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咳嗽不停!「白露」節氣溫差變大 小心過敏爆發

預備養生茶飲,桑葉菊花茶是很好的選擇。 圖/freepik

預備養生茶飲,桑葉菊花茶是很好的選擇。 圖/freepik

夏天的腳步漸漸遠去,正逢夏轉秋,很多人身體感受到天氣變化,出現過敏的情況,噴嚏打不停、容易咳嗽,呼吸道變敏感。繼處暑與立秋之後,白露 節氣今年在 9 月 7 日報到,雙連新悅中醫診所江忠軒醫師指出,這時候晝夜溫差會變大,特別過敏體質的人還有長者呼吸道本就有狀況的話,會感受到較大的刺激,因而產生類感冒的情況。

冷空氣 來了 日夜溫差大

江忠軒表示,白露天氣會漸漸轉涼,大家普遍認為白露好像和水氣、下雨有關,事實上白露的「露」指的是天氣變冷後,地面因為變冷而有水蒸氣凝結成露珠,因此叫做白露。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白露代表意思是「冷空氣來了」,台灣雖然不會感受到那麼冷,但日夜溫差會變大,濕度和氣壓也會變化。

江忠軒進一步表示,在這樣情況下,加上氣象局指出台灣颱風季還未結束,溫度差距或是濕度變化,就會讓過敏性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在這時候發作,打噴嚏和流鼻水次數會比較多,有些人會乾咳,中醫上稱為秋燥型的感冒,而長者排痰和呼吸道濕潤功能本來就比較弱,若為陰虛體質,呼吸道易敏感。

出門帶外套 早些入眠好

江忠軒指出,白露天氣會轉涼,為保護呼吸道,還有避免著涼,建議出門帶件薄外套,晚上外出時就可以加上,不會吹到風。另外,為了減少刺激,隨著晝夜長短變化,白日長度會變短,入秋 可以開始提早入睡,調整睡眠作息,晚上黃金睡眠時間充足,才能保健康。

可吃白色食物 養肺止咳

白露節氣算是真正進入秋季,江忠軒表示,在傳統理論上,秋氣主燥,也就是俗稱的「秋燥」,要特別注意,可以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像是銀耳、水梨、南杏仁,在台灣是好取得的食材,都對於潤肺止咳有不錯的幫助。

江忠軒提議,如果想要預備養生茶飲,桑葉菊花茶是很好的選擇,中醫店通常有現成的配方,有滋潤作用,陰虛燥咳可以飲用,降低咳嗽狀況,更講究的可用蜜桑葉,也就是蜂蜜炒過的桑葉,加上白菊花,保養更加乘。飲食禁忌方面,秋季屬乾燥時節,為避免刺激,辛辣食物要酌量使用,過量會耗傷肺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覽全台五大「天空之鏡」拍完神級美景,再騎沙灘車奔馳海岸線!

淡水煙火秀9/9登場!中秋連假直播收看「9分9秒」璀璨煙火

影音/破解冰箱收納常見5QA!選對收納盒,分層分格取用超方便

台中太原車站美食推薦,吃完再穿梭洋樓古宅、拍美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