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眠月線攻略!穿梭隧道、鐵橋探訪山林,超完整登山遊記一次看

記得李老師第一次搭阿里山 森林火車 ,躍躍欲試又興致勃勃,當火車從阿里山站一路爬升到沼平車站,車窗外是稍縱即逝的片段風光,即使你發現某個令人驚豔的亮點,卻也留不住一絲絲的印象,大約十分鐘的車程卻對沿途景色一片空白,走出車廂的李老師有點悵然若失,心中油然浮現下次再也不搭森林火車的念頭。

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李老師直接搭乘遊園車到沼平車站。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李老師直接搭乘遊園車到沼平車站。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規劃了四條森鐵行車路線,分別是神木線、沼平線、祝山線和塔山線,原本這四條路線全都大同小異,直到驚天動地的921大地震震垮了塔山線,塔山線的鐵路坍方了 設備毀壞了 火車停駛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塔山線竟然廢而不棄,沒有火車載進一批批的人潮,一批批的人潮卻自己用腳走進塔山線,從此之後塔山線轉變成家喻戶曉的眠月線

2023年的暑假李老師終於來朝聖眠月線了,從沼平車站一路走到終點石猴車站,8公里的路程充滿讚嘆與驚喜,讓李老師忍不住大聲吶喊,原來鐵路是要用走的才精彩!

一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李老師直接搭乘遊園車到沼平車站,遊園車班次多票價又便宜,是省時又省錢的好選擇。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路途經過粗曠有型的木造天橋,照理說要從這裡切換到塔山步道前往眠月線。 圖/健行筆...

路途經過粗曠有型的木造天橋,照理說要從這裡切換到塔山步道前往眠月線。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從沼平車站出發不用怕找不到方向,只要跟著人潮沿著鐵道前進就對了。經過一座粗曠有型的木造天橋 ,照理說要從這裡切換到塔山步道前往眠月線,但滾滾的人潮不停的沿著鐵道往前走,李老師只好跟著人群繼續踩著鐵道往前進。抵達鐵道的叉路處,這裡就是祝山線與眠月線分道揚鑣的地方。

抵達眠月線的入口處,這裡同時也是大塔山登山路線的登山口,記得要先申請通行證以免受...

抵達眠月線的入口處,這裡同時也是大塔山登山路線的登山口,記得要先申請通行證以免受罰。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抵達眠月線的入口處,這裡同時也是大塔山登山路線的登山口,琳瑯滿目的招牌警告著會經過一葉蘭保留區,記得要先申請通行證以免受罰。

抵達眠月線的入口處,入口聚集太多人潮。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抵達眠月線的入口處,入口聚集太多人潮。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入口處聚集太多人潮了,李老師毫不停留快步通過,總算走進鐵道與杉木並存共榮的靜謐空間裡。原以為可以一直獨享山林的歲月靜好,想不到走到第一個明隧道馬上嚇到歪嘴,天鵝啊!整個隧道口擠滿了滿滿滿的人群。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那就大家一起共享這片美麗的山林鐵道風光,彼此在相機裡留下彼此的美麗倩影。

第一個明隧道也是眠月線崩塌處,平坦的鐵路在這裡斷成二截,你得要在看似驚險的峭壁險坡間爬上爬下,從這一端到達另一端。

所幸現場已經架設好各式各樣的確保裝置,護欄鐵鍊ㄇ字鋼釘應有盡有。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只要小心一點,沉著不慌亂就能順利通過大崩壁的考驗。

大崩壁讓人見識了自然力量反撲的威力,也讓眠月線成為不可逆的毀損狀態。 圖/健行筆...

