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門票要收20元!從私人花園到市民公園,一訪老台北人的心中綠洲「榮星花園」

台北市廠礦員工推行文康活動委員會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活動,一日在台北市榮星花園舉行盛...

台北市廠礦員工推行文康活動委員會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活動,一日在台北市榮星花園舉行盛大的園遊會,圖為會中佳麗合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05/01 高鍵助攝影)

在老台北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市區公園,不是青年公園、新公園或者大安森林公園,老台北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市區公園,榮星花園 絕對是名列首位,更是不少人的成長記憶;原本是私人的收費花園,在1989年台北市 政府完成徵收,並且開闢成公園,開放供民眾免費使用。由於近幾年來更復育螢火蟲 有成,加上地理位置方便,每年4、5月成為台北人少有的觀賞螢火蟲的熱門景點

榮星花園位於中山區,地處市區中心,交通便利佔地高達6.5公頃,是台北市第一處歐式造景庭園,庭園十分廣闊,1968年由鹿港辜家的辜偉甫所建,並成立榮星公司進行管理的私人民營花園,當時一張門票要價20元,等同一張電影票的價格,顯示尊貴其不凡的地位。

由於榮星花園佔地廣闊,交通便利是台北市民休假日最佳的休閒去處,在廣大的花園中,還飼養著孔雀、白鵑等十多種珍禽,供人賞玩,不少民間活動、新人拍攝婚紗都在榮星花園舉辦,榮星花園成立主要為了紀念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而開闢經營,至於「榮星」二字來自辜顯「榮」、字耀「星」,因此命名為「榮星」花園。

隨後由台北市府公園處徵收,並從2001到2006年分3期整建翻新,除保留新人最愛的婚紗的拍攝景點之外,還有瑠公圳自然濕地生態 池、水景表演舞臺、樹蔭廣場等,供民眾跳舞、打太極拳休閒場所,讓台北市民眾有聯誼、休閒與遊憩的活動空間。

近年對生態的重視,透過里長與在地居民及專家學者的合作,在生態池復育螢火蟲,並本處持續進行生態調查及規劃環境改善方式。目前已有穩定的螢火蟲族群,成為台北市區內少見能觀賞到螢火蟲的去處。

七十八名孤兒十四日在台北醫學院「北醫樂樂社」學生的陪同下,在民權東路榮星花園度過...

七十八名孤兒十四日在台北醫學院「北醫樂樂社」學生的陪同下,在民權東路榮星花園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假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05/14 龍啟文攝影)

榮星花園 緣意盎然 心曠神怡

1968-12-02/經濟日報/05版/工商服務

(文:大方)花一張電影票價─新台幣廿元,在煙塵蔽日的都市裡,重尋失落已久的怡然之情,你可願一意?

根據大多數人肯定的答案,榮星花園的投資人辜偉甫斥資在北市民權東路、五常街口興建了台北市第一座私有而開放的公園,供市民在為生活奔波之暇,一拾林園之趣。

以創辦榮星合唱團知名的辜偉甫,以榮星命名這個花園,是採取「象形」原則的,榮星花園中的樹木花卉,綠意盎然,雅繳有序,而噴水池噴出的萬顆銀星,和滿園的茸茸細草,更加引人。

佔地二萬四千坪的花園中,還飼養著孔雀、白鵑等十多種珍禽,供人賞玩,看看牠們輕剔羽毛的神態,令人忘盡俗事,心曠神怡。

以北市地價飛漲的眼光看,用兩萬多坪土地佈價一個花園,主事人的經濟算盤可說「敲不響」,但這片花園對北市市容及市民精神上的貫獻,又豈能以區區廿元門票來估計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70年前報紙原貌重現!客製屬於你的這一天:https://bit.ly/41C9NjI

想知道你心中最特別的日子,與此同時還有什麼故事一起發生嗎?例如你出生的那天、畢業那天、和重要的人共度的那一日,只要指定一個日期,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還可以客製專屬於你的報紙頭版,珍藏你的獨特日子!現在就訂做你的報紙書吧>> https://bmai.app/5ax5nv

延伸閱讀

螢光舞會降臨!到礁溪一訪火金姑,首度開放線上報名「免費語音生態導覽」

影音/過敏、肥胖可能是因為「腸道菌相失衡」!營養師私房4招打造健康腸道

避開人擠人!新竹三大私房賞櫻景點「這地方」正值最佳觀賞期!

300萬資產該買房還是存基金?退休10年享受無居生活,打破「人生一定要有房」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