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忌搶頭香!正確流程讓整年家運昌旺

馬上又到了清明節 ,近期已有不少人陸續前往掃墓,究竟掃墓該如何準備祭品、注意的事項以及拜拜流程為何?又該在什麼時間去祭祀先祖?如果是靈骨塔、花葬、樹葬等環保葬該怎麼掃?又有哪類人不宜前往掃墓,本篇一一告訴你。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清明節是民間非常重要且特別的節日,受慎終追遠的文化與傳統信仰,民間自元宵節過後,便有客家族群開始掃墓的習俗,一般大眾則多選在清明節前後,進行祖墳的祭掃,追思先人。民俗專家謝沅瑾和大家分享,掃墓的八個流程及注意事項。

掃墓八流程 忌搶頭香

1、請神

墓地應優先請后土(土地公),靈骨塔應先請該塔最大的主神(如:地藏王菩薩)。

2、請祖

墓地應推派一人,恭請O姓歷代祖先。

靈骨塔推派一人,報上祭祀祖先姓名、樓層、編號。

3、清香爐、鬆香土

祭祀前要先處理香爐裡的香土,讓其軟化變得鬆軟,否則因香腳插不進土裡,而再插一次,則是犯了大忌諱。

4、上香

不論墓地或靈骨塔最忌諱「搶頭香」,衍伸出搶走祖上庇蔭福份的紛爭,謝沅瑾建議,家族間用輪流推派方式,收齊祭祀的香、將香腳底部放平,不分輩份大小一齊插放。

5、檢查墓地

檢查墓地、墓龜、后土、金爐、明堂等有沒有裂開或崩塌;靈骨塔可看牌位、骨灰罐有沒有破裂、移位(地震或人為),假設有會影響家運,需盡快處理。

6、祭祀時間

祭祀祖先應在中午12點前,最晚不要過下午5點。

7、供品擺設

祭拜 、上香完至少等一刻鐘(15分鐘)以後才可以退座並收起。就像請人家吃飯,如果沒吃幾分鐘就䦕始趕客人,客人會覺得很沒禮貌。

8、燒金紙

墓地:家族成員應請土地公作主,並圍繞金爐燒。

靈骨塔:應請其供奉最大的神(如地藏王菩薩)做主,並在「金袋」上註明「祖先姓名」與供奉子孫。

什麼人不宜前往掃墓? 三類人先等等

掃墓期間,切勿說出不禮貌言詞、挑釁狂妄的言語,更忌諱於墓地叫他人全名,此外,忌穿著色彩鮮艷的服飾與飾品前往,或在行徑間刻意踩踏土堆、踢石塊、磚塊,或是踩踏墓龜、金爐、墓碑等。

他指出,民俗上孕婦、嬰兒以及六歲以下孩子因為元神較弱,容易受到外界靈體干擾、或見到異象、甚至可能無意中玩耍打鬧,因而得罪好兄弟,建議盡量不要前往,假設孕婦真要去掃墓,可以用紅線圍住肚子保護胎兒元神。

最後他強調,掃墓的供品可以準備三牲四果,沒有限定哪種水果,盡量避開李子、釋迦、以單數種類為主。

另傳統認為出嫁後女兒不能掃墓,他解釋,其實出嫁女兒或已離婚之婦女可以回家掃墓,祭祖表達孝道,但若家中有意見,只要不燒金紙就好,因為「金紙」代表「錢」和「財富」,沒有意見則不忌諱;此外他提醒,女性生理期可以參加掃墓,但不可以上墳頭墓龜除草。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清明節】掃墓吉日吉時大公開,這幾生肖小心防沖煞!

19年一遇「閏二月」!為父母添壽習俗 3大眉角必看

避開塞車!2023清明連假交通懶人包:高乘載、交通管制、即時路況總整理

土地公生日「龍抬頭」招財又開運! 五生肖運勢準備起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