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失智症:為什麼會忘記關火?

第一本從失智症「當事人」角度出發的書,也是理解失智症的第一本書。日本銷售破16萬冊,榮登2022年上半年最暢銷的失智症書籍《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精彩試閱:

前幾天我正在煮麵準備午餐。水滾後,我把麵條放入鍋裡,幾分鐘後心想麵應該熟了,但鍋裡卻早已變成一灘軟爛的麵糊。原以為只過了一、兩分鐘的時間,似乎已在不知不覺間過去了近二十分鐘。可是那段期間,我也沒有做其他的事,就一直站在鍋子前面。【對於時間流逝,感覺紊亂或迷失】

最近,我也時常把鍋子或煮水壺放到爐上開火後,便任其燒到水乾,直到聞到燒焦味,才慌忙的趕去關火。自從出現失智症的症狀以後,我對時間的感覺似乎產生了扭曲,而且愈來愈頻繁。在我體內的生理時鐘,指針前進的速度變得非常不規律,所以如果沒有人提醒,我自己無法察覺與實際時間的差異。我被時間整得手忙腳亂,好不容易才煮好飯,飽餐一頓。但那之後,這種奇異的時間感覺,依舊在我身邊徘徊,糾纏不休。

現在,我煮菜完全依靠視覺和計時器。以前全憑感覺(生理時鐘)煮菜時,從沒想過計時器會如此方便。從此,計時器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成為我「體外」的物理時鐘,幫我正確測量時間。【無法記憶(編碼.儲存.提取)體驗或行為】

圖/freepik

圖/freepik

為什麼會忘記關爐火?

煮咖哩時,臨時起意想發個簡訊給朋友,於是拿起手機開始操作,卻滑手機滑到渾然忘我,忘記爐火上正在煮咖哩……相信任誰都曾有類似經驗,這是一般常見的「健忘」。

然而,記憶障礙有時會讓本人澈底忘記數分鐘前點著爐火的自己。而且,不只記憶障礙,就如本篇分享所提及,時間感覺的偏差也有非常大的影響。

習慣做菜的人,對於「義大利麵煮十分鐘」究竟要煮多長的時間,或多或少都能抓到一些感覺,就算不習慣做菜,一般人對「杯麵泡三分鐘」也多半能抓個概略的時間。

然而,就失智症病友來說,當他們有所察覺時,可能已經過去了好幾個小時,有時甚至會失去時間流逝的感覺。

嗯……差不多過了十分鐘吧? 提供/漫遊者文化

嗯……差不多過了十分鐘吧?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本文摘自《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2023股東會紀念品】衛生紙、電動按摩梳...一覽25家投資人最愛的股東會紀念品!

離婚後的生活,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簽字前想想三大「離婚成本」

「熟齡離婚」成趨勢!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想好好做自己

為什麼離婚前需要「30天冷靜期」?30天真的可以挽救婚姻、降低離婚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