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 「3類股」可放心抱股過年

台股農曆年長假將至,台股也在昨(26)日正式封關,盤面震盪收跌,讓不少人不敢抱股過年。分析師認為,中小型股、金融股 、台積電這三類標的皆可安心抱過年,依照過往經驗,年後台股都將有不小的漲勢。

圖/許瑋珂 攝影

圖/許瑋珂 攝影

丙種資金 退場 中小型股年後必掀漲勢

資深分析師丁彥鈞分析,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金融股主要為外資持有,而中小型股較多散戶持有,許多投資人會墊丙以丙種資金投資股票,而年假休市9天,年前利用丙種資金的投資人,會選擇賣出股票,過完年回補。

台股指數創新高之際,成交爆量,多出來的錢就是丙種資金,因為利率很高,還有擔保品,屬於私人間的借貸的一種,通常用於某公司有利多消息,潛在報酬率較高,市場投資人以操作中小型股為多。

「從歷史狀況看,通常年前中小型股會下跌,年後丙種資金回補之後,股價又漲回去了」丁彥鈞表示,除了2020年因發生疫情,2021年過完年股市就大漲,尤其中小型股漲幅偏多,過年前凡是「基本面佳」、「股價被錯殺」的公司,都可能是丙種資金收回的賣壓,反而建議可進場撿便宜、逢低佈局。

金融股還會再漲一年 台積電前途無量

丁彥鈞提醒,最重要的仍是基本面,今年美國聯準會預計三月升息,「金融股基本面超級好,可能還會再漲一年」,由於外資投信一直買,他預估,年前可先佈局,抱股過年沒問題。

此外,近期台積電漲勢明顯,丁彥鈞分析,電子股由於半導體產業熱,半導體又可分為「成熟製程」跟「先進製程」,台積電以先進製程高階技術為主,而力積電、聯電等則屬於成熟製程中階技術。

觀察現今電子產品規格不斷提升下,市場對晶圓代工需求,以先進製程為主,台積電明顯受惠,雖然需求增加,供需緊張關係今年可望緩解,但從股價面觀察,最有機會仍是台積電。

丁彥鈞認為,中小型股年後回神,基本面可觀察未來產業趨勢,如果產業選對,獲利、毛利率會持續成長,例如電動車、金融股等。景氣循環股如紡織、航運、鋼鐵、塑化等,由於跟著景氣變化,需要觀察報價,對投資人來說不適合長期投資,風險較大。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瓦斯罐亂丟,成隱形殺手!遵守回收四步驟 避免危險「瓶」傳

台版「富良野」!北投三層崎公園,朝聖百坪五彩花海

防寒有效!肉桂、香草、杜松 冬季養生精油這樣選

過年不想塞車? 11條「最會塞車路線」提前避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