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退稅信件」,別高興太早!8招判斷是否為詐騙

遇到可疑的簡訊、電子郵件或電話等,可以透過網址、網頁內容完整度等方式確認是否為釣...

遇到可疑的簡訊、電子郵件或電話等,可以透過網址、網頁內容完整度等方式確認是否為釣魚網站,或事先撥打 165 反詐騙詢問。 圖/freepik

年底騙子多,詐騙 集團又有新招!橘編的同事收到一封寄件者為「財政部 賦稅署」的電子郵件,標題為:「您有資格獲得38221,25 TWD的退款。」,相當吸引人!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點開信件後,信件寫到「稅務局在重新計算後決定您可獲得38221,25 TWD的退稅 」,若想「在線申請年度退稅,需要填寫線上表格」,信件結尾還語帶恐嚇的強調「如果您現在不填寫表格,將無法在線申請年度退稅」。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這封信件哪裡怪怪的?

這封信件可說是吐槽點滿滿!除了數字的「逗號」標示位置不同於一般認知,整封信件都是簡體字,還用了國人不常用的「信息」、「在線」用語。此外,寄件人的信箱也並非一般熟悉的「tw」結尾,可說是「相當不用心的詐騙集團」!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詐騙電子郵件。 圖/截自個人郵件

詐騙電子郵件的內容

在Gmail的「防範及檢舉網路詐騙電子郵件」頁面寫到:

網路詐騙郵件或內容可能會:

●要求您提供個人或財務資訊。

●要求您點選連結或下載軟體。

●假冒成值得信賴的機構,例如銀行、您使用的社群媒體網站,或是貴公司。

●假冒成您認識的人,例如親朋好友或同事。

●偽裝成您信任的機構或人士所寄出的郵件。

如何判斷詐騙信件?

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提供了8種判斷詐騙信件的要點:

1.誰寄的?

電子郵件的顯示名稱、email 地址都是可以假造的,別相信呈現的「寄件者名稱」及「email地址」

2.信件主旨

留意信件主旨中的緊急或威脅字眼,常見的釣魚/詐騙手法就是企圖激發收信者著急或恐慌的反應。

3.信件寫法

看清楚拼字是否正確,假冒信件常會用混淆視聽手法,故意把網址或email address拼錯。

4.信寫給誰的?

信件開頭稱謂如果是很模糊的泛稱,例如:親愛的用戶、尊敬的用戶、Dear Google user、Dear Sir/Madam等,最好提高警覺!

5.信是誰寫的?

信件末尾若未提供詳細的署名或聯絡方式,很可能就是釣魚信件。

6.看清網址連結

把滑鼠游標移到信件中的連結上,就會顯示連結的真正網址。注意網址URL和來信方的關係,不要輕易點進連結

7.小心信件附件

若非認識或正在等待的信件,切勿打開任何信件的附檔

8.注意回信內容

合法的校方、銀行、企業信件絕對不會要求在電子郵件中提供個人資訊,千萬不要在信中提供個人資訊

我可以如何確認我的退稅資料?

若您想確認您的退稅資料,可進入財政部「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退稅撥付狀態查詢」頁面查詢。

簡而言之,遇到可疑的簡訊、電子郵件或電話等,可以透過網址、網頁內容完整度等方式確認是否為釣魚網站,或事先撥打 165 反詐騙詢問;如果已經遭到詐騙,請盡早到警局報案作筆錄,提高警覺,避免個資外洩或錢財流失。

參考資料:Gmail的「防範及檢舉網路詐騙電子郵件」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退稅撥付狀態查詢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釣魚/詐騙信件手法解析」

延伸閱讀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預防失智活動有哪些?不只運動!化妝、跳舞、玩桌遊...讓腦神經「用進廢退」

一睹全台最高聖誕樹風采!2022台中梨山「山谷燈光節」閃耀登場中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