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小火車本線、支線怎麼搭?必去站點有哪些?懶人包一次告訴你!

編按:自111年8月6日起,每週六日開行之阿里山 林鐵中興號列車非對號列車恢復行駛。訂票》

日治時期建造至今的阿里山森林鐵道,從原本搬運木材的功能,到可以載遊客一覽阿里山森林風光,經歷了無數的波折與考驗,現在的阿里山小火車已經是大家來到阿里山必須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之一,本篇【阿里山小火車攻略】將教大家如搭乘小火車玩阿里山,包含推薦10個絕美火車站點、火車路線,以及購票懶人包。

現在的阿里山小火車已經是大家來到阿里山必須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之一 圖/IG@ze...

現在的阿里山小火車已經是大家來到阿里山必須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之一 圖/IG@zeboyi

阿里山小火車

來到阿里山,除了朝聖神木群外,一定要搭乘「小火車」呀!不管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或是支線,都因為隨著海拔升高,而產生地勢與氣候的改變,進階可以看見氣象與植物的變化,加上豐富的地形與景觀,眾多的因素讓阿里山小火車成為來到阿里山時,絕對不能錯過的最大亮點!

阿里山小火車從日治時期一直使用至今,從載運木頭到現在載運遊客,讓遊客在搭乘小火車的途中欣賞沿途的美景、感受鐵路工法的奧妙,而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沿路停靠站很多,每個車站都有屬於自己的風采、自己的故事,如果沒有時間每一站都玩,就要挑最經典最多元的遊訪,從人文到景觀,讓阿里山小火車載著我們去尋找屬於阿里山最純粹、最神秘、最美的那一面!

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 圖/IG@zeboyi

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 圖/IG@zeboyi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路線與票價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路線】

嘉義 ➞ 北門 ➞ 鹿滿 (鹿麻產) ➞ 竹崎 ➞ 樟腦寮 ➞ 獨立山 ➞ 梨園寮 ➞ 交力坪 ➞ 水社寮 ➞ 奮起湖 ➞ 多林 ➞ 十字路

從嘉義火車站出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位於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的北側 —— 「阿里山專用月台」出發,搭乘阿里山本線最遠至「十字村站」。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票價】

阿里山號(對號車):台幣 42~459元,按上下車車站收費,>>>詳情按此)

中興號(非對號車):台幣 38~413元,按上下車車站收費,>>>詳情按此

阿里山小火車|推薦【本線】絕美火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多林車站】

必踩景點:得恩亞納社區

多林車站位於海拔1516公尺的位置,從車站可以回頭望見大凍山。而被譽為台版合掌村的得恩亞納社區就在此站,為了與自然平衡,尖頂式的屋頂搭配高架基座設計,減少破壞阿里山原有的地貌,鄒族族人全程參與建造,融入部落的風格與特色,讓台灣的合掌村更有台灣味。

有濃濃鄒族風格的多林車站
 圖/IG@7_caster

有濃濃鄒族風格的多林車站 圖/IG@7_caster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交力坪車站】

必踩景點:雲潭瀑布、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青年嶺步道、欣茂商店

位於海拔997公尺的交力坪車站,隨處可見茶園的山坡。這裡是除了北門、竹崎和奮起湖外,中途仍在營運的小站,要前往瑞里風景區的話,也要在這邊轉乘,除此之外,車站旁有百年歷史的【欣茂商店】,早期交通不便,所以不管什麼都有賣,是名符其實的雜貨店,在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上,眾多商家讓這裡變得商業化,但這種傳統的柑仔店,賣的不只是商品,還有那溫暖的人情味。

充滿故事性與復古風情的欣茂商店
 圖/IG@chuanchingyang

充滿故事性與復古風情的欣茂商店 圖/IG@chuanchingyang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梨園寮車站】

必踩景點:太興岩步道、泰興岩廟、仙人堀、太平雲梯

梨園寮車站現在是已經是無人看管的招呼站。但以前梨園寮是專門種植梨子的,但目前大量種植麻竹,也是附近作的特產。這裡的竹筍跟土肉筍都很有名,還會製成筍干大量外銷到日本。鄰近的景點太平雲梯、太興岩步道也是大家必訪的秘境景點。

太興岩步道  圖/IG@hsingfang20

太興岩步道 圖/IG@hsingfang20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奮起湖車站】

必踩景點:奮起湖老街、奮起湖環湖步道、光華村賞螢步道

說到阿里山火車,不可能不提到奮起湖。但其實奮起湖本身是沒有水的,是因為三面環山狀似畚箕而得名,後來有點可愛的取了諧音才改名為奮起湖。最有名的然是奮起湖便當,在以前不管上山或是下山,火車抵達奮起湖火車站的時間,多是午餐時間,旅客需要方便的飲食,奮起湖便當就是這樣開始行銷全台。

奮起湖的杉林木棧道 圖/IG@love021231

奮起湖的杉林木棧道 圖/IG@love021231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水社寮車站】

必踩景點:龍山國小仁光分校、茄冬風景區、臥龍谷風景區、四大天王山步道(四天皇山、青園山、篤鼻山、知鳥山)

