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智症共存的生活智慧:打造五感友善的生活空間

第一本從失智症「當事人」角度出發的書,也是理解失智症的第一本書。日本銷售破16萬冊,榮登2022年上半年最暢銷的失智症書籍《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精彩試閱:

即使是以往認為舒適的生活空間,也會因認知功能障礙而出現問題。你可能會覺得,以往不曾在意過的燈光變得刺眼,或是電視聲音聽起來有回音。

造成刺激或負擔的重點及程度,存在著極大的個人差異。生活中哪些地方有哪些狀況或問題,大多時候只有你自己知道。所以首先,請按以下步驟確認你的現況,多和共同生活的家人或親朋好友分享與討論。

1.請從下面的觀察重點,找出你對生活中在意的部分。

2.針對這些部分,討論你是否感覺不便或不適。

3.討論如何營造舒適空間,需要改善的部分,一起打造一個彼此都能盡量減少生理與心理上負擔的生活空間。

圖/123RF

圖/123RF

五感友善的生活設計

台灣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打造失智症患者居家環境」說明:

打造五感友善的生活空間的檢測重點

●是否覺得光線太刺眼?

對燈光或陽光直射感覺刺眼疼痛,或因光線突如其來的變化而感到驚嚇。留意確保光線充足,但須避免強光或亮度的急速變化。

因應對策→

•改變照明方向,避免光線直射眼睛。

•安裝窗簾,調節陽光照入室內的亮度。

●是否覺得色彩太鮮豔?

視覺變敏感,有時對鮮豔的色彩感覺不適。牆壁、地板、室內裝潢等應避免螢光色、高飽和度顏色,改用柔和色彩。

因應對策→

•選購家具或家電時,注意選色等細節。

•避免容易讓人產生危險印象的色彩組合(如紅黃配色)。

●是否覺得聲音吵雜?

你的聽覺吸收了所有人聲或環境音,無法專注在你希望聆聽的部分。留意音量或與聲源保持適當距離。

因應對策→

•說話時,關閉電視或收音機等雜音。

•利用隔音窗簾或隔音玻璃,營造安靜環境。

●是否覺得氣味嗆鼻?

嗅覺變敏感,極端的強烈感受到香水、芳香劑、汗臭味等氣味,有時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避免使用帶有強烈氣味的產品,以免增加刺激。

因應對策→

•不過度使用衣物柔軟精或噴霧劑。

•煮菜後留意通風,不堆積廚餘。

●冷熱溫度是否造成負擔?

你可能因自律神經失調,而難以調節體溫或流汗。打造可以適時調節溫度的環境,因應季節氣候及天氣,保持適宜的體感溫度。

因應對策→

•在室內使用可輕鬆調節溫度的機器。

•在戶外藉由容易穿脫的衣物調節體溫。

●階梯或斜坡是否造成負擔?

若有空間認知問題,或無法隨心所欲活動身體的情況,地面的斜坡或高低差有時會造成不便。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階梯或橫溝,對你來說可能是巨大障礙,所以盡量打造平坦空間。

因應對策→

•在更衣室與浴室之間、和室與西式房間之間的小台階設置一道緩坡。

提供/漫遊者文化

提供/漫遊者文化

本文摘自《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2023股東會紀念品】衛生紙、電動按摩梳...一覽25家投資人最愛的股東會紀念品!

離婚後的生活,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簽字前想想三大「離婚成本」

「熟齡離婚」成趨勢!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想好好做自己

為什麼離婚前需要「30天冷靜期」?30天真的可以挽救婚姻、降低離婚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