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出門前豎頭旗 昭告三界活動正式開始

大甲鎮瀾宮即將展開9天8夜的遶境進香活動,去年的遶境進香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舉辦,今年如期舉行,除了政府的防疫政策執行得當,更多的是台灣人的全力配合,才能在全球仍處於愁雲慘霧的情況下,舉行如此盛大的宗教活動。

大甲媽遶境前須「豎頭旗」,有著昭告三界眾生的意義。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專頁

大甲媽遶境前須「豎頭旗」,有著昭告三界眾生的意義。 圖/翻攝自大甲鎮瀾宮臉書專頁

頭旗最基本的概念就是用來辨別參加遶境的單位,就如同閱兵時每個部隊以軍旗區分,學校運動會時每個班級有班旗作區別,所以鎮瀾宮的頭旗就代表大甲媽,是整個活動的指揮旗。

在出發之前要有豎旗典禮,也稱為豎頭旗,豎旗前必須擲筊請示媽祖豎頭旗的時間,同時也意味著向三界昭告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已經正式展開。這是個重要的科儀,鎮瀾宮頭旗組、祭典組,報馬仔、誦經團等團體在子時先開始誦經,並由廟中的重要人員豎起頭旗,頭旗組的人員,也會在沿路貼香條,公告進香路線,用意在告知大甲媽行經路線中的居民,接下來幾天會稍作打擾,現在的遶境活動大多會用網路來佈達,但貼香條則保留了樸實且傳統的精神。

頭旗代表神明的權威,位同先鋒,同時也是廟方團體用以昭示自己的歸屬,所以各廟宇、團體都十分注重自己的頭旗,豎頭旗的意義不僅是朝靠三界,同時也是守護傳統與自己的榮譽。

本文原文出處轉載自《保庇NOW》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