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留愛多一點 財富傳承 破解4大糾結!

在過去的年代,提前做好財富傳承 並不流行,隨時代演變,愈來愈多父母為了子女的將來和家庭和睦,願提前做財富規畫。處理財富傳承案件20年以上經驗的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 律師 ,特別點出父母輩常見的4種內心糾結,提出專業解方,幫大家解決難題。(延伸推薦:分產想照自己想法來,先搞懂法律!

父母若想根據自己的心意分配財產,可透過專業諮詢解決。圖/123RF

父母若想根據自己的心意分配財產,可透過專業諮詢解決。圖/123RF

3人2房 如何公平分配

談到父母對傳承的糾結,以暖男律師 著稱的蘇家宏有20年經驗累積,非常能夠同理父母輩的感受,統整出4種煩惱,包括:不知如何分配財富、恨鐵不成鋼的擔憂、對特定子女的偏愛,以及剝奪繼承的痛心處理。

第一種糾結是,因財產有限,不知道如何分配才公平、不引起家人間紛爭,舉例來說,2棟房子要留給3子女,就會產生矛盾。

蘇家宏指出,2棟房子由3人共有,未來運用不易,他建議用遺囑決定價值較低的1棟房子,由其中一人單獨擁有,另一棟房子給其他2人繼承,再用其餘財產分配,讓3人所繼承的總值差不多。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圖/陳軍杉攝影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圖/陳軍杉攝影

財產信託 避免揮霍一空

其次,有部分的父母會遇到恨鐵不成鋼的狀況,子女尚不成熟、行為不受控或有「敗家」傾向的子女,雖然父母愛他們,卻擔心太早留財產,會被揮霍一空,建議可採管制手段,將財產信託。

港星沈殿霞離世前,因擔心女兒還不成熟,留大筆遺產怕被身邊朋友詐騙,因此採信託方式,規定女兒35歲才可正式繼承財產,也是一項不錯的做法。

給特定子女 可生前贈與

第三種父母常見的糾結是,對特定子女的偏愛。蘇家宏坦言,多年經驗下來,這種案例是最多的,父母想特別照顧某位子女、留較多財產給他,像是有智能障礙的兒子,父母擔憂離世後,小孩無法照顧自己,因此會特別提前規畫。建議可採生前贈與、信託、買人壽保險等方式綜合處理。

子女棄養 可剝奪繼承權

最後一種是,父母的痛心處理,遇到不肖子或棄養的狀況時,就可考慮剝奪子女的繼承權。蘇家宏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曾有一名富商娶了2房,大房生了3名子女、2房生了5名子女,某日富商中風後,2房的5個小孩多年對父親置之不理、也從未探望,傷心的父親於遺囑表明財產不讓2房子女繼承,經法院判決,成功剝奪2房子女繼承權。

從以上的狀況可發現,父母要留錢給子女,心中會有多種考量和糾結,每種處理方式都不同,建議父母若想要根據自己的心意來分配財產,可以透過專業的諮詢和協助,解決心頭煩惱。

《橘世代》特別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共同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課程,以最生活化的方式,教大家解決財富傳承的煩惱,連阿公阿嬤都能聽懂!欲報名請點此,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媽媽不記得我!失智長輩成肥羊 「這招」財產防詐騙

「不用三房兩廳!」退休買房3件事必知

賈永婕還原事件!為失智母救回2800萬/律師提醒:怕老後失智 先設意定監護

留房給兒女 吵著分產怎麼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