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起/捷運太擠怎維持社交距離?Google Map就可查車廂人流

近來BA.5疫情再起,若要搭捷運,可以怎麼在列車進站前就找到較空曠的捷運車廂呢?...

近來BA.5疫情再起,若要搭捷運,可以怎麼在列車進站前就找到較空曠的捷運車廂呢? 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捷運超便利,不少人選擇搭捷運通勤、代步,但在尖峰時刻搭車,和陌生人擠來擠去真的不舒服又尷尬!加上近來BA.5疫情再起,若要搭捷運,可以怎麼在列車進站前就找到較空曠的捷運車廂呢?除了透過月台電視、台北捷運GO的APP查詢,手機內的「Google map」其實就能事先查到車廂的人流狀況哦!

Google 地圖「車廂擁擠程度預測」

Google今年四月底在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宣布,開放Google地圖的即時車廂擁擠程度和列車進站資訊,首波支援臺北捷運四條主要路線(淡水信義、板南、中和新蘆、松山新店線)(橘編測試時發現文湖線也有此功能囉!),您只需透過Google地圖進行路線規劃,就可以顯示車站甚至個別車廂的擁擠程度,避開人多的班次及車廂!

Google地圖捷運車廂壅擠示意圖。 圖/擷取自Google臉書

Google地圖捷運車廂壅擠示意圖。 圖/擷取自Google臉書

Google並表示,將持續與臺北捷運合作,擴大 Google 地圖的即時車廂擁擠程度的覆蓋範圍,未來也會把功能推廣至其他路線上。

查詢方式

1.於「Google Map」中輸入出發的捷運站及目標捷運站
2.查看「大眾運輸工具建議路線」
3.點選路線中包含捷運的路線
4.自「即時資料」檢視人流狀況、車廂擁擠度及列車班次表

查詢範例圖。 圖/擷自Google map

查詢範例圖。 圖/擷自Google map

不用手機,月台站內也有查詢撇步!

如果不方便拿手機出來查、手機網路流量有限,或是不想下載APP的人,也可以透過月台電視提供的即時車況來了解車廂擁擠程度。此外,目前捷運龍山寺站、忠孝復興站也增設「導引光條」及動態「小捷客」導引系統,「導引光條」依照車廂擁擠度同步顯示綠、黃、橘、紅(通暢→壅擠)等顏色,「小捷客」則是透過動畫引導旅客往頭尾車廂移動,尖峰時段的小捷客,也會配合燈號呈現紅、橘、黃、綠等變化。

捷運月台電視。 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捷運月台電視。 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小捷客」透過動畫引導旅客往頭尾車廂移動。 圖/記者鍾維軒攝影

「小捷客」透過動畫引導旅客往頭尾車廂移動。 圖/記者鍾維軒攝影

資料來源:Google臉書粉專聯合新聞網「北捷增3線可查擁擠度 忠孝復興站設導引光條」

延伸閱讀

噴嚏、咳嗽不停!「白露」節氣溫差變大 小心過敏爆發

一覽全台五大「天空之鏡」拍完神級美景,再騎沙灘車奔馳海岸線!

淡水煙火秀9/9登場!中秋連假直播收看「9分9秒」璀璨煙火

影音/破解冰箱收納常見5QA!選對收納盒,分層分格取用超方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