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的舞台大冒險:失智奶奶跳出節奏感

辛苦大半輩子,終於可以悠哉享受退休生活,可是老了,因為沒有工作重心,開始失去自我價值的踏實感,這可能是銀髮族常有的狀況。彰化金齡社區據點的吳素蓮原本是五金工廠的老闆娘,退休後因為身體狀態不佳,又從工作崗位退下,陷入憂鬱,後來因為參與社區據點的活動,進而有機會參與弘道基金會辦理的「仙角百老匯 」表演,準備登上小巨蛋舞台,她說就像做夢一樣。

長者們都對表演保有熱誠,精心設計精采表演。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長者們都對表演保有熱誠,精心設計精采表演。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第一次學舞 登台初體驗

吳素蓮退休前的工作很辛苦,與先生一同經營五金工廠,搬運的是鐵材,長時間下來對身體是很大的耗損,後來兩人因年紀大了,只好忍痛將近百年的老工廠收起來,但吳素蓮身體也出現狀況,骨頭變形,大腿骨必須開刀,感覺身體機能漸漸衰退,又面對退休,失去生活重心,不知道該怎麼辦,出現早期憂鬱症現象。

幸好,女兒擔心爸媽太無聊,鼓勵他們到教會參加活動。吳素蓮的先生也陪她一同去社區據點上課。

結果社區據點透過徵選,吳素蓮獲得仙角百老匯的表演機會,為了上小巨蛋,開啟了學習舞蹈的生活。對她來說,跳舞和登台都是人生第一次,「真的是從來都沒有想過!」

起初她覺得跳舞太難了,動作都記不起來,而且那麼老了還要表演很「歹勢」,一度想放棄,但因為社區據點朋友們的幫忙、照顧,她才能堅持下去,「我的孩子也都叫我要認真學,不要放棄」。

問她現在開心嗎?吳素蓮笑著說,心都放在據點的活動,不會再亂想了,跳舞也讓自己感覺變年輕、手腳變靈活。

夫妻齊上台 感情更甜蜜

一直陪伴她的先生張銘洋,也放下老闆身段跟著跳舞,他說看見另一半因為跳舞,變得更活潑快樂,連笑聲都變宏亮了,太太開心是歡喜的事。

「以前都做很勞動的事情,各忙各的,現在一起享受創造回憶」,吳素蓮表示,過去不太和先生一起參加社交活動,現在都同步出席,感情到晚年更甜蜜。兩夫婦的兒孫聽到他們要上台,都紛紛喊說要來看,女兒說,平常看爸媽練習就很興奮了,到時候要看他們怎麼展現舞蹈。

另外,台中鈺善園社區據點中,女兒曾燕玲帶著90歲的媽媽梁桂鳳,一起參與這次的仙角表演,因為媽媽失智,媽媽要坐在輪椅上,又在前方跳舞,很緊張焦慮,每周都到社區勤練,後來看見媽媽節奏感和律動感竟然都進步,她也學著放輕鬆,對自己和母親都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仙角百老匯10 免費索票

「仙角百老匯」已經舉辦9年,今年是第10年,給了長者夢想,讓許多參與的長者變得看重自我價值,從封閉到願意走進人群裡,增加互動,比過去更加展露笑顏。今年共有251位長者將站上小巨蛋。10月29日(六)「仙角百老匯10」將於台北小巨蛋 盛大演出。免費索票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4-2206-0698。

延伸閱讀

【仙角百老匯】感動9萬名觀眾!10/29小巨蛋盛大開演,最後免費索票快搶起來

世界最大銀髮舞台 「仙角百老匯」看點滿滿

一日遊深入台南六甲!百年車站、落羽松秘境,體驗在地故事與埤塘之美

爺奶舞出高度!「仙角百老匯」點燃銀髮族的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