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瘋追劇!Netflix、Disney+、KKTV…7大影音平台訂閱指南

疫情的關係使我們在家的時間變長了,「追劇 、看電影」成了打發時間最好的娛樂;加上3C產品的發展,觀看影音不再受到「時間、地點」的限制,因此,影音平台 近幾年呈現爆炸性的成長。

雖然目前大多影音平台的目標觀眾為年輕人,但漸漸有平台開始上架經典電影,讓我們可以透過小螢幕回憶青春;又或者你本來就樂於挑戰不同主題的影片、風靡不同國家的戲劇,「追劇」速度不輸年輕人,那就更該知道市面上這麼多影音平台的差異性啦!橘編為你整理七大影音串流平台,讓你可以依據自己偏好的劇種做選擇!

疫情的關係使我們在家的時間變長了,「追劇、看電影」成了打發時間最好的娛樂。 圖/...

疫情的關係使我們在家的時間變長了,「追劇、看電影」成了打發時間最好的娛樂。 圖/陳立儀 攝影

一、《Netflix》

特色:選片品味佳、多原創、歐美影集

適合:敢於挑戰不同議題、追求優質影劇、喜歡與年輕人討論熱門影集的族群

說到追劇平台,大家最常想到的平台應該就是Netflix了!Netflix自製的影集題材廣泛且數量龐大,敢於挑戰爭議事件及價值觀,帶給觀眾不同角度的思考及啟發,可說是娛樂與教育意義兼具!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紙牌屋》、原著改編的《后翼棄兵》、愛情喜劇片《艾蜜莉在巴黎》、驚悚犯罪的《安眠書店 》、喪屍影集《屍戰朝鮮》,獲獎無數的劇情片《婚姻故事》都是由Netflix製作的喔!

此外,Netflix也獨家引進經典電影和各大熱門戲劇,如宮崎駿的經典動畫作品、傳奇導演楊德昌作品-《一一》、《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熱門韓劇《魷魚遊戲》、《愛的迫降》、《機智醫生生活》、《如蝶翩翩》、《我是遺物整理師》;2021年金馬得獎國片《瀑布》、《美國女孩》、《當男人戀愛時》;話題性十足的台劇《華燈初上》,都只在Netflix上看得到。

二、《Disney+》

特色:集結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等經典系列

適合:家有小小孩、愛看動畫之族群、星際大戰迷、漫威英雄系列迷

由媒體巨擘迪士尼推出、去年11月才在台灣上線的Disney+,握有許多重量級影音資源,包括來自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及Star等六大標誌性品牌的豐富電影和影集內容。

也因為集結了如此重量級的影音資源,Disney+獨家播映迪士尼的原創內容和特輯,包括熱門皮克斯電影的衍生短片,全都可以看到,包含:全球賣座動畫系列電影《冰原歷險記》、《冰雪奇緣》、《動物方城市》、《玩具總動員》系列、《腦筋急轉彎》、《靈魂急轉彎》;星際大戰全系列共12部電影等。

三、《愛奇藝》

特色:豐富中國影視資源

適合:陸劇、陸綜(綜藝節目)愛好者

愛奇藝是中國最大的影音串流平台,因此有非常大量的「陸劇」及「陸綜」,也有不少的自製劇,此外也有日韓戲劇、台劇、綜藝、動漫的選擇,但在歐美影集的部分就比較少了。

但在台灣的愛奇藝,由於相關法律的缺漏,愛奇藝自登台試營運以來就一直存在爭議,有隨時被終止服務的隱憂。若有此方面顧慮的話,橘編建議可善用平台的「免費觀看」功能(但在選擇性及畫質上就比不上VIP啦~),或是選擇月租而非年租來降低風險。

四、《LiTV》

特色:把「第四台」帶著到處看

適合:家中所有成員

如果你還是習慣「第四台」,那LiTV應該是你不錯的選擇。

LiTV主打合法正版高畫質線上看電視,包含400個頻道及6大館隨選影片,成為取代有線電視的全新選擇。雖然仍然無法完整包含第四台的所有頻道,但LiTV基本上已經涵蓋了大部分習慣用第四台的觀眾的頻道需求了,光是「新聞/財經」類的頻道就有20幾個,從綜藝節目、體育賽事到電影、兒童親子頻道也都沒有少。可說是滿足一家大小的選擇!

