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泡泡」如何安全實施不破洞?醫:三關鍵行為缺一不可!

COVID-19大流行,導致幾乎全球所有跨境旅行停止,經濟影響,也相對的是空前的。在封鎖期間,伴隨的是旅行禁令。

據估計2月初從中國大陸到其他國家入境確診病例也減少了77%,而出境確診病例更減少了81.3%。

在澳州硏究模型顯示,全面禁止旅行令自己國內確診病例減少了86%,嚴格遵守在邊界,不准入境的規定到處林立。

由於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影響,人類自由遷移的影響,因此在全球大流行中長期使用一陣後,...

由於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影響,人類自由遷移的影響,因此在全球大流行中長期使用一陣後,這樣的壓力反會對國家造成巨大傷害。 圖/pixabay

但是,這在中長期內是不得不的措施,但專家們認為不可持續如此旅行禁令的,因為COVID 19 暴發仍繼續在全球蔓延

「旅行禁令,那只是一項延緩策略,而非正確且可長期執行的預防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也觀察到這種情況,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這種旅行禁令。由於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影響,人類自由遷移的影響,因此在全球大流行中長期使用一陣後,這樣的壓力反會對國家造成巨大傷害,在邊界上可由控管,逐漸進入旅遊泡泡 的行程。

用什麽旅遊策略,才好呢?

去年十二月,在旅行醫學雜誌 (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 ,發表研究和提出6種旅遊泡泡可能的策略:

S1 : 不做任何篩選-、不做任何隔離,允許所有人直接入境

S2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隔離7天後再進行至到陰性結果才能入境。採陰者,可以直接入境。

S3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隔離14天後再進行至到陰性結果。採陰者,可以直接入境。

S4 : 對所有入境旅客,不做篩檢,只是是對所有人,進行7天強制性隔離。

S5 : 對所有入境旅客,不做篩檢,只是是對所有人,進行14天強制性隔離。

S6 : 對所有入境旅客進行篩檢,呈陽性者旅客,入境遣送回去。只允採陰者直接入境。不用隔離。

去年十二月,在旅行醫學雜誌 (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

去年十二月,在旅行醫學雜誌 (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 ,發表研究和提出6種旅遊泡泡可能的策略 圖/黃軒醫師資料照片

減少境外移入機率( Reduction in case importation across countries )

研究人員「模擬推論」:

採S1策略 : ( 控制組 : 不採檢 + 不隔離 )

採S2策略 : 減少境外移入 90.2 % ( 採檢 + 隔離7天 )

採S3策略 : 減少境外移入 91.7 %( 採檢 + 隔離14天 )

採S4策略 : 減少境外移入 55.4 %( 僅隔離7天 )

採S5策略 : 減少境外移入 91.2 %( 僅隔離14天 )

採S6策略 : 減少境外移入 77.2 %( 僅採檢 )

研究人員「實際分析」100國家疫情

採S2策略 : 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88.2%(86.9-89.4%)

採S3策略 : 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92.1%(91.5–92.8%)

採S4策略 : 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30.0%(24.1–40.5%)

採S5策略 : 可減少繼發病例在境內84.3%(78.4–88.8%)

採S3策略 :平均仍然有6.4%的旅行者在抵達後14天或以上會被傳染

為什麽旅遊泡泡入境内外都要「篩檢 + 隔離」才安全?

研究發現其實平均有【79.6%】被感染的旅行者在入境時,才受到傳染的。

這當中,估計有:

30.5%在入境的1-3天內被傳染

24.9%在入境的4-6天內被傳染

24.2%在入境的7-10天內被傳染

「所以,旅遊泡泡不管入境内外都要 " 篩檢 + 隔離 " ,這樣對彼此國家才安全。」

旅遊泡泡3個「T」

T-T-T 就是 Test- Tight - Trace

3個「T」會將降低風險,使得商務和休閒旅行,可繼續進行,也可同時在邊界發現遺漏的其他病例

Test (篩檢測試)

篩檢,非常重要的。

有了篩檢,採S2策略( 採檢 + 隔離7天 ) 馬上比採S4策略( 僅隔離7天 ) 更加安全增加了34.8%(90.2%比55.4%)

依疫情研究,篩檢測試也還可以將14天隔離的旅行者,全球的隔離天數大大減少了1399,000天。

Tight (緊密隔離)

緊密隔離,是很重要的。

那些貧窮國家,沒有實驗室或錢做篩檢測試,如果只是採S4策略,將所有旅客的隔離從7天,延長到14天,也是很重要,因為 採S5策略( 僅隔離14天 ) 馬上比採S4策略( 僅隔離7天 ) 更加安全增加了35.8%(91.2%比55.4%)

Trace (持續追蹤)

追蹤,從入境一開始就一直反覆在到出境、又入境都會如此。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採用S6策略,仍然是很危險的,只要偽陰性,就會導致泡泡旅客,滲入境內,到處遊玩而不知。更何況上述研究已經告知,其實平均有79.6%被感染的旅行者在入境時,才受到傳染的。

依疫情研究,篩檢測試也還可以將14天隔離的旅行者,全球的隔離天數大大減少了139...

依疫情研究,篩檢測試也還可以將14天隔離的旅行者,全球的隔離天數大大減少了1399,000天。 圖/pixabay

泡泡旅遊,你要這樣做才安全

1.配合篩檢/隔離

如果你泡泡旅遊到,有良好篩檢工具的國家,則應進行

篩檢 + 隔離 + 採陰入境

如果你去窮的國家,什麼都沒有,建議你乖乖隔離至少14天,並得採取嚴格的遵守措施,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旅遊泡泡的策略喔!

2.戴口罩 ,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全球根本沒有在解禁,是你的泡泡在解旅行禁令,記得仍然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你的週邊目前仍然是Pandemic

3.不要趕著回家

泡泡旅遊回來,不要急著回家,乖乖待在防疫旅館更安心。因為你要保護那些沒有跟你一起去玩,又待在家裡的至愛家人、完成檢疫安全,才安心的快樂回家呀!

本文轉載自《黃 軒醫師》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 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