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冷知識!端午節是九毒日?拜拜習俗?自製「午時水」招財改運!

今年6/22是端午 節(農曆5月初5),為傳統四大節日之一,除了紀念古人屈原外,同時也是轉運、補財庫的好時機,本篇將統整端午節習俗、禁忌,以及端午該如何拜拜、祭拜吉時,和自製開運招財秘法「午時水」!

圖/記者卜敏正 攝影

圖/記者卜敏正 攝影

端午節「九毒日」之首?綁艾草、飲雄黃酒避邪驅毒

民俗專家謝沅瑾表示,農曆5月是「天地交泰月」盛行五毒之害(蜈蚣、毒蛇、蠍子、壁虎、蟾蜍)的「毒月」,這個月份裡有十天是「九毒日」,為最耗損精氣神的日子,分別初5、初6、初7、15、16、25、26、27,還有一天是5月14日為天地交泰日,原則上這10天都該靜養身心。

然而,端午節為「九毒日」之首,因此許多習俗都和避邪驅毒有關,比如門窗綁一束菖蒲、艾草、榕樹枝,主要是因為菖蒲形狀如刀劍可避邪,而艾草是藥草可袪病蟲,至於榕樹枝則具有健康象徵。

或是,飲雄黃酒的習俗也是為了驅除瘟疫,後來民間習慣用雄黃酒消毒居家環境;至於佩帶香包可避邪,或在小孩手腕綁上黑、白、黃、綠、紅五色線,象徵五方神明保護,祈求健康長壽;吃茄子與長豆求長壽、賽龍舟、立蛋等。

端午節為什麼要拜拜?

謝沅瑾說明,端午原是要紀念投江而死的屈原,後來衍伸不要忘本、飲水思源,這天也會祭拜祖先、地基主,準備三牲四果、粽子、金紙香燭等,也有人會將「豆乾」當作供品,取自閩南語「升官」的意思。

端午這天拜拜盡量在上午10點至下午5點之間完成,太早或太晚祭拜都不好,其中有三個最佳吉時,第一是09:00~10:20、第二是11:00~13:00、第三是15:00~16:20;注意要避免兩個大凶時間祭拜,第一是13:00~13:40、第二是13:40~14:20。

招財開運秘技 自製「午時水」

什麼是午時水?謝沅瑾指出,午時水指的是在端午節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取得住家水龍頭或井裡的水,這種水吸收了旺盛的陽氣,除了具備化煞的效果外,也可以拿來招財及製作錢母。

該如何自製錢母?午時水中放入面額一樣12枚銅板,再放到爐灶上將水煮開即完成,煮完的錢水可以放在西南方或東方、具有催財催旺的效果。

然後將12枚銅板當錢母,將一個使用過的紅包袋剪開、攤平為正方形,紅紙正中央擺放12個成疊的銅板、圍繞為一座塔放置在財位、保險箱、存放地契、存摺的地方都具有「以錢滾錢、以財帶財」的效果。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這種粽子熱量最低!」端午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吃粽不增重

端午開運大法|午時水怎麼製作、使用?讓好運一整年!

夏至禁忌、習俗注意!忌剃頭、行房?四生肖樂迎貴人

天赦日來了!最強「改運、升官、求財」日 3妙招迎好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