五、《CATCHPLAY+》

特色:電影的類型與數量豐富

適合:電影愛好者

CATCHPLAY+是電影發行公司-威望國際旗下的線上影音平台,因此CATCHPLAY+對電影產業有足夠的資源與敏感度,能夠精準地預判電影族群的口味期待!除了獨家上架最新強檔好萊塢大片,還與HBO結盟推出 HBO GO專區,用戶可一個帳號、一個方案同步觀看 HBO GO優質內容,例如《冰與火之歌》、《慾望城市》及睽違17年回歸的《六人行:當我們又在一起》等熱門劇集。

除了有歐美、台日韓等各大強檔電影,CATCHPLAY+偶爾也會跟熱門的台劇獨家做搭配,像是幾年前的超人氣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就是它們與公視、HBO Asia共同推出的電視劇。

六、《KKTV》

特色:日劇內容完整豐富

適合:日劇迷、動漫迷、港劇迷

KKTV是KKBOX集團成立的影音平台,最大特色就是又新又快的日劇、日本動畫,獨家上架或與日本同步的日劇是許多人鍾情於KKTV的原因。同時也有不少韓劇、陸劇與港劇,可說是以亞洲娛樂內容為主的平台。其中,KKTV與香港TVB合作,上架了不少港劇也是一大特色,甚至可以找到80/90年代的懷舊經典港劇。

七、《LINE TV》

特色:免費影片較多

適合:預算有限者

LINE TV的片庫以韓劇、台劇、陸劇為大宗,也有一些台韓的綜藝節目、日劇及動畫可選擇。最大特色是提供了許多免費收看的內容,光是免費的影片就可以看好一陣子了!但免費方案無HD畫質且插播廣告,若不想花那麼多費用在影音平台的話,不妨考慮LINE TV哦!

根據以上平台分析,不同觀影偏好/族群適合的平台整理如下表:

觀影偏好/族群適合平台
敢於挑戰不同議題、喜歡原創、歐美影集、熱門韓劇Netflix
愛看動畫、星際大戰迷、漫威英雄系列迷Disney+
陸劇、陸綜愛好者愛奇藝
習慣「第四台」者LiTV
電影愛好者CATCHPLAY+
日劇迷KKTV
預算有限者LINE TV

橘編呼籲大家,正版影視平台崛起,當然要支持正版。盜版影片除了品質不佳外,也無法將資源正確地導回影視產業,長久下來可能會使影視產業的發展萎縮;再者,盜版影片容易埋藏惡意程式,成為駭客的犯罪工具,不可不慎。

若你是享受高畫質、追求不被廣告干擾的觀影體驗,在了解以上平台差異後,是否找到適合的追劇平台了呢?

參考資料:
1.各平台官網:NetflixDisney+愛奇藝LiTVCATCHPLAY+KKTVLINE TV
2.22 個影音串流平台線上看推薦,費用訂閱方案、內容比較
3.追劇 APP 推薦|5大影音平台比較!費用方案/優缺點懶人包,劇迷必看!
4.2021追劇影音平台比較!除了KKTV、Netflix還有10大選擇,收費方式一次看

延伸閱讀

我的姑姑三毛/倒著跑步的人生,不須最快只求不同視野

我的姑姑三毛/荷西等了三毛六年,給了她流浪的終點

為了那個人的笑容全力以赴! 宮崎駿的堅持:把「麻煩事」當享受

負債30億的搖滾天王:把人生當成「電影」!越殘酷的困境,成就越精彩的故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