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報稅季來囉!手機報稅超簡單,15分鐘內輕鬆完成免出門

報稅 季來了,你繳稅了嗎?2023年的報稅時間是5/1-5/31,報稅有四種方式:人工申報、線上網頁版申報、財政部報稅軟體、手機報稅,現在人手一台手機,也越來越多人選擇用手機報稅。尤其今年財政部推出全新手機報稅3.0,更升級三大功能,包含:附件上傳試辦、現金繳稅、延(分)期繳稅,最快15分鐘內就可以輕鬆報稅,不用出門風吹日曬雨淋,在家手指一滑,免安裝APP,開啟網頁就能輕鬆完成囉!

圖/freepik

圖/freepik

Q:誰可以用手機報稅?

A:本國籍納稅義務人,適用稅額試算服務、想新增受扶養親屬或採列舉扣除額皆可使用

Q:手機報稅要準備什麼?

A:要先準備好智慧型手機,一定要有網路喔,行動網路或Wi-Fi皆可;但如果在後續選擇以「行動電話認證」登入,需開啟行動網路

※小提醒:Android系統的用戶,建議選擇Chrome瀏覽器;iOS系統的用戶,則建議使用Safari瀏覽器。

圖/財政部

圖/財政部

手機報稅五步驟

步驟一【開啟網頁】

搜尋「報稅」,選擇「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按【手機版】→按【我要報稅】

步驟二【驗證身分】

可從三種認證方式擇一辦理,在手機頁面上都有完整的指示,如果不確定的話只要點選說明就可以輕鬆上手!

.行動電話認證(限本國人):要確保手機門號申請人跟納稅義務人是同一個人喔!

.戶號+查詢碼:戶號通常在戶口名簿左上方的位置

.行動自然人憑證:可去「內政部行動自然人憑證網」辦理,或是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

圖/財政部

圖/財政部

步驟三【填寫資料】

.可編修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資料,身分驗證方式跟步驟二一樣,三選一即可

.確認聯絡方式無誤

步驟四【確認稅額】:金額自動算

.如果想要看到詳細計算,按【查看】即可

.按【切換編輯模式】,可編修所得及扣除額資料

.可下載所得及扣除額清單,預設密碼就是身分證統一編號

步驟五【繳(退)稅】

.繳稅6選1:可選擇以下六種方式進行繳稅

1.行動支付/ 電支帳戶

2.委託取款轉帳

3.活期(儲蓄)存款帳戶

4.信用卡 

5.ATM

6.現金或票據(申請延/分期繳稅) :如果選擇現金繳稅,稅額必須低於 3 萬元,可到四大超商辦理喔

退稅 2選1

1.直撥(轉帳)

2.憑單

如果成功申報完成,手機螢幕上會顯示申報結果,如「申報成功一次」,可從手機報稅首頁按【申報結果查詢】中再次確認,也可以選擇 下載【取得收執聯PDF】,預設密碼就是身分證統一編號。有應檢附資料者會顯示【申報附件上傳】New,手機拍照直接上傳約3-5張;建議張數較多的話,可以選擇掃描PDF檔上傳,不要超過檔案上限「10MB/戶」唷!

資料圖片參考來源:國稅局手機報稅專區連結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我決定離婚了」別急著簽字!手續怎麼辦?需要找證人? 離婚律師一次詳解

2023所得稅│必知「5點」調整!免稅門檻、所得級距一次看

防疫險理賠要被課稅嗎?稅賦少一點荷包滿一點,報稅、節稅有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