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小滿習俗「2件事」必做!4生肖財運大爆發

24節氣「小滿」將於5月21日到來,這時候的稻穀逐漸飽滿,卻仍未成熟,此時跟著進...

24節氣「小滿」將於5月21日到來,這時候的稻穀逐漸飽滿,卻仍未成熟,此時跟著進入梅雨季,雨水將逐漸豐沛。 圖/freepik

24節氣「小滿 」將於5月21日到來,這時候的稻穀逐漸飽滿,卻仍未成熟,此時跟著進入梅雨季 ,雨水逐漸豐沛,過往農耕社會仰賴農作維生,因此民間會祭祀車神,祈雨水豐沛、灌溉順利,由於天氣逐漸炎熱,也會在這天食用苦菜降火氣去濕氣,此外,從這天起至下個月芒種有四個生肖將鴻運當頭!

風水命理老師謝沅瑾 表示,民間流傳「小滿雨水相趕」的俗諺,代表小滿雨水變豐沛,灌溉農作物變滋潤,所以小滿的氣候會影響該年是否會乾旱,倘若「小滿不雨,梅雨不來」意即小滿前後沒有下雨的話,表示梅雨期晚了或是梅雨期的雨水少了,暗示未來一年可能會有乾旱的產生

小滿習俗 祭三神、吃苦菜

民間習俗會在小滿這天「祭三神」,又稱做「祭三車」,三車指的是水車、牛車、絲車,農人配合節氣耕作,因雨水豐沛、江水漸滿,紛紛踩水車「搶水」用於灌溉,透過祭拜水車、牛車祈禱水源豐盛,耕作順利,稻穀能夠順利成長。

另外,當天為蠶神的誕辰日,古時候的布料多為絲織品,源於蠶繭抽絲製成,因此祭祀絲神是為了要感謝蠶神。

謝沅瑾表示,傳統上小滿當天會透過干支占卜穀物的生長狀況,像是「小滿甲子庚辰日,寄生蝗蟲損稻禾。」就是說若小滿當天剛好是甲子、庚辰日,這一年的病蟲害可能就會特別嚴重,今年小滿剛為己卯日,大家不用過於擔憂。

鄰近小滿天氣逐漸轉為炎熱,多雨變得又濕又悶,人體容易聚濕、水腫,因此古人在飲食方面也有特別轉變,習慣在這天吃苦菜,既可清熱解毒、又能降火氣去濕氣,常保健康愉悅

四生肖吉星高照 貴人提攜帶旺

值得一提的是,從小滿起到下一次節氣芒種(5/21~ 6/6),十二生肖運勢 走勢,有四個生肖(馬、羊、牛、雞)整體運勢提升,受貴人運提攜事業穩定,有機會財運大爆發,不過有三個生肖(虎、猴、豬)運勢不佳,需要特別留意。

屬馬、羊的人在這段時間貴人運勢強勁,連帶提攜事業發展;屬牛、雞的人同樣受貴人提攜順風順水,而且還有機會帶旺自身財運。另屬鼠、兔、龍、蛇、狗的朋友在這段時間裡,整體運勢相對平穩且順暢。

不過屬虎的人要注意避免投資或是衝動型消費,否則這段時間容易會有破財的情況產生;屬猴的人這段時間可說是憂喜參半,一憂是與他人會因溝通障礙、容易自己生悶氣,不過一喜是會出現貴人協助;屬豬的人要注意溝通不順暢的問題,建議透過他人居中協調較好。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媽祖生日」求好運特別靈!拜媽祖供品清單一覽 四生肖運勢超旺

太髒亂影響風水! 居家財位不清理 小心「賺錢買藥吃」

大甲媽遶境禁忌必知!五生肖可消災、兩種人不宜鑽轎底

節氣穀雨習俗/出嫁女兒宜回娘家 五生肖大走貴人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