水社寮車站位在篤鼻山跟四天王山群峰下的一個小車站,海拔1186公尺,最有趣的地方是軌道呈現一個類似馬蹄形的Ω形狀,火車從進站到出站恰好是180度。還有另外一個Ω車站,就是:二萬坪站。它們兩座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唯二的Ω字形車站。

阿里山夏季最美的水社寮車站 圖/IG @kang_0113

阿里山夏季最美的水社寮車站 圖/IG @kang_0113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路線與票價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祝山線】

祝山線是欣賞日出的觀光鐵路,現在祝山線由沼平車站出發,會日出時間而更換時刻表,若是計畫搭乘祝山線賞日出火車,需要在出發前注意時刻表與提前購票。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沼平線】

阿里山車站與沼平站之間的車程,約七分鐘即可抵達。同位於昭平公園旁,森林園區的步行路線也由此開始。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神木線】

神木線是最能感受鐵道情懷的的地方,從阿里山車站出發,約十分鐘便能抵達阿里山神木群,偶有檜木列車會行駛於鐵道上(特定時間才會出現)下車後還能步行棧道,直接上沼平車站。

阿里山小火車支線【票價】

祝山線,全票:150元 半票:75元 >>>詳請按此

神木線,全票:100元、半票:50元 >>>詳請按此

沼平線,全票:100元、半票:50元 >>>詳請按此

阿里山小火車|推薦【支線】絕美火車站

十字路站

必踩景點:特富野古道、特富野部落、里美步道

依鐵路聖名,東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西達嘉義市,南至鄒族文化中心達邦村,北往來吉村,因這十字線的指標,固有「十字路」之稱。此地作為阿里山本線的最後一站,如果想一路坐到總站,邊搭乘小火車邊欣賞沿路風景,會是一個絕佳選擇。

十字路車站 圖/IG@solalachu

十字路車站 圖/IG@solalachu

沼平站

必踩景點:沼平祝山觀日步道、櫻之道、姊妹潭、沼平天空步道

沼平站原先為阿里山林鐵路的終點站,在歷經大火吞噬、改建復興後,為102年重新啟動。邀請日本五十嵐設計師打造出復古日式的鐵道風格,與昭平公園的周邊環境融合,引進自然光、導入環保建築工法,因此充分展現獨有的自然風格。

沼平車站櫻花 圖/IG@out.pudding

沼平車站櫻花 圖/IG@out.pudding

神木站

必踩景點:阿里山國家林遊樂區、神怡流瀑、巨木群、三代木(櫻木花道)、櫻王、阿里山賓館

過往許多人搭到神木站下車,多是為了觀望佇立於鐵道旁的三千年歲的紅檜木,因神木被雷劈中、又受風雨侵襲而有傾倒的危險,因此林木局在1997年放倒神木,讓旅客依舊能在車站看見神木的遺址。

巨木高聳於神木站旁 圖/IG@zeboyi

巨木高聳於神木站旁 圖/IG@zeboyi

祝山站

必踩景點:祝山觀日平台、小笠原山觀景台

民國73年興工開築的祝山鐵路全長6.25公里,海拔2451公尺,是台灣鐵路最高點,這裡也是阿里山日出景點,為了方便上山觀日出,而建立的第一條登山鐵路。以祝山為起點,步行在高海拔的山林旁,沿途時而雲海繚繞,夜間時也擁有星空,不禁迫切的期待日出的到來。

小笠原觀日平台 圖/IG@shiuannnnn530

小笠原觀日平台 圖/IG@shiuannnnn530

對高岳車站

必踩景點:對高岳登山步道、對高岳觀日坪

對高岳車站月台邊的觀景台腹地寬廣、視野遼闊,是阿里山最佳日出景點之一。附近的森林浴健康步道,春季賞櫻、秋季賞楓,冬季還可見雲海瀑布、雪景,是個隱藏版的景點。

對高岳車站 圖/IG@wy_jhen

對高岳車站 圖/IG@wy_jhen

阿里山小火車|購票資訊

阿里山小火車的本線和各支線路線均可於車站現場購票或於網絡訂票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現場購票】

開放日期:乘車日前至前12天(含乘車日)的車票。

營業時間:各車站08:00~16:00、阿里山站 08:30~16:30。

購票地點:嘉義站、北門站、竹崎站、交力坪站、奮起湖站、阿里山站2F。

服務電話:嘉義站 (05)2256918、北門站 (05)2768094

阿里山小火車本線【網路訂票】

開放日期:乘車前1天至前15天(含乘車日,即逢週五可預訂至次次周五、六、日之乘車票),訂票網址(開放時間:06:00~24:00)

★祝山線觀日列車的開放訂票日期由前1天中午12時至前15天,發車時間需按預估日出時間於前一天公佈

本文轉載自《好好玩台灣》

延伸閱讀

比櫻花還粉嫩!彰化二水「花旗木」爆炸盛開中

再訪嘉義!2021紫藤花風暴襲捲阿里山,打造浪漫紫瀑布

有吃有玩,前30分鐘免費-抵嘉Youbike專屬旅程

春遊到了!帶長輩出門 賞花、逛觀光工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