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樓有福了!新北市補助管委會2萬元 開辦「銀髮先修班」下樓就能上課

新北市政府因應高齡社會浪潮,鼓勵各社區管委會加入「銀髮俱樂部先修班」,活用社區公...

新北市政府因應高齡社會浪潮,鼓勵各社區管委會加入「銀髮俱樂部先修班」,活用社區公共空間,設計適合長者的各項課程,鼓勵長者多參與活動,有益身心健康,更能達到守望相助。 圖/freepik

搭電梯下樓,不用走出社區就可以上課,這不是夢想,而是現在進行式!新北 市政府因應高齡社會浪潮,鼓勵新北市各社區管理會加入「銀髮俱樂部先修班」,透過社區管委會活用社區公共空間,設計適合長者的各項課程 ,鼓勵長者多參與活動,有益身心健康,更能達到守望相助。新北市政府針對開辦銀髮先修班的管委會,提供每年最高2萬元補助 金!

為什麼要成立「銀髮先修班」?

截至112年4月底,新北市65歲以上已逾69萬7千人,佔全市人口比約17.36%,為因應高齡社會浪潮,新北市政府在111年6月達成29區、1032里皆有設置銀髮俱樂部目標後,再創「銀髮俱樂部先修班」,希望能活用公寓大廈的公共空間,設計適合長輩活動的課程,讓長輩下樓即能參加活動,對於長輩的身心健康會有極大助益,也能達到守望相助、減輕家人的照顧負荷,把服務觸角延伸至公寓大廈,讓社區照顧體系更臻完善。

補助對象

設立於新北市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管委會),並於3年內經轄內各區公所依公寓大廈管理組織申請報備處理原則准予成立或改選報備有案者

申請時間

111年8月2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補助內容

1.每一管委會每年限補助一案,每年最高補助新臺幣2萬元,且至少辦理8場次,同一管委會至多補助2年。

2.每日活動課程最多補助1場次為限,每場次至少1小時以上,並應依執行期限適當分配於不同月份辦理。

3.補助項目包含講師費、材料費、器材費、餐飲費、印刷費、文具費、郵遞費等辦理本計畫必要費用,講師費依行政院訂定的講座鐘點費支給表相關規定辦理。

應備文件

1.公文。

2.申請表。

3.計畫書(含活動經費概算、活動課程表、場地照片)。

4.講師簡介或證明。

5.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證明及變更管委會主任委員或管理負責人備查函(影本)。

6.補助款聲明書。

7.公職人員之關係人身分關係揭露表。

申請程序

可採取「自行申請」或「輔導申請」方式擇一辦理

自行申請:由管委會提送補助計畫至轄區公所完成初審後,再由公所函轉本局核定補助。

輔導申請:於報名系統填報基本資料,由專輔團隊指派專人輔導課程規劃、申請文件填寫後,協助轉報社會局核定補助。(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WNr6b

「銀髮先修班」辦理內容及方式

服務對象:以年滿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為優先,每場次活動優先對象至少10名以上,其他不同年齡層住戶亦得共同參與。

辦理地點:公寓大廈所屬基地內共用及約定共用部分之公共空間。

辦理時間:申請當年度12月31日前執行完成。

辦理內容:規劃長者有興趣之課程活動,如辦理健康促進、生活照顧、晚年生活規劃、公共參與及銀髮樂活等相關課程,或其他社會參與活動;相關課程活動亦可結合市府(含區公所)重大政策共同推動。

「銀髮先修班」社區案例

家麒文化社區開辦養生果菜汁調理、植栽、彩繪等課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家麒文化社區開辦養生果菜汁調理、植栽、彩繪等課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家麒文化社區

除了針對長輩設計養生果菜汁課程外,還有小植栽製作、花草拓印、流體畫蘭花-彩繪、束口袋手作紮染、生吐司畫製作、認識自然生態及桌花創作等等豐富課程,透過課程學習各種養生觀念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格林珍寶社區舉辦腿部肌力訓練課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格林珍寶社區舉辦腿部肌力訓練課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格林珍寶社區

設計了多款適合長輩的運動課程,透過循序漸進的動作帶領長輩進行單腳站立及腹式呼吸,強化腿部肌肉力量及訓練平衡感,預防肌少症及跌倒機率的發生。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當心腸病毒傳染!酒精消毒效果有限 改用這1物最有效

變老中的台灣「老年憂鬱症」比例高!求助5資源盤點

高齡憂鬱就醫率低 醫籲:社會需重視老年心理議題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忘詞也沒關係!失智奶奶變演員「不要只看到失去的,好好欣賞仍擁有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