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一口氣打亂退休計畫!62歲教師出版百本童書,靠創作抒懷

「其實沒想那麼早退休的。」62歲李光福原本在國小任教,專注語文教育發展,原想在退休前編一套完整教材留給學生,但因理念與校務人士不合,加上教學環境和職場倫理與從前大不相同,8年前決定離開校園退休。事後回想,他難免心有不甘,卻讓他在兒童文學創作找到成就。

李光福除了創作,也不吝指導他人,大方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與寫作技巧。 圖/陳俊智 ...

李光福除了創作,也不吝指導他人,大方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與寫作技巧。 圖/陳俊智 攝影

李光福住家離原本任職的學校不遠,也是學生上學必經之路。退休隔天,他看到學生從大門口經過,下意識覺得也要趕快整理衣著上班,停頓幾秒,才猛然想起自己已退休。

李光福說,退休前,偶爾會跟學生一起走路上學,途中聊聊學習情況或生活趣事,退休之後不再做了,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彷彿身體某處被掏空一樣。

退休後的李光福熱衷創作,也不吝與人分享寫作技巧及創作經驗,時常到各地演講。 圖/...

退休後的李光福熱衷創作,也不吝與人分享寫作技巧及創作經驗,時常到各地演講。 圖/陳俊智 攝影

退休後的李光福熱衷創作,也不吝與人分享寫作技巧及創作經驗,時常到各地演講。 圖/...

退休後的李光福熱衷創作,也不吝與人分享寫作技巧及創作經驗,時常到各地演講。 圖/陳俊智 攝影

他曾後悔太早退休,但木已成舟,雖然有心轉任私校想完成教材,還是因不適應而離開;從此,他靠寫作 分散注意力,心中的不甘與遺憾才漸漸化解。

花蓮師專語文組、新竹師院語教系畢業的李光福,學生時期就靠寫作賺稿費生活,但內容多是散文和短篇,直至兒童文學作家 黃登漢帶領,發現兒童文學相對單純、有趣及正面,於是轉換領域,至今超過20年。

李光福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生活觀察到的事物,作為創作故事的靈感與題材。 圖/陳俊...

李光福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生活觀察到的事物,作為創作故事的靈感與題材。 圖/陳俊智 攝影

李光福埋首創作,靈感來自四面八方,從報章雜誌新聞到生活瑣事,只要覺得有趣,他全都寫進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他說,曾在報紙看到一篇關於少年幫爺爺養豬的地方新聞,雖然只有400字,但他把自己小時候切豬菜、煮飼料的經驗寫進去,加上生命教育元素,最後集結成4萬字的兒童故事。

李光福與小學生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讓學生們都入迷。 圖/陳俊智...

李光福與小學生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讓學生們都入迷。 圖/陳俊智 攝影

李光福表示,創作靈感除了親身經歷,也有一些是從生活觀察得來。 圖/陳俊智 攝影

李光福表示,創作靈感除了親身經歷,也有一些是從生活觀察得來。 圖/陳俊智 攝影

創作時,李光福逼自己每天至少要完成一個章節。生活上,他常到各地演講,指導志同道合的年輕老師創作,逐漸忘掉當初退休的不愉快,至今出版了143本童書,也獲國內不少文學獎的肯定,去年更拿下九歌少兒文學獎第二名,創作也在持續增加當中。

李光福表示,雖然語文教育沒有完成很可惜,但透過兒童故事創作,將自己的理念傳達給孩子,引導孩子正向發展,也是另一番成就。

李光福經常到處演講,透過故事,告訴孩子要做個有夢想、有執行力及對生活勇敢的人;曾有學校老師嚮往他的生活,在講座後表達想向他學習的念頭,但他都勸對方打住,三思後行。

李光福原想教書教到57、58歲,但為了一口氣打亂退休計畫,提早離開校園,起初雖不...

李光福原想教書教到57、58歲,但為了一口氣打亂退休計畫,提早離開校園,起初雖不適意,但靠著寫作慢慢釋懷,也在創作領域找到另一片天。 圖/陳俊智 攝影

李光福說,退休雖然是在計畫之外,但還好有寫作這項興趣,讓生活有個重心,才不至於整天渾噩度日。雖然有些人覺得退休生活就是到處遊山玩水,但台灣有多少山可以爬、多少水可以玩,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體力下降,能夠去的地方也會愈來愈少,因此退休不能只有物質層面的享樂,更重要的是精神面的依託。

李光福以過來人經驗勸說,退休真的不能因為衝動,除非已經想好人生的下一步。

延伸閱讀

台東海線怎麼玩?台灣第一位「阿嬤部落客」行程推薦!

燕麥奶無法補充「蛋白質」喝太多還容易胖!

老屋翻新有眉角 「這一項」絕對省不得!

2022桃園「戀戀魯冰花」親臨客家小鎮一探黃海美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