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房屋改租他人,遭法院「判賠百萬」?房東一定要留意這件事

桃園市的吳姓、李姓屋主收回原先出租給全家便利商店的房屋,改租給統一超商7-11,全家主張有優先承租權,提告請求吳、李應賠償100萬元。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吳、李收回房屋並非自用,且全家依約有第一優先承租權,可在期滿後一年繼續承租,但吳、李卻決定出租給統一超商時,未將統一承租條件通知全家,侵害全家的優先承租權

法院指出,經調查計算,全家一年損失利益為356萬餘元,扣除免再支出的租金180萬元,仍有176萬餘元的損失,而全家請求吳、李應賠償100萬元為有理由,判決應全額賠償。

圖/freepik

圖/freepik

所謂的優先承租權,性質上與優先購買權相同,具有債權的效力,如若出租人已將其房屋另行出租給他人,原承租人之優先承租權則會陷於「給付不能」的狀態,承租人自然可以向出租人請求相當之損害賠償。不過這部分仍需要視「個案具體情況」以及「契約如何約定」才能夠準確判斷。

本文轉載自《阿暉律師》,原文為:收回房屋改租給他人 房東只因做錯1件事 法院判賠100萬元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從三高大叔搖身國際好手」50歲馬拉松資深跑手 靠跑步環遊世界!推薦必去的世界六大馬拉松

中年求職有多難?人力銀行主管:「學力比學歷重要」

學創意料理好處多多!減壓放鬆顧健康,還能增進人際關係?

騎機車當心!遭罰上萬元只因樹蔭下躲太陽?爭議點一次看明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