大崩壁讓人見識了自然力量反撲的威力,也讓眠月線成為不可逆的毀損狀態。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儘管安全措施頗為齊全,但爬上爬下間還是能讓人腎上腺素狂飆,也讓稍嫌平淡的眠月線變得更刺激好玩。這個大崩壁讓人見識了自然力量反撲的威力,也讓眠月線成為不可逆的毀損狀態,但壞掉了不代表就沒用了,眠月線從此成為山林教育與探險的最佳場域。

路途中經過大崩壁。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路途中經過大崩壁。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大崩壁之後明隧道依舊是明隧道,彷彿地震並不曾發生過。

明隧道外側的石柱間則像是一格格的櫥窗,展示著阿里山區域最明媚的景色。

走出第一個明隧道,鐵道二側的荒煙漫草逐漸佔據鐵軌 ,也許這一段路程早晚都是要還給大自然吧!因為路徑實在很平坦,輕鬆漫步間就抵達第二座明隧道。

路徑很平坦,輕鬆漫步間就抵達第二座明隧道。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路徑很平坦,輕鬆漫步間就抵達第二座明隧道。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雖然沒有花錢蓋觀景台,但明隧道外的空曠處就是最高檔的觀景處。

通過二座明亮秀麗的明隧道後,接下來請準備好頭燈來迎接闃黑山洞的考驗。

第一座隧道只是先讓你暖身適應黑暗的環境,緊接而來的隧道更長更暗更原始,所以務必把頭燈戴好戴滿。

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不稀奇,而眠月線的隧道絕對是其中最獨特的存在,因為隧道裡不只是隧道,居然還有崩塌地!於是你得加倍小心爬上濕滑的土堆,再彎腰屈膝無比謙卑的鑽出狹小的洞口。

眠月線的隧道絕對是其中最獨特的存在,因為隧道裡不只是隧道,還有崩塌地。 圖/健行...

眠月線的隧道絕對是其中最獨特的存在,因為隧道裡不只是隧道,還有崩塌地。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走出暗無天日的隧道後是一片耀眼燦爛,還有一座平台讓心有餘悸的人稍作休息。

繼續前行,在叉路處選擇插滿眾多公告的路徑。

抵達眠月線第3號隧道,不過這個隧道不走驚悚路線而是網紅路線,從一旁的斜坡往隧道靠近就能成為令人稱羨的網紅。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走到隧道的正上方小心翼翼的坐下,整座刻滿歲月痕跡的鐵道和隧道就在你腳下,這畫面太美絕對不容錯過!只有眠月線的隧道能提供這種沉浸式的體驗!

隧道外的建築拍起來唯美浪漫,想不到幽暗隧道內拍出來的照片也是獨具風格,優雅的線條對比的光暗斑駁的懷舊感,這畫面太美一樣不容錯過!走出第3號隧道後正式走進眠月線最強特色,-穿梭在峭壁與綠樹間的高架鐵橋。

高達幾十公尺的鐵橋,為了維持原汁原味而不裝設欄杆扶手,還好軌道的枕木間全鋪上防滑木板,只要不調皮搗蛋就能安全通行無阻。

通過第24號高架鐵橋後抵達石猴遊憩區。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通過第24號高架鐵橋後抵達石猴遊憩區。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結束第一階段的高架鐵橋後,再度跟著鐵道走進幽靜的高山森林之中。

然後再一次走進幽暗的山洞隧道之中。

走到隧道路口。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走到隧道路口。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然後再一次踏上高架鐵橋。接下來就是不停的穿梭在隧道與鐵橋交錯之中,直到走完第12號隧道後才能停止這樣的循環。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第12號隧道是眠月線最後一個隧道,沒有隧道之後高架鐵橋就變得愈來愈密集了。

高架搭建的鐵橋原本是給火車行駛的,想不到在毀滅性的破壞後變成健行步道,而且效果遠勝台灣各地的空中步道。

光是這一座座的鐵橋就是不可思議的存在,不僅是搭建在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上,還要能禁得起各種天災的侵襲摧折,同時兼具歷史人文與自然山林的內涵,絕對會讓人失心瘋不停的拍照留念。

暫時離開高架鐵橋走進芒草叢生的鐵道中,想不到海拔二千公尺的高山上也有這麼茂盛的芒草。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抵達眠月線的管理站,或者直接稱呼這裡為眠月站,這裡有間簡易的廁所以及四處分散的建築遺址,可以在此稍做休息,順便四處探勘這些歷史洪流留下的痕跡。

再一次走進芒草叢生的鐵道中,只不過地面上的軌道都快被大自然收回去了。

又是一個地震造成的崩塌處,不過沒那麼嚴重,輕輕鬆鬆就能通過堆積的土石堆。

路途中經過一個地震造成的崩塌處,輕輕鬆鬆就能通過堆積的土石堆。 圖/健行筆記 李...

