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正信堂國藥號」傳承200年!繼承人徐義源:打破大家對中藥又苦又舊的印象

走進左營 「正信堂國藥號」,店內一邊是傳統百草櫃、另一邊是各式新產品,傳承自先祖清朝宮廷御醫徐麟書,第六代徐義源夫妻大展創意,將近200年祖先智慧賦予新生,百草櫃做成禮盒包裝、LOGO設計融入故事、推出不苦口的養生 茶等,打動現代人的心,發揚中藥 文化的韻味與芬芳。

出身中藥世家的徐義源。 圖/Carter攝影

出身中藥世家的徐義源。 圖/Carter攝影

六代中藥世家 落地左營義診美談

座落於左營大路的正信堂國藥號,第一代祖先為清代道光年間御醫徐麟書,1821年渡海來臺行醫,醫術精湛、聲名遠播,留名於《中國醫學通史 : 古代卷》。第五代徐正信為桃園人,自小學習漢醫知識、深知祖傳秘方,南下高雄左營海軍服役期間,治癒同袍疑難雜症,還免費為眷村民眾問診把脈,成為在地美談。

傳承自先祖清朝宮廷御醫徐麟書,第五代徐正信在左營海軍服軍役期間,免費為眷村民眾義...

傳承自先祖清朝宮廷御醫徐麟書,第五代徐正信在左營海軍服軍役期間,免費為眷村民眾義診,成為在地美談。 圖/Carter翻拍

徐正信退伍後,就在左營落地生根,於1964年創立「正信堂國藥號」,在地十分知名,也受人尊敬。其子徐義源金門軍醫退伍後,傳承父親畢生心血,以延續祖傳醫藥為信念,家傳六代已近200年,除了秉持純天然漢方、使用上等藥材,遵循古法煉製之外,也推廣「藥食同源」概念,像是枸杞、銀耳等既是食物也是藥物,可平時食用達到養生保健。

看準小家庭趨勢,正信堂推出藥膳雞湯即食包,將產品現代化、簡單化。 圖/Carte...

看準小家庭趨勢,正信堂推出藥膳雞湯即食包,將產品現代化、簡單化。 圖/Carter攝影

「正信堂國藥號」家傳六代已近200年,以延續祖傳醫藥為信念,推廣「藥食同源」。 ...

「正信堂國藥號」家傳六代已近200年,以延續祖傳醫藥為信念,推廣「藥食同源」。 圖/Carter攝影

從國中開始學習 傳承中醫 藥文化

徐義源從小在中藥行裡打滾,草藥就像他的玩具,耳濡目染產生興趣,國中時當起學徒,學習洗藥、曬藥,並被要求記住百草櫃裡所有藥材,他轉身看了身後的百草櫃,他說,以前父母管教嚴格,哪種藥材放在哪一櫃,只要錯誤超過第三次,父母就會拿黃耆、甘草懲罰,「嚴師出高徒,因為過去苦過,才會有今天。」

徐義源回想起小時候,因早年中藥進口管道難尋,且傳統工序繁雜,常需代客煎藥,木炭煮藥耗費時間,父母常常忙到凌晨1、2點。現在的科學中藥、煎藥機器都讓程序更方便,正規進口的中藥也都會抽檢重金屬、黃麴毒素、農藥等,安全性與品質比早年佳,正信堂所採用的「安全藥材」,每批都經過檢驗。

徐義源為清朝宮廷御醫徐麟書傳承下來的第六代,從小被要求記住百草櫃裡所有藥材。 圖...

徐義源為清朝宮廷御醫徐麟書傳承下來的第六代,從小被要求記住百草櫃裡所有藥材。 圖/Carter攝影

在他心中,「中藥是老祖宗的智慧!」是經過大地自然界的滋養,為人們帶來的最佳天然產物;但隨時代變遷,傳統中藥行一間間凋零,中醫藥文化正在流失,他說若維持傳統經營模式,只會被社會淘汰,而將中藥產品轉型並多元化發展,是他們突破困境的一帖良藥。

「顛覆大家認為中藥很苦的印象!」是徐義源與妻子賴慧容一直在做的事情,他們根據現代人口味研發出「四季養生茶」,入口有著淡淡甜味,「以往大家覺得養生茶黑黑苦苦的,但我們並非使用食品添加劑,而是利用甜菊葉,為茶湯帶出甜味。」賴慧容說,成分完整標示在包裝上,也不怕同行學,反而希望大家能團結共好。

打造品牌精神 百草櫃設計成禮盒包裝

因正信堂百年御醫的獨特歷史故事,徐義源早有建立品牌的想法,2018年在衛福部輔導下,設計出全新LOGO,呈現身穿朝廷官服的御醫徐麟書,並融入五行、太極符號、徐氏宗祠建築外觀等設計意涵;同時透過創新致力產品轉型,研發出簡單、便利又符合標準檢驗的產品,貼近現代人需求。

徐義源認為百草櫃就是中藥文化精神,他將父親傳下來的台灣檜木百草櫃,縮小設計為禮盒...

徐義源認為百草櫃就是中藥文化精神,他將父親傳下來的台灣檜木百草櫃,縮小設計為禮盒包裝,百草櫃禮盒內容物有多種搭配。 圖/Carter攝影

「百草櫃就是中醫藥文化精神!」他將父親傳下來的臺灣檜木百草櫃,縮小設計為禮盒包裝,富含中醫養生、祝福健康長壽之意,也擷取祖先徐麟書名字裡的「書」字,將包裝設計為一本書,放入以電影《與神同行》貴人牌為靈感設計的「貴人皂」,帶有天然甜味的「四季養生茶」,顛覆中藥苦口印象,具有環保概念的包裝設計,在國內外共獲得21項獎項。

努力研發產品、經營電商、社群行銷,顛覆大家對傳統中藥的想像,是徐義源與妻子賴慧容一直在做的事情,為了讓中藥走出去,他們也投入社群行銷,經常在臉書與粉絲互動,甚至推出LINE貼圖,其背後都是徐義源自己寫文案,他說,由於文案不能強調醫療效果,交給人處理不放心,只好跳下來自己做。他們也與在地商家串連,以「左營舊市美」品牌姿態,異業合作、互相交流,凝聚新興文創力量,深耕左營在地、打造不一樣的風采。

• 正信堂國藥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123號
電話:(07)582-1515
時間:10:00〜21:30,週日公休
FB:正信堂國藥號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傳承兩百年 漢方新世代:正信堂國藥號

延伸閱讀

陽虛、氣不通!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嚴重恐造成心肌梗塞

2022冬至到!不只吃湯圓,這些黑色食物更能養生顧腎氣

先生外調、她獨力兼顧工作和家庭,還拿了博士學位!看斜槓總監如何踏上夢想征程?

新一代「超級雞精」來了?營養科學研發「胺基酸雞精」,營養價值大揭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