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單過期怎麼繳?罰鍰查詢方法、繳費管道、繳納期限看這篇

現今道路上到處都是測速照相、區間測速、科技執法、路邊測速槍。 圖/AIFIAN

現今道路上到處都是測速照相、區間測速、科技執法、路邊測速槍。 圖/AIFIAN

現今道路上到處都是測速照相、區間測速、科技執法、路邊測速槍,身為汽機車使用族的你,是否總是擔心一不小心搞錯限速或者相關規定,被開罰了而不自知,亦或者身邊總是有著神不知鬼不覺出沒的檢舉達人,可能因為一時貪快就被拍照檢舉,總是需要等到郵差寄送掛號紅單才知曉,在這等待的期間一定特別煎熬緊張,其實現在只要上監理服務網的線上罰單 查詢服務,填上自己的身份證字號以及出生年月日,就可以查訊自己是否有交通 違規罰單囉!是不是相當便民呢!就不用只能呆呆的等待郵差寄掛號紅單來了,不過紅單該如何查詢、過期是否有罰鍰 、能如何繳納罰單、常見疑問等想必還是霧煞煞吧!沒關係小編通通幫你整理好了,快來看看馬上一目了然。

罰單懶人包,罰單查詢、罰鍰金額、繳納方法總教學

如何查詢是否有罰單?

小編在上面提到,現在罰單已可以線上查詢,不用呆呆等待郵差寄掛號信才知道,該如何查詢呢?共有三個方法,分別為至監理站 官網查詢、下載監理服務APP查詢以及超商多媒體資訊機查詢。

至【監理站官網】查詢

進入監理站官網後,需依著點選上方黑色欄位之交通違規→交通罰鍰<含強制險>查詢及繳納之路徑點選,方能進入交通罰鍰查詢及繳納,進入後則依照需求選擇個人或者法人並輸入相關資訊查詢詢罰單。

個人輸入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及驗證碼即可查詢;法人則輸入統一編號、單號、車號及驗證碼即可查詢。(註:需特別注意,交通違規紀錄並不會即時更新,通常要8至14天後才能在線上才能查詢)

圖/監理服務網 個人罰單查詢頁面。

圖/監理服務網 個人罰單查詢頁面。

法人罰單查詢頁面。 圖/監理服務網

法人罰單查詢頁面。 圖/監理服務網

而進入後若有需繳納的罰單便會顯示於此,交通違規罰單分為可線上繳納與不可線上繳納二種,可線上繳納者即可在線上點選與繳納即可,不過每筆罰單皆會收取手續費,而不可線上繳納的則僅能前往應到案處所聽候裁決,不可線上繳納的有以下狀況。

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2-68、92條不得線上繳納之內容。 圖/監理服務網

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2-68、92條不得線上繳納之內容。 圖/監理服務網

下載【監理服務APP】查詢

第二種方法則用手機下載監理服務APP查詢(iOS下載連結:app s.apple.com/tw/app/%E7%9B%A3%E7%90%86%E6%9C%8D%E5%8B%99/id933737788" target="_blank">監理服務、Android下載連結:監理服務),下載好APP之後即可點選規費繳納→交通違規查詢繳納後查詢,APP同網頁版一樣可選擇個人或者法人以及會顯示可線上繳納與不可線上繳納之罰單,二者可以說查詢方式完全相同,僅一個使用電腦網頁查詢,一個使用手機APP查詢。

監理服務APP。 圖/appstore

監理服務APP。 圖/appstore

至【超商多媒體資訊機】查詢

可以前往各大超商,包含:7-11、全家、萊爾富、OK之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可查詢全國車輛及駕駛人之交通違規案件、公司車查違規以及個人查違規,輸入資料與上述二種方法相同。

能如何繳納罰單?

