!用家中現成調味料,輕鬆做出異國風味乾拌麵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留住夏季滋味!椒鹽長蔥漬、韭菜海鮮煎餅(食譜教學)

手繪食譜一看就會做!在家也能輕鬆煮出「沖繩塔可飯」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