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六供品不上桌」 拜拜流程、燒金紙順序一次懂

農曆7月15日中元節 普渡 ,很多民眾為了拜拜 傷透腦筋,究竟正確普渡流程為何?什麼供品不可上桌?哪種金紙應先燒給好兄弟?本篇將由命理老師解說拜拜流程,並提醒三禁忌,以免表誠心不成,反而惹怒好兄弟造成身體不適。

中元普渡由來?普渡最佳時間?

農曆7月無主孤魂返回人間享受香火及供養,以往整個農曆7月各地都有舉辦普渡,直到1952年起,政府大力推動「節約拜拜」,才定於7月15日中元節統一普渡,之後順應民情,「廟普」則由各家廟宇自行決定普渡期程。

命理老師謝沅瑾指出,中元普渡以午時過後為宜,最佳是下午三點到五點,假設從事夜班工作者可延後到傍晚五點到晚間七點,先祭拜完普渡公後,再拜好兄弟,至於廟方普渡則不在此列。

普渡6供品別上桌 安全清單一次看

至於準備的物品與供品分別為鮮花(盡量不要帶刺)、雞豬魚三牲(可素食)和四果、餅乾泡麵等餅乾零食,一個全新臉盆、一條毛巾、一支牙刷、牙膏、一個漱口杯、以及一疊「更衣」等,請前來接受供奉的好兄弟洗塵。

值得一提,假設在自家門前普渡的話,切記香蕉、李子、梨子、甘蔗、鳳梨、鴨子(鴨製品)六樣食物不要上桌,其一是「蕉李梨蔗鳳」有「招你來呷旺」的意思,怕準備的數量不多、讓好兄弟吃不夠、吃不飽。

至於鴨子製品食物,因為諧音「壓」,法師會取鴨血壓制邪祟,因此這類食物也不上桌以免不敬;另雖有「七月半的鴨仔,不知死活」的俗諺意指中元普渡拜拜盛況,不過一般家庭沒有在拜鴨子,會準備雞、豬、魚為主的三牲,反觀廟宇普渡具規模會準備五牲(雞、豬、魚、鴨子、蝦子),這時候才會看到鴨子上桌。

普渡3大禁忌別犯 燒金紙順序有講究

謝沅瑾提醒,第一個是偷吃供品,曾有小孩偷吃普渡供品,莫名其妙鬧肚子疼;第二個是普渡的過程中態度不好,很容易惹怒好兄弟、反而招來不順遂;第三個是用腳踢金桶、踩踏燃燒飛起的金紙,有些燒金紙有些會飛起來,切記不要用腳去踩踏撲滅,帶有不敬意味,曾有人因此腳痛、甚至出現小腿瘀青的情況。

另外,大家最容易搞混的金紙順序,謝沅瑾說明,燒金紙順序可依循下列幾大指標,通常是最大張的先燒、有圖樣的先燒,再來是燒普渡公金,接著是福壽金、刈金(福金)、最後是燒甲馬,給普渡公及其兵馬的坐騎,等到燒盡後,再執行最後一次敬酒。

緊接著進入燒金紙給好兄弟的環節,插在供品上的普渡旗子可選先燒或最後燒,之後是燒「更衣」,除了前面的「更衣」給好兄弟洗塵外,這個階段的是給好兄弟帶回去的新衣褲,接續燒的是金元寶、銀元寶、金磚、紙鈔等,最後才是燒是銀紙。

普渡燒紙錢步驟

步驟1:大張的、有圖樣的紙錢先燒,例如大百壽金、大百天金。

大百壽金(上)大百天金(下)。 圖/謝沅瑾 提供

大百壽金(上)大百天金(下)。 圖/謝沅瑾 提供

步驟2:燒普渡公金。

普渡公金。 圖/謝沅瑾 提供

普渡公金。 圖/謝沅瑾 提供

步驟3:燒福壽金、刈金(福金)。

福壽金。 圖/謝沅瑾 提供

福壽金。 圖/謝沅瑾 提供

刈金。 圖/謝沅瑾 提供

刈金。 圖/謝沅瑾 提供

步驟4:燒甲馬。

甲馬。 圖/謝沅瑾 提供

甲馬。 圖/謝沅瑾 提供

步驟5:燒更衣,以及其他的金元寶、銀元寶、金磚、紙鈔等。

更衣。 圖/謝沅瑾 提供

更衣。 圖/謝沅瑾 提供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鬼門開」注意!8禁忌要避開 3生肖運勢弱宜低調

2023鬼門幾號、幾點開關?怕鬼的人要注意:農曆七月禁忌習俗一次揭!

節氣立秋禁忌、習俗一次看!「這事」別做傷運勢 4生肖迎接好運

2023倒數3個天赦日!「4種人」轉運效果強 避免拜錯廟錯失良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