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紅包不失禮 命理師:最忌諱包這數字

農曆新年「包紅包 」是傳統習俗,但該如何包到不失禮數?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命理專家楊登嵙說,紅包送禮 不能是單數,好禮要成雙,過年包紅包一定要「雙數」,例如200、600、800元等,送禮也盡量要雙數。

楊登嵙說,紅色象徵強盛活力、開心愉快、喜氣與好運,包紅包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紅色,紅包裡面的錢除了讓人開心,同時也有祝福喜事臨門,旺財好運到,發財富貴的意思,但有些禁忌、禮俗,避免破財。

他說明,例如一盒鳳梨酥或水果,最好有2、6、8、12個,因單數及4(死)的金額在傳統禮數上是不吉利。關於過年包紅包行情,楊登嵙歸類幾種狀況說明。

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狀況都不同,紅包心意最好是量力而為。
 圖/游振昇 攝影

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狀況都不同,紅包心意最好是量力而為。 圖/游振昇 攝影

情況1:長輩包給晚輩

包給晚輩的紅包金額落在600到3600元間,不過有時也要考量到自己的小孩與親戚小孩年紀,最好是大家統一說好包多少,以免小孩之間相互比較產生不平。

情況2:晚輩包給長輩

給長輩的紅包最好逐年增加,若有困難,至少也和去年金額打平,不要縮水!晚輩包給爸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大多都從 6000元起跳,如果考量出社會第一年或自己存的錢還不多,也可從3600元開始包,量力而為。

情況3:交情少

平常多有聯絡、感情好的晚輩或長輩,就包多一點;平常根本沒有在打交道或一年見不到一次的晚輩或長輩就包少一點, 200元也可以,主要是過年拿個紅包沾沾喜氣。

紅包要包多少錢? 心意最重要

根據Money101的2022年春節假期消費者行為調查,逾8000名樣本數提供「包紅包」看法,有45.4%的人包紅包預算落在5001~20000元間,其次,25.9%的人認為預算在5000元以下;17.6%民眾選擇20001~40000元;6.6%民眾計畫花40001~60000元包紅包。

有趣現象顯示,年齡越高者計畫包紅包預算與去年持平,不分年齡層總佔比數達 44.9%,而選擇縮減紅包預算者達 36.3%,相反,選擇加碼提升紅包預算佔比達 18.6%。

無毒專家譚敦慈則認為,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狀況都不同,紅包心意最好是量力而為,傳統上長輩包紅包給小孩,或是親友間互相給紅包,接著回禮,紅包金額不互相比較,不至於造成雙方心理負擔,「紅包」一年一次,除了周全禮數,實際的心意才是這項習俗的核心意義。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台股封關 「3類股」可放心抱股過年

5旬讀碩士當「農場芳療師」:曾希望一輩子不要再務農!

每週一動/ 動一波!延展脊椎、舒緩身體不適

冬天愛吃鍋?當心成為「消化性潰瘍」一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