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三房兩廳!」退休買房3件事必知

辛苦了一輩子,好不容易退休,許多人會重新規劃住宅選項,常見情況包含「房子大換小」、「更換居住環境從都市到郊區」、以及「協助子女買房」等三大狀況,當中衍生出諸多疑難雜症,尤其魔鬼藏在細節裡,本篇透過房仲、律師等專家,幫你解鎖退休買房 的難題!

房產過戶繳稅好心痛?蘇家宏律師帶你合法省稅【立即報名】

退休族不用住三房兩廳,一加一房恰恰好。 圖/freepik

退休族不用住三房兩廳,一加一房恰恰好。 圖/freepik

情況1:房子坪數大換小

退休後不論是有伴或單身,此時孩子可能早已離家,偌大房子住起來太空曠,整理打掃也需耗費心力,不妨考慮將房子大換小。東龍不動產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表示,首先要鎖定「全動線無障礙空間規劃設計」,建議最好要有電梯、盡量避免樓梯,減少膝蓋活動、更方便居住。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也透露,「退休族不用住三房兩廳,一加一房恰恰好」。他解釋,主要一間是自己住、另一間可給子女或看護住,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未來尋求看護照顧時,看護的居住空間也須及早一併規劃。

其次,陳泰源指出,年紀一把慢性病不少,需要常跑醫院,居住地點要選擇「離醫院較近」,或是尋找家人住處附近的新居,彼此就近照應。蔡志雄說,「年輕時買房離工作地點近,退休後該是離醫院近」,約10~15分鐘車程最恰當。

此外,買了第二間房,不免衍生出原本第一間房該如何規劃?應該賣掉當退休金,還是拿來收租當零用花?蔡志雄說,許多長輩面臨大屋換小屋時,對房子產生感情捨不得出售,此時,不妨將房子交由「包租代管」公司,打點一切、不需擔心房子屋況、每月還可領固定租金,一舉兩得。

「房子大換小」重點

1.規劃全動線無障礙空間

2.房子不用大、2房剛剛好

3.離醫院近佳

情況2:從都市換到郊區

不少退休族嚮往退休後,人生下半場享受田野慢活時光,居住在遠離都市、靠近大自然的青山綠野區、自給自足。陳泰源說,有些退休族選房不再以「投資增值」眼光為目的,而是尋找遠離塵世喧囂之處,他提醒,住處偏僻,生活機能未必好。

另一方面,還需要注意,郊區採買需要開車、偏遠地區房價不易增值,將來恐怕難脫手,若日後急需用錢,房子短時間內賣不掉該怎麼辦等問題。另一方面,距離醫院同樣需考量距離,當發生緊急事故可盡速就醫。

「都市房換郊區」重點

1.若出外須開車,恐採買不易

2.偏遠地區房價較難增值

3.偏遠地區要考量醫療便利性

情況3:為子女買新房

陳泰源表示,退休族名下若已累積房產和積蓄,當孩子成家買房時,多願意幫忙籌措自備款。但這種情況下,當父母買房後,孩子轉變態度不孝,甚至棄養父母案例時有所聞。

對此,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周依潔表示,父母可主張「贈與撤銷」。換言之,當小孩未盡扶養義務時,可將送給孩子的錢要回來,實行撤銷贈與,保障父母自身權益。

最後,陳泰源提醒,當父母想為孩子買房時,同時也得考量,幫孩子出自備款外,接下來每月房貸,孩子是否負擔得起?萬一房貸金額占比,超過月收入一半以上,他直白道,「那不如不買,乾脆用租的。」

「為子女買房」重點

1.若子女未盡孝道,父母執行「撤銷贈與」

2.買房前需考量子女能否負擔房貸壓力

以上是退休前後買房可能遇到的3種情況,建議事先評估自己的實際需求,並將以上可能碰到的問題同步考慮,避免簽約買房後,才意識到後續生活上可能帶來的不便。

財富規畫 律師親授心法

一個人的老後,更需提前準備,想把財產留給特定的人嗎?擔心財產被不和睦的親友分走嗎?害怕意外過世,心愛的寵物無人照料嗎?家族有失智症病史,未來沒人照顧怎麼辦?《橘世代》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共同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課程,線上教你解決以上煩惱,立即報名》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遺產分配不公拒養父母?律師:舉證有難度

照顧失智雙親離開職場15年...「照顧者」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留房給兒女 吵著分產怎麼辦

律師告訴你:照顧失智父母 一定要知道三個法律觀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