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考量,我可以戴手套投票嗎?會變廢票嗎?一文破除網傳假訊息

2022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 將至,各種選舉相關錯假訊息流竄在各網路社團、LINE群組。你是否也收到類似下方的訊息呢?

提醒一下大家,26號打算去投票 的人,請提前準備一次性外科手術手套於投票當日投票時使用;那個蓋票的筆,可不是普通的髒,一堆人摸……
一次性手套請於投完票後出投票所即行丟棄,不要一直戴在手上。
如果有條件的,能隨身準備一瓶噴霧酒精更好,祝大家平安。

此封訊息內容聲稱選舉蓋票用的筆很多人使用,建議大家投票時準備一次性手套,並在投完票後立即丟棄,避免染疫。

需要戴手套投票嗎?

MyGoPen網站查證解釋

對此,事實查證網站MyGoPen致電詢問了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陳秀熙教授,他認為,台灣的群體免疫保護力接近六成,不太可能因為投票造成疫情急速擴散,一般人可以戴口罩、酒精消毒,並不需要特地為了投票戴防疫手套

此外,中選會亦發出新聞稿,說明「投票所工作人員對於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及適時清潔消毒」,也提醒國人配合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進行選務之防疫措施,如請佩戴口罩始進入投票所投票、保持社交距離、進入投票所前應量測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等。

若欲投票民眾有發燒症狀,選務人員也會請其佩戴防疫手套,並於投完票後消毒清票處,並更換圈選工具,民眾不需太過緊張。

中選會說明,投票所工作人員對於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及適時清潔消毒,也提醒國...

中選會說明,投票所工作人員對於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及適時清潔消毒,也提醒國人配合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進行選務之防疫措施。 圖/本報資料照片

若我還是擔心染疫,戴手套投票會違法嗎?

在出現「建議戴手套投票」的錯假訊息後,又出現了「戴手套投票會變廢票」的訊息,內文如下:

* 選舉帶手套防疫是假訊息*
帶手套違法! 會成為廢票的。 千萬別戴手套! 現場有酒精消毒 想辦法糾正你的朋友 否則他們夢想的選舉人會落空

MyGoPen網站查證解釋

經MyGoPen網站查證,民眾要不要戴手套投票,屬於個人意願,並非違規情事;且如上段所述,根據2022年選務防疫計畫,如果民眾有發燒症狀,選務人員會請他戴上防疫手套再投票,無論是一般人還是發燒民眾,戴手套投票,都不會讓選票變成廢票,此封訊息並不正確

提醒大家,對於不確定真偽的訊息,千萬別隨意轉發散播,除了可能造成資訊混亂外,也可能使自己觸法,不可不慎!

│更多精選推薦↓↓↓

參考資料:【查證】投票準備一次性外科手套以免染疫?勿過度解讀!公衛專家分享防疫觀點中央選舉委員會「1126投票日,中選會採高規格選務防疫,且做好清消,請民眾安心投票」111 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選務防疫計畫【錯誤】戴手套投票違法且選票會變成廢票?子虛烏有!戴手套投票不違法

延伸閱讀

因為疫情焦慮失眠怎麼辦?心理師教你寫下「睡眠筆記」一覺到天亮!

喉嚨痛吃什麼?6中藥材消炎解毒、禁碰9大NG食物!

無疫不與的藥師:用專業把關良藥 創造穩定社會的良方

疫後別亂補!睡不飽、胃口差...這4類人適合「立冬進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