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可以裝熱水嗎?上面的數字代表含意?數字1到7,塑膠物品用途全解析

微波便當盒底的塑膠5號、保鮮膜盒上的塑膠3號…你知道這些編號數字各代表什麼意思嗎...

微波便當盒底的塑膠5號、保鮮膜盒上的塑膠3號…你知道這些編號數字各代表什麼意思嗎?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帶著紅白塑膠袋到菜市場採買食材、在自助餐店用耐熱袋打包湯品、在超商購買寶特瓶裝的飲料…上面所提到的事情,相信你一定也曾經做過!而這些都與我們今天要聊的主題-塑膠有關!

塑膠製的物品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說是隨處可見,例如手搖杯、寶特瓶、塑膠袋、保麗龍…等,都是我們常常用到的東西。若你仔細觀察,會在這些容器的底部或是包裝上看到三角形的回收標誌及中間的編號數字,例如微波便當盒底的塑膠5號、保鮮膜盒上的塑膠3號…

你知道這些編號數字各代表什麼意思嗎?今天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和大家一起解密這些神祕數字吧!

【健康知識Plus劃重點】- 數字1到7,塑膠用途全解析

我們日常所使用的塑膠製品中,會看到分別打上三個循環箭頭包圍著阿拉伯數字1至7的號碼標誌,代表塑膠類容器可區分為7類不同材質,每一種材質的特性、耐熱溫度、能盛裝的物品皆略有不同。

標示這些資訊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區分不同材質與特性的塑膠,以便於正確地使用與回收。以下就讓Sean一一介紹這些不同的塑膠及它們所代表的特性與用途吧!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

◆ 編號數字1的塑膠:

編號1的塑膠,正式名稱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大家常買的手搖杯上面的封膜,或是寶特瓶的瓶身,大多數都是用這種材質的塑膠製成。

它的質地輕、能耐酸鹼、硬度及韌性也不錯,但耐熱溫度僅達60-85°C,因此要注意不適合拿來裝熱的東西,也不建議重複使用。

◆ 編號數字2的塑膠:

編號2的塑膠,正式名稱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你知道為什麼紙盒、紙碗裝水時不會濕掉嗎?原因就在於這些容器的內襯有一層薄薄的「淋膜」,而這個淋膜就是用HDPE的塑膠製成的!

此外,在部份自助餐店中,用來裝湯及飲料的塑膠袋也是使用這個材質。它的質地耐腐蝕、耐酸鹼,耐熱溫度可達90-110°C的高溫,用途相對廣泛一些。但要注意這類的塑膠不適合拿來裝有機溶劑,時間久了可能會有滲出的現象。

◆ 編號數字3的塑膠:

編號3的塑膠,正式名稱為聚氯乙烯(PVC),家中常見的灰色塑膠水管、保鮮膜、孩子們愛收藏的公仔等製品,都是PVC材質的塑膠做的。

它的可塑性高,柔軟性好,易於製作不同形狀的東西。耐熱溫度僅60-80°C,所以要注意這種塑膠不耐熱,在食物加熱或微波前,要記得先把保鮮膜取下。

◆ 編號數字4的塑膠:

編號4的塑膠,正式名稱為低密度聚乙烯(LDPE),我們常用的密封夾鏈袋就屬於這種材質。LDPE的特性耐腐蝕、耐酸鹼,在低溫下穩定,耐熱溫度為70-90°C,略低於HDPE塑膠。

兩種塑膠的分辨方法在於,LDPE看起來透明度較高;HDPE在搓揉時會有較明顯的沙沙聲。這類塑膠不耐高溫,也要注意不要裝煮沸的湯品喔!

◆ 編號數字5的塑膠:

編號5的塑膠,正式名稱為聚丙烯(PP),豆漿瓶、部分保鮮盒或是裝布丁的杯子,都是用這種材質的塑膠製成。它的特性耐酸鹼、耐碰撞,耐熱溫度是這七類塑膠中最高的,可達100-130°C!因此它也是唯一可以用來微波加熱的塑膠。

但缺點是可塑性及加工性較其他塑膠差,所以這類型的塑膠都給人一種厚重的感覺。要注意這類塑膠要避免陽光直射,否則容易發生龜裂現象。

◆ 編號數字6的塑膠:

編號6的塑膠,正式名稱叫做聚苯乙烯(PS),最常用到的製品便是常用於製作泡麵碗的保麗龍。

優點是易於加工、質地輕,成本低;但不耐酒精及食用油,也不耐高溫,耐熱溫度僅70-90°C。所以使用上要注意不可以拿這類容器盛裝太熱或太油的食品,以免其中的物質溶出。

◆ 編號數字7的塑膠:

非屬上述六種材質的塑膠,就會被歸類在編號7的「其他」類別,例如用於製作嬰兒奶瓶的聚碳酸酯(PC),或是製作塑膠餐具的美耐皿(Melamine)…等。

每種材質都有不同的耐熱溫度及物理化學特性,使用前建議先查清楚資料後,再依據實際情況來做使用。

從塑膠被發明到現在的歷史僅經過一百多年,但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塑膠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份子了!在看完今天的文章後,相信你對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種塑膠,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希望這些知識能幫助你正確的使用塑膠製品,確保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健康。也別忘了在享用便利生活的同時,要落實環保的理念,減少塑膠的使用量,並將使用後的各種塑膠做正確的分類和回收喔!

本文轉載自《PrimePlus 健康設計家》,原文為:寶特瓶可以裝熱水嗎?上面的數字代表含意?數字1到7,塑膠物品用途全解析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補充維他命C就吃酸水果?每日攝取多少才夠?營養師破解3迷思:吃多恐腎結石!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上了年紀就站不穩?補充「5營養素」讓你站很穩!

胃食道逆流天天火燒心、想吃卻吃不下?營養師授「3解方」預防!

炎夏小心長輩脫水、中暑,嚴重恐熱衰竭!醫建議「這樣喝」預防熱傷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