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照護服務懶人包!如何申請居服員、照顧者喘息服務?4大資源一次看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先前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罹...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先前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罹癌後如何申請居服員、照顧者喘息服務?4大資源一次看。 圖/Hello 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先前公佈的癌症 登記報告,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病患面對病魔的種種未知與不安,除了擔心是否能抗癌 成功,身邊親友能否提供照護支援、或面臨龐大的醫藥費用時有無能力負擔而備感焦慮,《Hello醫師》也為癌友們一次整理出4大類癌友及照護者們最關注且必知的癌症支援服務系統,讓各類服務為親屬與癌友們適時助力,抗癌路上不孤單。

1. 居家喘息補助

獲「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醫師團體支持的台灣癌症基金會,成立以來提供多種癌友相關之身心照護建議外,並提供了「癌症病友居家喘息補助專案」,只要癌友正於治療期間或完成治療1年內,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並經其社工評估有需求者,即可申請。

以下為居家喘息補助專案之服務項目,符合上述資格者,可擇一申請:

一、居服員照顧服務

.服務時間:平日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至晚上10點。

.申請時數限制:每次申請時數最少以3小時,每日可申請8小時為上限,服務時數以1小時為計算單位。

.服務申請時數: 1. 清寒、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者每年每人補助上限為56小時。 2. 一般戶.每年每人補助上限為40小時。

.服務內容:

1.家務服務:包含換洗衣物之洗濯及修補、服務對象生活起居空間之環境清潔、文書服務、備餐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需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構。

2. 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協助用藥協助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

二、住院看護費用補助

針對清寒、中低收入戶及低收入戶者每年每人補助上限為7天,採實支實付,補助上限金額為1萬5400元整。另外,申請需提供看護費用收據,採實報實銷。(你也想知道:最多兒童罹患的癌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成因與症狀)

2. 照護者喘息服務

當親屬必須擔負癌友的照護責任時,若身為家中唯一的照顧者 ,有時需24小時陪伴於癌友身邊,對癌友或親屬身心狀態都是一大挑戰。對此政府亦提供相關支援系統,照護者可於衛福部長照 專區提供的長照者照護的服務申請「照護喘息支援」,可以手機撥打1966專線、或上網申請進行相關流程。

照護者喘息服務可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服務項目分為以下3種:

.社區喘息服務:讓長照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含護理照護(日間照顧中心)、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居家喘息服務:提供半天3小時及全天6小時兩種不同的服務時段,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運動、上下床、被動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使用輔具等。

.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此外,照護者貼身照顧癌友的日常中,也可透過以下5點適時調適身心狀態:

.利用照護者喘息服務規劃運動,或從事其他休閒活動以減輕壓力。

.正視自己的情緒,負面情緒的累積同時也將影響自身的生理狀態與癌友復原情形。倘若需尋求心理諮商,可撥打由衛福部設置的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針對照護者身心提供進一步的實質建議。(延伸閱讀:別再氣噗噗!8種抒發憤怒情緒的方式)

.和家人分工,不要讓自己一個人承擔照顧的勞務。

.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與照顧者互相分享照護的經驗。

.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圖/Hello 醫師

圖/Hello 醫師

3. 癌症病患心理諮商

癌症治療是一條艱辛且漫長的路程,對癌友、家屬和其照顧者的日常生活均會帶來劇烈改變,也很容易讓人感受到憂鬱情緒及巨大的心理壓力。尤其是癌症病患,經常會因不知如何排解負面情緒,而增加癌症治療的阻力,甚至引發心理疾病,因此適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顯得格外重要。(延伸閱讀:癌症治療要「保重」勿過重!體重過重癌友健康有風險、名醫破除錯誤飲食觀)

究竟癌症病患、家屬該如何獲得心理諮商的資源?以下為目前常見的3種方法:

.病患要求:當癌友承受難以化解的心理壓力而有病識感時,建議可主動與專業人員諮詢,或向醫護團隊提出請求。由於病人是自願認識及處理個人的心理壓力與情緒議題,因此對於緩解病情也較易有進展。

.家屬關懷:家屬或親友仍是最熟悉癌友的人,當觀察到癌友正承受難以排解的心理壓力,可透過對話關懷,或建議癌友參與心理諮商,徵詢癌友同意後向醫護團隊提出需求。

.醫護團隊協助:不論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或社工,都有機會觀察到病患不同階段的身心狀況。當發現癌症病患心理出現問題,多數醫護團隊會為病人主動轉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提供癌友們心理支持,順利度過抗癌之路。

4. 癌症病友支持團體、資源中心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資料,目前全台各地皆有特別為癌症病友成立的支持團體與癌症資源中心,以下分別為大家列出幾個供癌友們及家屬參考:

癌友支持團體

.台灣防癌協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基隆市防癌協會:基隆市中正區信四路11號6樓

.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新北市汐止區康寧街161號6樓

.癌症關懷基金會: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9號10樓之1

.桃園縣防癌協會:桃園市桃園區江南一街13號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

.油桐花俱樂部:苗栗縣苗栗市恭敬路36號

.醫家人關懷團體:彰化市中山路一段530巷2號

.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嘉義市東區中庄里忠孝路539號

.安汝關懷據點: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二段66號

.台灣癌症基金會: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150號9樓之1

.門諾癌友會: 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44號

癌症資源中心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基隆市安樂區麥金路222號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92號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492號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新竹縣竹北市生醫路一段2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彰化市中山路一段542號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79號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01號

.高雄榮民總醫院: 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安泰醫療社團法人安泰醫院: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210號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市長沙街303巷1號

本文轉載自《Hello 醫師》,原文為:癌友必知!居家喘息照護、照護補助如何申請?癌友4大癌症支援服務全整理!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84%至全額政府補助!不用辭職顧長輩 一文看懂日照中心申請條件與資格

8成7民眾擔憂老後照顧費用不足!最新調查結果曝:每月平均要花2.1萬

照顧失智家人壓力大…醫點出3大困境:孤獨感、挫折感難紓解

失智症不可逆!外婆失智20多年卻能維持輕症?原來靠「這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