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日」家神向玉皇大帝報告!這樣做招好運:拜拜時間、供品一覽 謝沅瑾加碼清屯禁忌

今年清屯送神 日在2月3日(農曆12月24日)。民間認為,平常神佛常駐在家中庇佑一家人,同時也觀察人們的善惡作為,到了年末,就會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 報告,作為來年家運好壞的依據。

送神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送神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久而久之,家家戶戶會在這天舉行送神儀式,除了酬謝神明過往的庇護外,更期許來年持續家宅興旺。但送神準備什麼才不會冒犯神明?

送神是送什麼神?準備什麼?拜拜時辰?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指出,據民間傳說,除夕夜年獸會作亂傷人,百姓怕家中神佛遭受波及,於是舉行送神祭拜儀式,將所有神明送回天庭,這是送神日最早的由來。

至於祭祀又分為兩個部分,其一是家中神明廳的眾神,其二是指廚房的灶神,所以這天又稱「送灶日」、「謝神日」。

俗話說:「送神早、接神晚。」意指送神越早越好,接神越晚越好。謝沅瑾指出,2月3日凌晨12點可來祭拜送家神,怎麼做?先在自家神桌前擺放供桌,準備三牲、酒、甜湯圓、鮮花、四果等供品,還有壽金、刈金、福金三色金紙,以及作為神明交通工具的甲馬,方便眾神能返回天庭。

直至傍晚才會送灶神。謝沅瑾解釋,古時認為鎮守家中廚房的灶神,最為深入了解一家大小發生的事,為避免灶神太早返回天庭,暴露太多功與過,會影響隔年家運興衰,因此通常是越晚送越好,並且備妥甜食,希望灶神能多說好話。

清屯禁忌與重要步驟

結束送神儀式後,即可清理神龕或神像,又叫「清屯」。謝沅瑾指出,送神之後到除夕這段時間,神明已返回天庭,就可以安心進行神桌清理,但仍要注意6個重點,以免不慎觸犯神明和祖先

1. 神像、香爐、祖先牌位不可移動位置

清理神像、香爐和祖先牌位時,謹記「清理完畢,不可移動位置,必須放回原位」的大原則。

2. 清理順序「先神明、後公媽」

他提醒,清屯順序以神明為優先,待清理完神像與神明的香爐後,再稟告祖先要請祂們讓位,接著就能清理祖先牌位及公媽爐。切記:清理順序是從上到下,從頭到腳,且清理神明與祖先的器具不可共用,所以必須準備兩套。

假設香爐的香灰過多,千萬不要將香爐端起傾倒香灰,民俗上會視為「漏財損財」的象徵。同樣得準備兩支杓子、兩個篩子;神明、祖先使用必須分開,避免香灰混在一起;取出過篩後,再放回香爐內維持約八分滿,香腳留三炷即可,其餘放入金爐內焚化。

3. 忌用水擦拭神明

擦拭神像時從頭頂往下,原則上以乾擦為主,若有難以清除乾淨的部分,再略微沾水小心清潔,不可用力或使用清潔劑擦拭神像。

4. 迎回祖先,初四接神

清屯完成後,記得迎祖先歸位。之後大年初四要拜拜接神,迎接眾神重返人間,庇佑新的一年順遂平安。

5. 喪家忌清屯

若今年家中服喪,忌清屯。

6. 清理制煞物品

家中若放有制煞物品,可在這天取下清理,再重新掛上。倘若是屬於每年要過香火的物品,也可以趁這時候拿去廟裡過香火。

清屯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屯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最佳時間出爐!謝沅瑾授貼春聯貼法、清神桌「最佳時間」

環保葬5種類!全台樹葬、花葬設施、費用、地點總整理 謝沅瑾授「安葬風水」這樣做

「大寒」來了!越冷越旺?留意「這時間」清屯送神!3生肖遇事勿急躁

龍年財位、招財小物出爐!謝沅瑾授2024開運大法 3生肖最受財神眷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