除了上述不得線上繳納之情形只能前往裁罰機關繳納罰單之外,其餘皆可採取多元方式繳納,如:語音轉帳、郵局臨櫃繳納、超商多媒體資訊機、超商櫃台、線上繳納等。

•語音轉帳:撥打412-1111或者412-666用戶碼168#(註:若居住地區電話號碼為六碼者,則撥打41-1111或者41-6666),若用手機撥打則需多加02,每張罰單之手續費信用卡上線為20元、金融卡為15元(持卡人需為駕駛本人或者車主)

•郵局、農會、漁會臨櫃繳納:前往郵局、農會、漁會臨櫃繳納,每筆違規罰單收取10元手續費,當下便會銷案

•超商多媒體資訊機:前往各大超商之多媒體事務機影印繳款單(7-11→ibon、萊爾富→Life-ET、全家便利商店→Fami Port、來來超商→ok go),選擇時機關管轄區須點選台中市裁決處,每筆手續費為新台幣13元

•超商櫃台:直接持尚未過期的三段式條碼違規繳納單至各大超商繳納,每筆手續費為新台幣6元,約1-3天後會銷案

•線上繳納:直接上監理站官網或者監理APP查詢後,點選線上繳納,每張罰單之手續費信用卡上線為20元、金融卡為15元(持卡人需為駕駛本人或者車主)

•郵局購買匯票:匯票收款人為應到案處所,並連同罰單或者裁決書以掛號方式寄至應到案處所,匯費即掛號郵資需自行負擔,約3-5天後銷案

•行動支付:利用行動支付繳納,如:街口支付、橘子支付、嗶嗶繳、樂購蝦皮,每張罰單手續費為13元

•代檢廠代收繳納:辦理驗車事宜同時,代驗廠可協助代收,,張罰單手續費為10元

罰單是否有繳納期限&過期是否有罰鍰?

罰單是否有繳納期限?

依照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十五條明定,填製通知單,應到案日期應距舉發日三十日。但下列案件,其應到案之日期距舉發日為四十五日(逕行舉發、職權舉發、肇事舉發、民眾檢舉舉發、受處分人非該當場被查獲之駕駛人或行為人),前項通知單應載明受通知人收受通知單時應到案日期不足三十日或已逾應到案日期者,得於送達生效日後三十日內到案,簡單來說就是收到通知單後的30日內必須繳納罰單或者申訴。

過期是否有罰鍰?

超過罰單繳納截止日,除了罰單本身的金額之外,需再額外繳納衍生的罰鍰,罰單繳拿時間級距共分為四個,分別為期限內繳納、過期30日內、過期30天以上,60天以內、過期60天以上,在過去過期罰鍰恐需繳納原先應繳金額2倍以上,不過近期有修法罰鍰金額有調降,罰鍰金額相關規定於112年03月25日有最新更新版,因內容相當多不方便直接放入,可點選此看見完整的裁罰規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112.03.25版。

常見Q&A

問題一:罰單會寄去哪裡?

罰單之際送地址為換發牌照或駕照時所登記的戶籍地址,並且以掛號信方式寄出,若郵差寄送時按鈴無人回應,二次後便會在信箱上貼上招領通知書,需由當事人親自前往郵局領取。

問題二:沒收到罰單導致逾期繳納是不事就不用繳拿罰鍰?

若是因上述方式而未取得罰單,上述方法為郵件的「寄存送達」,即使位置郵局領取仍具有法律效力

由同居人、受僱人、大樓管理員所簽收,亦屬於合法的送達

二者方式皆為合法方式,故即使當事人未收到仍需繳納罰鍰

問題三:罰單搞丟怎麼處理?

罰單搞丟通常有三種方式可以處理,分別為監理服務網查詢、行動支付APP查詢、超商多媒體機查詢。

本文轉載自《AIFIAN》,原文為:繳費期限、過期罰鍰如何查?一篇教你看懂罰單怎麼繳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收益創新高!2024勞工退休金可領多少、怎麼查?如何計算?

大賺4785億!新制勞退收益率創新高 4方法查你能分多少

金龍年準備領錢!過年換新鈔3方法 再學「數位紅包」這樣發

過年紅包怎麼包?行情價、習俗與禁忌一次看 央行曝「這天起」換新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