路途中經過一個地震造成的崩塌處,輕輕鬆鬆就能通過堆積的土石堆。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第23號高架鐵橋出現,這會是最後一座鐵橋嗎??讓我們繼續走下去!第24號高架鐵橋出現每一座鐵橋都是又高又窄只能單向通行,千萬別在鐵橋上和對向的人錯身交會,於是李老師乖乖的待在原地等對向的人先行通過。

眠月線第24號橋。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眠月線第24號橋。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通過第24號高架鐵橋後抵達石猴遊憩區,如此看來第24號便是最後一座高架鐵橋了。

石猴觀景台。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石猴觀景台。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還有一處石猴觀景台,不過在滄海桑田下早已事物全非,觀景台四周只剩下綠意盎然的高大樹木。

終點石猴站就在咫尺不原的地方了,沿著原始的土石路徑繼續前進。

鑽出草木繁盛的遮蔽後突然間眼前一亮,一座樸素簡單的木造建築隆重登場,這便是傳說中眠月線的終點-石猴車站了,可惜因為安全上的考量,車站四面八方全被鐵絲網緊緊的包覆起來。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當時的廁所還在,只不過門口卻是嚴重地層下陷,李老師隨意在石猴車站晃晃,儘管沒有發現令人震撼的景物,但這些建築曾經見證過一段貨真價實的歷史,希望百年之後這些見證依然存在!終於全程走完眠月線,終於完成這個家喻戶曉的鐵路秘境,終於在回程中擺脫一路相伴的擁擠人潮,終於可以盡情的待在高架鐵橋上,盡情的賞景盡情的拍照盡情的感受。

阿里山眠月線會經過鐵道,才知道原來鐵道要用走的才精彩。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阿里山眠月線會經過鐵道,才知道原來鐵道要用走的才精彩。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回程時再次抵達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此時才發現小巧可愛的許可證投遞信箱,李老師趕緊拿出背包裡事先申請的許可證,開心又滿足的投入信箱中。

再次回到第一座明隧道,透澈清新的藍天綠樹搭襯老舊斑駁的石砌建築,讓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細細品嘗眼前的美景。

第一座明隧道,透澈清新的藍天綠樹搭襯老舊斑駁的石砌建築,讓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細細...

第一座明隧道,透澈清新的藍天綠樹搭襯老舊斑駁的石砌建築,讓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細細品嘗眼前的美景。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相同的一座明隧道,少了熙熙攘攘的人潮,多了空靈飄渺的雲氣,這畫面更美了,美得讓人眷戀讓人沉迷讓人依依不捨。

回到沼平車站,完成來回16公里的眠月線之旅,深邃幽靜的柳杉林,規律工整的明隧道,驚心動魄的大崩壁,神秘闃黑的山洞隧道,居高臨下的高架鐵橋,跟著鐵道緩緩前進,一步一步發掘這段廢棄鐵路旅程的迷人之處,原來鐵道要用走的會更精彩!

今晚住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的高山青飯店,期待明天的玉山。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圖/健行筆記 李斯特

後記:為了感謝老天爺的保佑,李老師決定每順利完成一次登山行程,就小額捐款一次,這次就捐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希望能為台灣的生態環境盡點心力,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本文轉載自《健行筆記》,原文為:阿里山.眠月線【原來鐵道要用走的才精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阿里山眠月線一日遊!全程走多久?注意事項、必備6物品一次看

【2024阿里山交通】改搭「郵輪型接駁巴士」不必開車還有導遊帶你玩透透

【懶人包】2023-2024全台跨年、迎曙光豐富行程大公開

2024阿里山景點推薦|嘉義特富野古道交通、注意事項一次看!天然美景不輸眠月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