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跌破百元大關撿便宜?專家:現在是接刀

股價直直落,連帶影響高人氣的國民ETF、元大台灣50(0050)的走勢,一度失守...

股價直直落,連帶影響高人氣的國民ETF、元大台灣50(0050)的走勢,一度失守百元關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到美國升息 影響,台股殺聲隆隆,台積電 更首當其衝成為外資提款機,股價直直落,連帶影響高人氣的國民ETF 、元大台灣50(0050 )的走勢,一度失守百元關卡,投資人不禁想問,股價一路探底,這情勢究竟能否進場撿便宜?分析師反倒示警,此時是「摸底接刀,很容易受傷。」

0050跌破百元大關 止跌點「看美元」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台積電佔比0050將近五成,比重大,因此台積電下跌,0050受連動程度也會非常明顯、衝擊不小。不論台積電或台股大盤指數,因為美國升息美元續強,外資提款匯出資金等種種利空因素,即便台積電基本面相當強勁,但不敵外資要提款賣台積電。

他認為,此前提下,如果想「單筆操作搶價差」的投資人,並不建議這個時機點進場,等於是「探底接刀」。

陳威良提到,今年有很多股市小白因此受傷,「以為跌深了、股價很低了、怎麼每一次跌深發現持續往地下室走,以為到地板價,結果還有地下室」,因為半導體景氣還在下行中,加上美國升息,因此不要摸底接刀。

他建議,由於0050和台積電的股價走勢是亦步亦趨,若想單筆進場投資0050,可等待美元走勢不再續強,台積電不再被外資持續賣超之時。

0050撿便宜 定期定額 更心安

如果是採用「定期定額、小量分批存股計畫」的投資人,陳威良認為,一開始設定好長期的存股計畫,也就不需要因為今年以來的下跌,感到過度恐慌中斷計畫。

按照紀律往下承接,累積持股數量,每月扣款在股價下跌時,反而可買進更多持股部位,「看到下跌應該要覺得開心才對」他說。

他表示,0050的成分股都是挑選台股市值前50大公司,像是電子股的台積電、鴻海、聯發科;金融股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等,這些公司都不會有倒閉疑慮,不如其他ETF有在股價過低被清算的可能,0050的跌勢僅是連動大盤走勢,短期股價滑落,但長線趨勢仍是看好。

至於此時定期定額可以加碼嗎?陳威良說,時間點建議在明年第一季左右,因為台積電的法說會提到半導體景氣,預計明年第一季會落底,預估相關利空因素也會差不多反映完畢,屆時有機會慢慢利空出盡,加大部位建議在那時候較適合。

此外,從總體經濟角度看,今年過後至明年初,聯準會升息會明顯放緩,也會比較有利於台積電的走勢。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掌握新北第一手「黃金雨」快報,台灣欒樹最佳賞點曝光!

影音/別人靠「斷食法」都瘦身成功,為什麼自己總失敗?!

骨髓也會「纖維化」!疲勞、搔癢...常見10大症狀莫輕忽

「一群人走得又遠又久」26位平均6旬橘世代,徒步6天深度遊金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