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選?YOLO活在當下!人生只有一回 VS. FIRE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頂著一頭帥氣銀白短髮,今年70歲的時尚潮嬤張明淑率性瀟灑的個性使她成為許多韓國人的人生時尚指標,從小因為不成比例的大嘴和病弱的身體飽受欺凌,長大後經歷大兒子生死關頭及工作的三豐百貨倒塌,對於人生各種爛事,張明淑自嘲:「如果能帶著這輩子學到的事物再活一次,想必第二次的人生會順遂許多吧?但我可不想在知道這輩子有多苦後再活一次。」

抱持「人生活一次就夠了」的心情,張明淑即使已是熟齡,仍堅持活得不愧對自己。在《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中,她大方分享過往經歷淬鍊出的人生智慧!精彩試閱:

圖/freepik

圖/freepik

YOLO 和FIRE,無論你選擇哪一個

有一陣子在韓國非常流行「YOLO」一詞,它是You Only Live Once的縮寫,意指人生只有一回。

「現在」太快消逝,不一會就成了「過去」,感覺很遙遠的未來卻很快就到來,正因為我也明白,所以很想告訴大家要為退休與將來做準備,但仍要充分享受當下!我雖想這麼說......可這是非常難的問題。

為人父母最想要的,是在孩子能夠獨立自主以前協助他們,等到老了,就負責自己的老年生活,過上安穩的日子。但是,真的有可能做到這麼理想的生活模式嗎?

這麼多依賴父母的袋鼠族*,還有因為各種原因給子女增加負擔的父母,我想問題還真是百百種。

最近一直縈繞在我耳邊的詞就是「FIRE」,這是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的縮寫,蘊含財務自由和提早退休之意。FIRE族是一群希望確保財務自由後,進而提前退休的新人類。這些新人類追求的生命價值是解放、自由、主導權。當他們在40歲左右賺到可以用一輩子的金錢,確定自己可以財務無後顧之憂,就要從當下的工作崗位上退休,他們的夢想實在很遠大。

然而,在40歲左右就賺到40多歲人每年平均生活費的25倍,然後就辭職追求自己的人生,究竟有可能嗎?那會是好事嗎?

首先,在這種百歲時代只賺25年分的生活費,光這點就很令人不安。

隨著結婚年齡不斷攀升,50多歲時要花的子女教養費用會比40多歲要多。當然,如果沒有子女的話就有可能做到。

想要享有真正的自由,首先得有經濟、身體、情緒方面的自由作為基礎。要有多少的生活費,才能到死之前都過得簡樸但意氣風發呢?

我父親曾經在銀行上班,他對我們這些孩子經常強調經濟觀念。「如果賺了1000塊,卻花1200塊,那人生就是常態赤字,但如果賺了1000塊,卻只花800塊,人生就是常態黑字。」

「家用一旦增加,就很難回得去了。要經常儲蓄起來,過得簡樸,老了才不會悲慘。」

「與其為了賺錢對弱者落井下石,對強者卑躬屈膝,我們應該正當賺取自己能力所及的金錢,過符合自己身分的生活。節省儲蓄才是聰明的方法。」如今我才深刻體會,這些教誨才能帶來真正的自由。

我想告訴YOLO族一定得為退休生活做準備,想告訴FIRE族當他們預備好後25年的生活費時,只要減少消費習慣,當然是可行的。但是就算走到人生的黃金期,也要回饋社會,享受解放和自由,以及人生的主導權。因為我明白,要有眾多擁有這麼棒的想法的年輕人支撐社會,我們的社會才能夠變得更多采多姿。

活著並沒有什麼特別,餓了就簡單填飽肚子,冷了就穿得溫暖,熱了就穿得涼快,想睡時只要能有一塊讓我的身體舒服躺下的地方不就行了嗎?

我為YOLO族和FIRE族加油。只要能夠獨立解決自己的食衣住行,別為社會帶來壞處,做健康的社會一員生活下去,誰能夠對他們的人生說三道四呢?

(*在韓國,已經成人且完成學業,足以獨立的20~39歲子女沒有搬出去住,經濟上仍然仰賴父母的人,被稱為袋鼠族。)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由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高雄壽山動物園】兒童免費入園、線上預約...時隔一年重新啟動!

孩子想出國念書 爸媽付錢「必知4件事」

哥要求先分產5千萬,承諾未來不爭遺產... 父過世立刻不守承諾!怎麼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