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在外,如何避免東西被搶、被偷?三招旅遊防偷防搶心法,一次了解!

旅行,是人生中場的解藥,也是活藥旅人作家雪兒,第一本自助旅行導覽著作!她說:「期待這本書能給還沒踏出這一步的人勇氣,給已經踏出去的人持續出發的動力。」《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精彩試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旅行不如意從踏出門那刻就開始,不管是撞車、掉錢、掉護照、掉相...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旅行不如意從踏出門那刻就開始,不管是撞車、掉錢、掉護照、掉相機等,只能說旅途每一種磨難都是人生中寶貴的經歷。 圖/freepik

掉錢、被偷、掉護照,人沒事就好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旅行不如意從踏出門那刻就開始,這些年悲慘旅史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不管是撞車、掉錢、掉護照、掉相機等,只能說旅途每一種磨難都是人生中寶貴的經歷。過去你跌倒有多深,哭得有多難看,將來爬起來就有多瀟灑,好似不費吹灰之力。

史上最慘的雲南旅途:被偷、被騙,還有高山症

每當有人問我哪趟旅行最刻骨銘心,我都會說:「雲南!」一抵達昆明市中心,台胞證就被偷了,連續跑了三家公安局才把遺失報案紀錄拿到。為了等證件補辦,只好乖乖能待在市區一周,當時心情沮喪到想買機票回家,查了單程機票特別貴,有種完全買不下手的悲涼淒滄。

翌日凌晨一堆公安來旅館的房間敲門,一問之下才知道房間裡遭小偷,同房的室友錢被偷,心想昆明治安也太差!內心打定主意拿到補辦證件後趕快離開,最終第五天終於拿到臨時台胞證,立馬搭車去火車站購買往大理的臥鋪車票,沒想到出站過馬路的瞬間,新買的相機也被偷了,我蹲坐在馬路上大哭失聲,卻無能為力。

接下來一路也都很不順,在大理的旅館遇到政治狂熱的中國大叔,又在香格里拉得到高山症,呼吸不順只好在旅館床上躺了數天,之後還在北方的德欽縣拉肚子感冒,拖著病秧秧的身子看著遠方的風景。

即使如此,離開前我內心還是充滿感激,每一次的磨難背後隨之而來都是幸運,昆明遇見照顧我的旅社夥伴,路上也碰到帶我四處旅行的台灣大叔,每一次跌落,也有人在低潮中將我扶起,也告訴自己:「度過那些不好的經歷,接下來好的就是精采!」

中國.雲南.瀘沽湖(2015)。 圖/時報出版

中國.雲南.瀘沽湖(2015)。 圖/時報出版

葡萄牙,我的備用錢包被偷了

某年前往西葡自助旅行,出發前早耳聞西班牙的小偷猖獗,於是每天出門前都會檢查護照、錢包、備用錢包、信用卡、手機是否都在。沒想到西班牙這關過了,卻栽在葡萄牙的旅館裡。備用錢包被偷的當晚,我整個呆坐在客廳,有點想哭,但哭不出來,想找人聊天,沒有人在我身旁,一個人獨自慌張焦躁到想死。

我拚命的告訴自己:「你還有錢活下去!」「就當錢丟到大海裡!」「詛咒那小偷生孩子沒屁眼。」為何這該死的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哭完還是要繼續旅行。兩天後,我來到北方城鎮波多河畔,拿了一瓶紅酒就坐在河堤旁喝著看夕陽,眼淚流乾了,似乎就學會笑了。

我告訴自己,再糟糕的際遇,面對之後,最終會得到長大的門票

旅途遇到不好的災難,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這是我的旅途,我能承擔那些錢的損失,好過為了「失去」一直耿耿於懷,無法繼續下去。

後來到了以色列的紅海旁,遇到一對自助旅行的華裔夫妻,我將這件事告訴他們,他們反倒安慰我,說前一年兩人在柏林旅館前被搶了一萬美金,瞬間我就從被偷的悲傷中釋懷過來。原來我不是最慘的那個,也不會是最糟糕的那個,那就不需要為此把人生都弄得過不去。

轉身筆電就被偷,釋懷只需要五分鐘

2022年獨自在丹麥自助旅行,辦理旅館入住後,我把筆電放在交誼廳的餐桌上,再將手上的垃圾拿去一旁丟棄,然而就幾步的距離,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桌上的筆電就不翼而飛了!

我跑去櫃檯請求協助,櫃台服務人員告知我,無法立即幫我調閱監視器,並告知目前警察局休息中,明天早上8:00才能自己去報案。我在一旁沮喪了一分鐘,詢問朋友接下來該怎麼辦?朋友要我馬上登出所有帳號,並聯繫保險理賠事宜,上網查了一下筆電重新購買的價格,大概三萬多台幣,五分鐘後,我的心情就釋然了。

有最壞的打算,筆電回不來了!接下來就是按部就班處理它。我從來不認為旅行不會被偷被搶,旅途中那些不愉快,就是要去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別無他法!就像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往好處想,錢包跟信用卡以及護照都在,人跟手機也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大問題。

義大利那些猖獗的小偷集團

2023年與友人一起去義大利旅行,我跟朋友說切記要小心隨身物品,不要帶太多現金,不要穿的太過張揚。

即使如此,同行的三個朋友仍分別被偷,第一個是在地窖餐廳,男子佯裝賣花的小販四處找尋每個人掛在椅子旁的包包,在不經意時打開並竊盜裡面的皮包。第二個是在火車站內,看準提著大行李要上火車的觀光客們,製造混亂後佯裝要幫忙,實際趁著大家不注意竊取隨身包包裡面的金額。第三個則是在地鐵跟人多的地方製造混亂,打開你的背包竊取重要財物,包括護照。

不能說旅行久的人就不會被偷,只是知道小偷的伎倆就是:

1.製造混亂,趁機偷竊。

2.藉機幫助,降低戒心。

3.聲東擊西,疏於防備。

所以能將傷害降到最低的方式就是:

1.少量現金,刷卡為主。

2.所有刻意幫助都不要接受,包括禮物花朵。

3.學會自救,當你覺得危險時請直接大叫「Help」「No!」吸引其他路人注意,他們會自己散去。

倘若你的重要物品、金錢、護照被偷時,方法就是:

1.前往當地警察局報案

2.信用卡可以電話或網路掛失,護照則聯繫領事人員緊急連繫電話,看是否能海外協助,按照流程辦理臨時護照,然後打電話給航空公司改簽機票。

3.靜下心來處理,財物損失是一定,但並不會過不去。

我告訴朋友,旅行中有太多不美好的事,你必須自己去面對跟消化,難受跟難過是一定會有的過程,懊惱跟自責也是。後來發現大多人最痛苦的不是遺失錢跟護照證件,而是「自責」!那種自責是怪自己為什麼可以這麼不小心,明明之前都很謹慎。這時候就需要去「比較」慘,只要你不是最慘那個,心情就比較容易平復。

如何避免東西被偷被搶?

1. 攜帶少量現金,以提款卡跟信用卡支付為主。

2. 在人潮擁擠的地方提高警覺。

3. 財不露白,盡量隨身攜帶或放置在胸前內袋。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 圖/時報出版

《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2023/06/20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旅遊住宿怎麼訂最便宜?高手在用的「訂房3撇步」 最高可省10%花費!

這樣賺免費機票!2023哩程信用卡比一比 出國聰明省

收繳稅、補稅、退稅簡訊?小心報稅詐騙 被盜刷3步急救

「我決定離婚了」別急著簽字!手續怎麼辦?需要找證人? 離婚律師一次詳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