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一絲傳承40年載,將傳遞祝福的「春仔花」化身藝術品

鹿港藝師施麗梅傳承春仔花,整理出24支與節慶相關傳統纏花樣式。 圖/記者林敬家攝...

鹿港藝師施麗梅傳承春仔花,整理出24支與節慶相關傳統纏花樣式。 圖/記者林敬家攝影

台灣早期只要家中有喜事,女性常會佩戴春仔花,現在社會春仔花式微,幫丈夫相館生意的施麗梅學做春仔花送給到丈夫相館拍照的新娘,40多年來投入教學,73歲的她說,一想到春仔花無法延續就很難受。

施麗梅丈夫設在鹿港的照相館已停業了幾年,她卻始終坐在正對店門口的位置製作春仔花。她說,春仔花是用紙片、細鐵絲為底,用繡線纏出立體花朵造型,她主要做閩南式纏花,都是手工完成,因為作工繁瑣,有時一個春仔花就耗費一整天。

施麗梅保留婆婆時代的春仔花,也留下母親送給她的春仔花。她說,春仔花不僅是朵吉祥花飾,還有深厚意涵;像新娘的春仔花上有四顆石榴,代表雙雙對對、多子多孫,春仔花是傳遞愛與祝福的信物,值得收藏。

施麗梅表示,年輕世代的春仔花市場相當有限,但為了傳承,她開班授課多年,光是一隻老虎春仔花就試做4、50種版本才敢教學。她想方設法推廣,把春仔花轉化成多變的藝術造型,並搭配服飾與戲偶,到校園教學推廣。

施麗梅近年與推廣布袋戲 的「三昧堂」合作,2017年在「時間女神」戲偶鑲綴300朵鳯凰花,巡迴展後,春仔花受到矚目,作品還上敦睦艦隊到帛琉文化外交。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愈怕健檢?有健保還要醫療險嗎?買醫療險前必看!

離婚一定要找律師嗎?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離婚律師,讓生活快速回歸平靜?

泡溫泉會讓皮膚變好?少做「一件事」小心皮膚愈泡愈爛!

用繪畫訴說生命,帶領長輩親製繪本回顧人生、重拾過往時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