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失業看過來!缺工獎勵最高領1.3萬 3種產業補助截止日曝光

因應疫後缺工 問題,勞動部自2023年5月起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主要針對缺工產業辦理專案媒合,協助業者儘速補實人力,目前包括旅宿業、餐飲業、航空地勤業等產業都適用。

勞動部自2023年5月起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主要針對缺工產業辦理專...

勞動部自2023年5月起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主要針對缺工產業辦理專案媒合,協助業者儘速補實人力,近半年來已成功補足產業內1,800名職缺。 圖/freepik

勞工端有獎勵、雇主端則有補助,獎勵最高每月1萬元,最長補助1年,而媒合成功勞工受僱的薪資待遇高於一般水準,近半年來已成功補足產業內1,800名職缺。

中高齡失業14天以上可申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吳淑瑛表示,該方案一方面希望紓解疫後產業欲加快復甦力道,短期基層人力較短缺;另一方面也希望協助失業者投入缺工的工作。因此,缺工對象設定上分為兩類:(1)一般失業勞工;(2)中高齡或高齡者、二度就業 婦女等特定對象勞工。

吳淑瑛說,一般的勞工只要失業期間滿30天以上,就可報名參加,如果經過推介成功受僱滿30天以上,可在90天內申請獎勵補助每月6,000元,最長1年,偏遠特定地區每月再加碼3,000元。

若是特定對象,只要失業14天以上就可參加。獎勵金分「全時工作」或「部分工時」,前者每月獎勵1萬元,偏遠地區再加3,000元;部分工時工作獎勵5,000元,偏遠地區再加1,500元,最長12個月,偏遠地區例如花東地區。

專案職缺定有一定的薪資水準

雇主端職缺部分,吳淑瑛指出,這次跟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合作。例如,旅宿業、航空站地勤業跟交通部合作、餐飲業跟經濟部攜手,主管機關給予職缺勞動部會跟廠商確認職缺的徵才條件、勞工需要什麼樣的能力等,並審查職缺的薪資條件。

薪資條件會比基本工資更高,吳淑瑛表示,旅宿業北部地區薪資條件要求要3萬元以上,其他地區2.8萬元;餐飲業要求薪資條件每月要達到3.2萬元;航空地勤業則是台北、桃園每月3.4萬元以上,本島3.3萬元、離島3.5萬元。

「當有合理的薪資要求,可確保其薪資條件是相對較好的職缺,更可幫助失業者或勞工獲得好工作。」

勞動部籲雇主放寬雇用條件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2023年12月27日,推介成效以旅宿業來說,符合職缺有1,284個,勞動部共推介6,226個,錄取619個,推介率低於10%;餐飲業部分,職缺數是6,701個,推介2萬6,007個,實際雇用1,050個人;航空地勤業部分,職缺280個,推介713個,雇用130人。

吳淑瑛表示,「推介人數是職缺數的4倍,但雇用人數相對沒這麼高,實際了解原因發現,雇主回饋認為求職者的體能跟健康條件不符,其次是,工作時間較難以配合。」若以求職端看,有35%反應沒有接到任何的面試通知。

目前勞動部表示,有一直在跟雇主溝通,希望可以放寬雇用條件,「因為這些工作相對基層,並無特殊技能要求,業者常說缺工,但推薦過去又不用,就會懷疑中間是否有挑工。」

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申請

以最新2023年11月國內整體失業率3.34%分析,其中25~44歲失業率是3.49%,45~64歲中高齡者失業率2.09%,其實不算高。不過她點出,有些雇主的確有「雇用偏好」,像是45歲中高齡錄用比率相對非中高齡較低,可能是體能差異造成。

補助方案推出迄今逾半年,「績效跟原先預期是有落差。」吳淑瑛表示,2023年開始推出補助到今年6月30日止,原先希望可以補助2萬人,目前看起來還要與業者加強溝通。

民眾若有興趣報名,可以到台灣就業通網站有專區供查詢,或是撥打客服專線0800-777-888,各分署皆可詢問。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三餐老是在外又不運動…罹患「心臟衰竭」講話都會喘!醫授7大護心秘訣

存股要看「含息報酬率」!2024年買高股息ETF,股魚籲須掌握「2關鍵字」

草莓不是最毒!4水果農藥殘留高,清洗、保存祕訣一次看!

2024政府發錢囉!486先生盤點「7種新制補助」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